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日本溫室氣體觀測衛星 精準掌握全球碳排

日本溫室氣體觀測衛星氣息號(いぶき,GOSAT)。(圖/JAXA)

在各國急於商討如何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情況下,日本利用人造衛星進行溫室氣體測量的技術引起了關注。這些觀測數據將提供給開發中國家,作為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的基礎資料。日本政府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 28 次會議(COP28)上推廣了這項最新技術,期待能為國際做出貢獻。

衛星觀測溫室氣體濃度 日本掌握長期變化趨勢

《讀賣新聞》12 月 8 日的報導中提到,在杜拜 COP28 會場的一個角落,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衛星觀測中心的主任研究員佐伯田鶴使用影片和海報,向與會人員解釋說道「由於人造衛星環繞地球各處,因此可以觀測到各國的溫室氣體濃度」,引起了來自各國政府官員們的興趣。

該研究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單位在 2009 年發射了全球第一顆溫室氣體觀測衛星「氣息號」(いぶき,Ibuki,GOSAT)。9 年後,再發射了「氣息 2 號」,它可以區分、測量來自工廠等人為因素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日本計劃在明年度發射第 3 顆。

日本溫室氣體觀測衛星氣息2號(GOSAT-2)。
點連結看溫室氣體觀測衛星的影片介紹
(圖/JAXA)

氣息號儘管遭逢太陽能板故障的問題,仍大幅超越其 5 年的任務壽命,持續進行觀測。該研究所的衛星觀測中心主任松永恒雄自豪地表示:「與其他國家的衛星相比,我們積累了更多的數據,能夠掌握長期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的趨勢。」

地面觀測設施不全面 衛星高效益 日蒙已合作

為了阻止全球暖化,各國根據國際架構「巴黎協定」向聯合國報告自己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制定減排目標。

然而,地面觀測設施主要集中在歐美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而非洲和亞洲的開發中國家則幾乎沒有,且準確性也不一致。如果沒有觀測設施,則會以能源消耗和工業等相關統計數據來推估排放量,但統計也會有錯誤的地方,開發中國家報告的排放量大多不被國際社會採信。

因此,人造衛星被期望在此能發揮作用。

日本環境省與中央大學的渡邊正孝教授合作,從 2018 年開始在蒙古進行由人造衛星測得的溫室氣體濃度估算排放量的技術開發。

在比較蒙古政府提供的能源部門 CO2 排放量和日本團隊依「氣息號」觀測數據所推算的排放量時,差異僅 1.5%。參與驗證的中央大學地球環境學的渡邊正孝教授表示:「我們以非常高的精確度驗證了蒙古的排放量。」

而蒙古政府也在 11 月向聯合國提交了包含人造衛星數據的報告。蒙古氣候變遷特使 Batjargal Zamba 對這項技術表示歡迎,他說:「衛星數據具有高透明度和高成本效益,對我們這個人力資源匱乏的國家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他也提到:「衛星的觀測數據對監測氣候變化因素非常有用。在其他地理條件相似的國家也可以應用這一技術。」

COP28 推廣日本新技術的絕佳舞台

日本的研究團隊已和蒙古、烏茲別克、哈薩克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提供「氣息號」的觀測數據。

聚集了 198 個國家/地區領袖的氣候峰會 COP28,正是推廣這項技術的理想舞台。日本除了舉辦活動宣傳在蒙古培養出來的國別排放量估算技術之外,8 日在 COP28 的會場上,研究團隊還與塔吉克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日本預計在 2030 年以前,擴大到向 6 個國家提供氣息號的相關數據,包含泰國,以及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印度。

日本環境省高層強調:「如果多數國家能夠精確地掌握其排放量,將有助於改善全球應對全球暖化的實效性。我們希望為全球暖化的應對做出貢獻。」

日本環境省與國立環境研究所等單位在COP28會議期間舉辦講座說明GOSAT如何為大氣觀測做出貢獻。

越來越紅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 574 億噸

全球溫室氣體每年都在增加,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數據,去(2022)年的排放量比前年增加了 1.2%,達到了574 億噸,創下歷史新高。

