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放寬防衛裝備轉移限制 出口飛彈給美國間接援烏

美國愛國者三型(PAC-3 CRI)防空飛彈(圖/Lockheed Martin)

日本政府與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正在協調放寬防衛裝備的出口限制。針對支付授權費給美國企業,並在日本製造的「授權生產」(Licensed production)產品,將原則性允許出口到美國。需要協商具體的出口後管理制度以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指引。

日本獲得美國授權的裝備,包含航空自衛隊的地對空飛彈愛國者二型、三型(PAC-2、PAC-3)、F-15 戰鬥機、CH-47 運輸直升機,以及海上自衛隊的 P-3C 巡邏機等,英國則有 155 公厘榴彈砲等。具體出口哪些裝備品還待謹慎考慮。

運輸直升機 CH-47J,負責航空自衛隊基地之間的空中運輸。
(圖/航空自衛隊)

日本未雨綢繆 避免破壞日美關係

自民黨和公明黨的工作小組在本(11)月 10、15 日於國會內召開會議討論放寬裝備的出口限制,並聽取了日本政府在授權生產產品所面對到的問題。日本政府方面提到如果同盟國美國提出要求,「不同意的話可能會對日美關係產生不良影響」

兩黨的工作小組大致同意原則上有必要許可向美國出口,並急於討論出口美國所需的管理條件等問題。公明黨對全面解禁授權生產產品的出口持謹慎態度,但對出口到美國則持肯定態度,認為這「直接關係到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

現行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嚴格限制了授權生產產品的出口。目前,獲得美國授權所生產的裝備「零件」可以出口到美國或其他第三國,但成品則不能出口;而獲得其他國家授權生產的產品,無論是零件還是成品,都只限於在日本使用不允許出口。迄今為止授權生產的出口記錄僅限於愛國者二型的零件等。

間接援助烏克蘭 預先應對台海危機

俄烏戰爭進入長期的消耗戰,根據韓美觀測俄羅斯在日前獲得北韓上百萬發的砲彈,而美國由於長期支援烏克蘭,未來可能面臨武器和彈藥嚴重短缺,於是也寄望於日本。若日本放寬出口授權生產的防衛裝備,不僅有助於提升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同時也具有間接支援烏克蘭的意義

相關報導:北韓已供俄羅斯百萬發砲彈 韓國軍方:還可能有短程飛彈

作為美國的同盟國,韓國已經戰略性地利用裝備轉移當作強化同盟關係手段,代替美國向因為產線排擠而供給落後的國家出口裝備。

2022年10月時任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批准了引進288套韓國K239天舞多管火箭炮契約。K239有「韓版海馬斯」之稱,在觀察烏克蘭軍隊活躍在戰場上的美國多管火箭炮海馬斯之後,波蘭本來想從美國引進500門海馬斯。但美國通知波蘭,不能按照波蘭所希望的時間表提供這些數量時,波蘭於是改向韓國採購K239。
(圖/Twitter @MON_GOV_PL)

相關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韓國打開中東歐軍武市場:波蘭買爆韓國軍火
波蘭成為韓國軍工業最大出口國 中國阻撓波蘭代表團訪韓

自民黨人士表示:「等美國實際發出請求就太慢了,必須提前設想需求先行整建制度。」

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部考量到台海危機等狀況更感受到危機意識,就有曾任防衛大臣的議員表示,當未來日本需要外界支援的時候,若日本卻幾乎沒有提供過什麼協助的話,將難以說服別人。

振興日本國防工業

《產經新聞》指出放寬防衛裝備的出口限制,也有助於強化日本國內的國防產業。為了回應人民反越戰的輿論並宣告日本作為和平國家,在 1976 年三木武夫內閣實質上禁止武器出口後,日本的國防產業長期以來,客戶幾乎只有自衛隊。由於無法大規模生產,使得企業無法回收利益,而造成整個產業的萎縮,而在近 20 年內日本就有超過一百家企業從國防產業撤出。

雖然 2014 年安倍晉三內閣確立了現行的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取消了以前的禁運政策,但根據三原則出口成品的實例,至今只有菲律賓的防空雷達。如果解禁授權生產產品的出口,對於日本國內企業而言,銷售管道就不會局限於日本,還將擴展到海外。

日本三菱電機與菲律賓國防部在2020年8月,簽署了總價約 1 億美元的3座固定式警戒管制雷達(FPS-3ME,圖中雷達)和1座移動式防空雷達(JTPS-P14)的合約。

第一座固定式雷達已在2022年10月於日本國內製造完成,運往菲律賓安裝,並進行了運轉測試以及對菲律賓空軍人員的培訓等。今年10月24日,完成這些準備工作後交付給菲律賓空軍。

這是在日本修訂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後首次以成品出口的案件。其餘3座雷達將在交付期限的2025年底前交付。
(圖/日本防衛省)

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
規定在 ① 禁止轉移給衝突當事國、② 僅限在有助於促進和平、國際合作以及日本安全、③ 確保對方國家有適當管理——這三個原則下才可以輸出。「轉移」是指貨品出口和技術提供。

防衛省官員也表示:「如果防衛裝備轉移無助於發展國內防衛產業,那麼放寬出口就會沒有意義。」

未來有待進一步討論的焦點是,是否允許從出口國再進一步出口到第三國(例如出口給美國,美國再出口給烏克蘭)。對於從第三國再出口美國,執政黨的實務者則大多傾向於允許。

相關報導:
重建國防工業 日本將把「國家主導軍備出口」寫進安保戰略
被特殊政治地緣環境和輿論綁手腳 日本軍工業痛失俄烏戰爭下的中東歐市場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1/10 読売 防空ミサイルなど「ライセンス生産品」、米への輸出容認へ…ウクライナ支援長期化で武器が不足
2023/11/15 産経 防衛装備輸出、日米同盟強化に貢献 防衛産業振興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