防衛西南群島跨領域作戰 日美聯合實戰演習10月登場

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陸戰隊最大規模演訓將在10月登場,這次是首度前往西南群島「前線」地區進行實地演習。圖為堅毅之龍2022。(圖/日本陸上自衛隊)

《產經新聞》報導,今(2023)年度日本陸上自衛隊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聯合演習「堅毅之龍」(Resolute Dragon,RD)將於 10 月首次在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等西南群島地區舉行。

日美聯合演習 增強陸海空聯合作戰能力

此次演訓也首次會有分來自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的部隊參與,以增強陸海空的聯合作戰能力。鑑於中國在日本周邊地區的活動日益活躍,這次演訓旨在提升日美共同應對能力。

Resolute Dragon 22

「堅毅之龍」是日本陸上自衛隊(簡稱陸自)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國內進行的最大規模聯合軍演,自 2021 年度開始,以模擬防衛西南群島作為訓練內容。此次訓練將驗證海軍陸戰隊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裝備飛彈等武器的小規模部隊進行分散部署,以對抗中國等對手國家的飛彈網;還有陸上自衛隊的「跨領域作戰」(CDO):結合太空、網路等不同領域的能力,增強陸自的協同作戰能力。

日美實戰演習 更接近台灣

過去兩次在 2021 和 2022 年度的堅毅之龍是在北海道和宮城縣等東日本地區進行。然而,由於日本周邊的安全保障環境變得更加嚴峻,因此對實地演訓的需求也更加迫切。這次將首次在西南群島和九州等「前線」地區進行實戰演習。先前在 7 月 10~17 日,堅毅之龍已經在陸自於九州熊本縣的健軍、北熊本兩個駐屯地,以及沖繩縣的牧港補給區和南那霸駐屯地進行了前半部分以模擬指揮的指揮所演習。

7月已實施演習前半段的指揮所訓練。

此次實戰演習將於 10 月 14~31 日進行。在奄美大島的瀨戶內分屯地,將進行聯合後勤站補給品運輸訓練。在沖繩縣內運輸補給品至位於沖繩本島的嘉手納飛行場,接著使用陸自的運輸直升機  CH-47可垂直起降運輸機 MV-22「魚鷹」(Osprey)進行運送。確認一連串從補給品到達奄美大島至裝載上陸自車輛的程序。

日本西南群島(南西諸島)
(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在沖繩縣內,將使用自衛隊和駐日美軍設施,並開設聯合調整中心進行綜合火力引導訓練後勤站訓練、海軍陸戰隊雷達監視基地警備訓練等。

此外,訓練也將在九州地區的健軍駐屯地和高遊原分屯地(熊本縣)、日出生台和十文字原兩個演習場(大分縣)、霧島演習場(宮崎縣和鹿兒島縣)實施。日出生台演習場將會有日美約 2,320 人參加,進行反登陸、反艦、防空作戰和射擊訓練等。在北海道的矢臼別演習場,將進行 155 公釐榴彈砲、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的實彈射擊訓練。

日本陸上自衛隊的M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此運輸機具備直升機的垂直起降能力,又擁有固定翼螺旋槳飛機較高速、航程較遠以及油耗較低的優點。
(圖/日本陸上自衛隊)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27 産経 <独自>南西想定、初の現地訓練 陸自と米海兵隊 陸海空統合で調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