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後北韓試射飛彈 台灣有事關乎韓國安全

2024台灣總統大選,由賴蕭配首次突破8年魔咒,為民進黨拿下連續三次的執政期。(圖/中央社)

韓媒《中央日報》指出在台灣 1 月 13 日的總統大選中,由主張親美路線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勝出,預示著台灣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將持續下去,因此,韓國專家認為中國對台灣的攻勢,可能暫時還會繼續升高。

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中國外交部隨即在當天 23 時發布一貫的主張「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如何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

韓國涉台立場不變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另一方面,韓國目前則採取謹慎態度。韓國外交部在 14 日表示「希望今後也能與台灣在各個領域擴大實質性合作」,並提到「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以及區域內的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期盼台灣海峽維持和平與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強調「韓國政府對涉及台灣的基本立場不會改變」。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組合勝出。
(圖/中央社)

《韓聯社》報導指出,強調自由民主陣營的尹錫悅政府在台海問題上明確反對中國「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使台海問題也成為韓中關係的對立因素之一。

而韓國總統辦公室高層在《中央日報》的電話採訪中表示「這次選舉結果不太可能對韓中關係產生重大影響,或者引起變化」,並指出「尤其是對於台海問題,政府今後也會維持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期許透過對話和合作實現和平與穩定的立場」。

台灣 2024 大選後 中國侵台可能性不高 

專家們普遍認為,這次台灣選舉結果很可能對朝鮮半島產生重大影響。韓國成均中國研究所在 1 月 14 日發布的報告中指出「中國在未來 5 年內實際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不高,但在短期內可能動用軍事和經濟手段對台灣進行脅迫,將會對周邊國家,包括韓國,造成負擔」。

報告還提到「(中國)可能到賴總統的就職典禮前(5 月 20 日)會在台灣周邊進行強力的軍事演習,來對台灣新政府施壓」。

在中國藉由軍事演習的名義加強對台的示威過程中,「小火花」可能會在這樣的情況下迅速擴大。從韓國的立場來看,對於美國在武力衝突時重新部署戰力的擔憂正在增加。

報告分析在最糟的情況下,連駐韓美軍都可能被派去支援,導致防衛出現缺口,而朝鮮半島可能因此遭到北韓針對此缺口進行挑釁而陷入危機。

北韓在台灣總統大選隔天朝向日本海發射中程飛彈(IRBM),這被解讀為是北韓為了吸引關注,同時觀察南韓和美國的反應。

據《朝中社》報導,北韓在1月14日試射中程固體燃料彈道飛彈,北韓飛彈總局聲稱此次試射為武器開發之例行性活動,與地區情勢毫無相關。
北韓試射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圖/朝中社)

北韓利用台灣大選時機 挑釁刷存在感

尤其是朝鮮半島周邊的政治局勢可能影響了北韓今年選擇在 14 日進行首次的中程彈道飛彈挑釁的原因。這是由於,在韓國、美國、日本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台灣,而中國又以「國家統一」威脅台灣的情況下,北韓利用這種狀況作為挑釁的機會。

由於中國對台灣問題極度敏感,因此有專家擔心這次選舉結果可能成為韓中關係的另一個負面因素。在這方面,韓國專家表示「自去年 11 月的舊金山峰會以來,美中關係已經從『強強對立』轉為局勢管理模式,因此韓國現在必須謹慎發出細緻的訊息」。

拜登 習近平
去(2023)年11月15日第二次拜習會配合APEC領袖會議在美國舊金山舉行。
(圖/X@POTUS)

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表示「韓美、韓日美之間的安保合作應該保持穩固,而現在是尋找韓中關係變化的動力的時候」,同時他強調「對於台灣選舉的結果,我們應該發出像是『期待台灣海峽和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這樣謹慎和節制的訊息」。

民進黨總統國會皆未過半 韓多位專家籲謹慎研判局勢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姜俊英(Kang, Jun young 音譯)表示:「在美國和中國不想(在台灣海峽等地區)升級為全面戰爭的情況下,韓國過度解讀這次選舉的意義,或者提到武力衝突的可能性,可能會使韓中關係惡化」,他補充道,「這不僅是政府、民間也需要冷靜和客觀的評估當前局勢。」

亞洲大學的李王徽教授表示:「由於民進黨在總統和國會選舉中都未能得到過半數的支持,這應該被視為是由於在野黨分裂而導致的漁翁得利,而不是台灣選民偏好親美候選人」他同時指出:「韓國在面對台灣問題時,必須謹慎管理自身的訊息,以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

天主教大學國際學部的金濟喆(Kim, Jae cheol 音譯)教授則表示:「目前情況下,由於美中雙方都沒有導致武力衝突的因素,武力衝突發生的可能性較低。」他同時提醒:「在 11 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前,美國政界可能引發與台灣相關的爭端,韓國應該謹慎對待,避免隨之起舞。

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研究院國際關係研究室主任朴炳光表示:「先前政府以『反對在台灣海峽以武力改變現狀』,明確向國際社會闡明與我們國家利益相符的標準和原則,這是相當合適的,這將成為我們行動的合理根據,以因應可能發生的武力衝突。」同時他也表示:「最好的策略是堅守現狀,而不需要更加強硬或改變這一立場。」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14 중앙일보 中 “대만은 내정” 압박하자 北미사일 쐈다…전문가 “유사시 韓안보 직결”
2024/01/13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台湾选举答记者问
2024/01/14 聯合ニュース 台湾総統選で親米・与党候補当選 韓国政府「台湾海峡の平和期待」
2024/01/14 성균중국연구소 2024년 대만 선거 특별리포트
2024/01/14 中央日報 中国「台湾は内政」として圧迫後、北朝鮮はミサイル発射…専門家「有事時には韓国の安保に直結」(1)
2024/01/14 中央日報 中国「台湾は内政」として圧迫後、北朝鮮はミサイル発射…専門家「有事時には韓国の安保に直結」(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