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入境中國因「台獨地圖」遭海關拘留

附在日記本的地圖也能成了中國海關拘留旅客的理由⋯⋯。(圖/韓聯社/中央社)

據韓媒《韓聯社》1 月 25 日的報導,一名 72 歲的鄭姓韓國人,於 24 日上午搭乘大韓航空自韓國仁川機場抵達位於中國遼寧省的瀋陽桃仙國際機場,途中在安檢過程中,因為他攜帶的一張地圖而被中國海關人員攔下。

安檢時中國海關人員要求他打開行李,拿出日記翻閱,問題出在附在日記本當中的地圖。那是一張長 20 公分、寬 30 公分的地圖,上面以黑粗體字標記「台灣」,首都台北市則以紅色字標示。

中國海關稱韓文地圖違反「一中原則」 西藏國界不清

中國海關人員聲稱該地圖將台灣標示得和其他國家一樣,台北和其他國家的首都用一樣的標示,會誤導以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份。該位韓國人表示,海關人員還指出地圖上西藏(圖博)附近的國界也標示得模糊不清。

鄭姓韓國人的日記本附的地圖。
(圖/韓聯社/中央社/點圖放大)

隨後,海關人員將鄭姓韓國人帶到辦公室進行調查,後來拘留了他。儘管他辯稱「要我拿日記附的這張地圖怎麼辦?我都不知道它有附地圖」,但海關人員完全置若罔聞。

鄭先生激烈抗議並向瀋陽當地的韓國僑民求助打電話求助,過了一個多小時後,海關人員才放行。

來往中國30年 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

海關人員從日記本上撕下地圖後,填了一張物品暫存憑單,並告知鄭先生「在回國時來領」。鄭先生表示他來往中國已有約 30 年,但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發生。他質問說,若有問題,應當扣押相關物品,為何要抓人?

鄭先生批評說,他是因為會講中文所以才能抗議,但對於初次踏足中國的外國人來說,會有多麼困惑和害怕?那誰會想來中國?

瀋陽海關扣走地圖,填了張物品暫存憑單。
(圖/韓聯社/中央社/點圖放大)

儘管中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中國仍視台灣為應收復的領土,因此對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的地圖在流通和進口檢查上進行嚴格控管。而現在還因為地圖的問題而導致入境的外國旅客被拘留,引起韓國對中國海關過度反應的批評。

韓國駐瀋陽總領事館表示,目前正在了解事件經過,如果確認海關當局對韓國人的舉措過當,將強烈要求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但同時,他們也提醒在入境中國時攜帶有爭議的地圖要小心。

挽救外國旅客大幅下降 不能只是簡化簽證程序

中國之前曾實行為期 3 年嚴格的防疫措施「清零」,自去(2023)年 1 月走向「共存」後邊境也跟著解封。然而,由於與美中衝突加劇,還有對中國負面形象的影響,新版《反間諜法》的施行,以及中國電子支付對外國人的不友善等種種因素,中國正苦於外國遊客數量未見增加。

去年上半年,中國旅行社接待的外國旅客只有 47 萬 800 人次,這僅是 2019 年疫情爆發前同期的 5.5%。

為了吸引外國遊客,中國去年 12 月對 6 個國家提供免簽待遇,並計劃允許泰國、新加坡和瑞士免簽入境。此外,中國還簡化了美國人的簽證核發手續,將韓國等 12 個國家的簽證費用降低了 25%,放寬了外國人落地簽證的核發條件。

然而,如果以所謂的「一中原則」扣留地圖、物品與拘留外國人的類似事件繼續發生,儘管中國提出這些友好措施,也可能是「治標不治本」。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1/25 연합뉴스 지도에 대만이 국가 표시됐단 이유로…中입국 한국인 한때 억류
2024/01/25 中央日報 「地図になぜ台湾が…」 中国の空港が韓国人を拘束した「荒唐無稽な理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