透過氣息號的觀測,也證實了二氧化碳(CO2)濃度的增加。在 2009 年開始觀測時,CO2 濃度約為 385 ppm(百萬分之一)左右,但今年升至 418 ppm,沒有減少的跡象。此外,溫室效應較 CO2 高 25 倍的甲烷也呈上升趨勢。

CO2 濃度會隨著季節變化,當陸地較多的北半球迎來夏季時,植物大行光合作用,CO2 會被大量吸收,濃度因此而降低。

氣息號自2009年觀測至2018年初的數據,可以明顯看出二氧化碳濃度漸增的趨勢。縱軸為月份,橫軸為年份,光譜越偏紅代表濃度越高。
點連結看2009~2021年二氧化碳、甲烷濃度變化影片
(圖/JAXA)

衛星觀測值為中國公告數值的1.5~3倍

除了向世人介紹新技術以外,日本環境省也在 12 月 9 日的 COP28 上公布了一份統整氣息號觀測數據的報告書。報告中指出,中國二氧化碳(CO2)濃度的年增量超過中國公布的依排放源等資訊所計算的數值,日本已向中國提供了報告內容。

根據報告內容,對照各國公佈的化石燃料使用量和發電廠數量等資訊的國際資料庫,中國的 CO2 濃度年增量為 0.2~0.8 ppm,而「氣息號」系列衛星在中國約 7 萬 7,000 個點,觀測到 2009~2022 年 CO2 濃度的年增量為 0.6~1.2 ppm,這之間相差了約 1.5~3 倍。表明中國的資訊可能並不準確。

環境省表示:「已經與中國共享研究結果。我們期待他們參考這一結果,如果中國方面有任何諮詢,我們將細心的提供必要協助。」

另一方面,關於日本和美國也以同樣的條件進行了調查,但是衛星觀測和資料庫的數值沒有差異。

環境省高層說:「就算制定了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但如果有超出誤差範圍的數據不一致就沒有意義了。 日本將透過衛星觀測為確保數據透明度做出貢獻。」

氣息號與氣息二號在2019年9月觀測到的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氣息二號的感測器可以捕捉到比氣息號更多的資訊。
(圖/JAXA)
氣息二號除了二氧化碳和甲烷以外,還能觀測在燃燒時產生的一氧化碳。圖為2019年9月氣息二號觀測到到一氧化碳濃度。捕捉到當時亞馬遜森林發生火災,南非大陸因廣大範圍的低溫燃燒,在大氣中排放高濃度的一氧化碳。
(圖/JAXA)
甲烷也是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氣息2號為了準確觀測包含發電廠、大都市、油田、垃圾處理場、畜牧等人為因素引起的甲烷大規模排放來源,以及正確掌握溫室氣體的吸收、排放量,可以調整設定觀測特定區域。圖為氣息2號在2019年9月觀測到的全球甲烷濃度。
(圖/JAXA)

相關報導:
命成員國拒COP28協議終止化石燃料 OPEC首度介入氣候談判
COP28》氣候損害基金應該補助中國和印度?
《外交家》:降低全球碳排?中國正促進俄國石化業
【COP28 杜拜】「洗綠」石化產業?118國50企業簽署《石油​與天然氣脫碳憲章》
【COP28 杜拜】稱阿聯試圖偷渡天然氣商業協議 馬紹爾前總統請辭大會顧問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08 読売 温室ガスを宇宙から測定、途上国に提供…日本の最新技術をCOP28でアピールへ
2023/12/09 読売 中国の実際のCO2濃度増加量、公表値の最大3倍か…観測衛星「いぶき」の調査結果
2023/12/07 読売 中国のCO2濃度、公表の1・5~3倍で増加…環境省が観測衛星で分析しCOP28で発表へ
2023/12/08 時事 衛星でCO2排出量を検証 世界初、日本の観測技術で―モンゴル
2020/02/03 JAXA パリ協定実現に向けた温室効果ガスの長期観測継続へ ~「いぶき2号」による二酸化炭素分布の初解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