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與北韓兄弟古巴建交 韓媒:對北韓衝擊堪比韓中建交

韓國在14日深夜突然宣布與北韓兄弟古巴建交。照片為2022年5月10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宣誓就職。(圖/韓國總統府)

韓國於 2 月 14 日深夜突然無預警宣布與中南美洲唯一的共產國家古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與北韓被稱為「兄弟國」的古巴建立外交關係,意義不僅在於韓國增加了一個邦交國,更會加深北韓在國際舞台上的外交孤立。

韓國第 193 個邦交國 聯合國中僅剩敘利亞未建交

韓國外交部表示,「韓國和古巴在美國紐約透過交換兩國駐聯合國代表部之間的外交公函,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達成了協議」。古巴是韓國的第 193 個邦交國。在聯合國會員國當中,只剩下敘利亞未與韓國建交。

韓國外交部也提到「與中南美加勒比海地區唯一未建交的國家古巴建立外交關係,是韓國加強中南美外交的重要轉折點。期待此舉會為韓國作為全球中樞國家,進一步擴大外交格局做出貢獻」,也將建構擴大兩國經濟合作以及韓國企業發展古巴業務的制度基礎。

至今,韓國與古巴在文化、人員交流、開發合作等非政治領域加強了交流合作,為兩國建交奠定了重要基礎。隨著韓流在古巴的影響力日益擴大,以及前往古巴的韓國遊客也在增加,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意識在最近有了顯著提升。

當地時間2014年12月18日,在哈瓦那,古巴內務部辦公樓外墻懸掛著古巴國旗。
(圖/韓聯社/中央社)

韓國演員李敏鎬、尹相鉉等韓流明星也在古巴大受歡迎。根據韓國外交部的統計,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前每年約有 1.4 萬名韓國人訪問古巴。朝鮮半島在日本統治時期,經墨西哥移居到古巴的韓裔後代約有 1,100 人。

韓國外交部在宣布建交時表示,今後將積極與古巴政府就互設常駐公館等建交後的後續事宜展開磋商。

韓國古巴時隔65年復交 北韓更形孤立

在 1959 年古巴爆發共產革命後,韓國和古巴便中斷了交流。隔年 1960 年,古巴與北韓建交,建立了互為「兄弟國」的緊密關係。一直以來,北韓強調與古巴之間是「在同一戰壕中對抗美國」的關係,這種特殊關係也成為了韓國和古巴改善關係的障礙。

古巴駐北韓大使館懸掛著兩國領導人照片。
(圖/朝中社)

在這之後,韓國政府是在 2000 年金大中政府時期首次正式向古巴提出建交的交涉。隨後,美國在歐巴馬政府時期的 2014~2015 年在教宗廳的斡旋下完成與古巴的外交正常化程序後,韓國也開始加快與古巴建立外交關係的步伐。在 2016 年朴槿惠政府時期,時任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作為韓國外交首長首次訪問了古巴,成為了象徵性的事件。

然而,在川普政府上台後,美國以古巴政權鎮壓人權、協助委內瑞拉為由,對古巴實施了高強度的制裁。美國和古巴的關係惡化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韓國國內對於與古巴建交的討論也陷入了停滯。當時朴槿惠總統遭到彈劾,也對兩國建交的進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儘管如此,可能性並未完全消失。在文在寅政府時期的 2018 年 5 月,時任外交部長康京和訪問古巴參與第 37 屆聯合國中南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ECLAC)會議,並與古巴外交部長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íguez Parrilla)進行了會談。然而,由於文在寅政府將與北韓之間的關係放在優先位置,所以並沒有積極尋求改善與古巴的關係,因為,北韓並不希望看到韓國和古巴關係改善這樣的事情發生。

相反地,尹錫悅政府上台後,便積極推動與古巴建交。這不僅在國際社會上可以孤立北韓,同時與古巴的建交也讓韓國完成了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除了敘利亞以外的建交。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古巴無預警背刺北韓 衝擊堪比韓中建交

去(2023)年 5 月,韓國前外交部長朴振在瓜地馬拉參加加勒比海國家聯盟(ACS)峰會和部長會議期間與古巴副外交部長進行了會談,就雙方交流合作方案交換了意見。當時也進行了建交相關的討論,此後兩國之間開始正式在檯面下秘密協商,最後完成了建交。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高層解釋說,在尹錫悅總統上任後,一直在檯面下為古巴建交而努力。考慮到北韓數十年來的干擾,該位官員解釋說「這次建交的消息是閃電宣布的」。此外,他還提到古巴渴望與韓國進行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並且想在不知會北韓的情況下和韓國建交。

韓國總統辦公室一名高級官員表示:「這清楚地表明了歷史潮流的走向,以及誰掌握了這一潮流。」關於古巴被稱為北韓的「兄弟國」,他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表述。因此對北韓而言,這無可避免將會是一個相當大的政治和心理打擊」。

不久之前,古巴新任的駐北韓大使才在平壤履新,這是在疫情過後,繼中國和蒙古之後第三個向北韓呈遞到任國書的國家。

2024年1月31日,古巴駐朝大使(左)呈遞到任國書,由受金正恩委任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國務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崔龍海接受。
(圖/朝中社)

最近,北韓持續進行飛彈挑釁,並打著反西方、加強反美外交的旗幟,但作為其核心盟友之一的古巴卻與韓國建交,實際上等於是在背刺北韓。有分析指出,對北韓而言,這相當於是 1992 年韓中建交同等級的衝擊。

北韓古巴關係繼金日成和金正日時代之後,在金正恩時代也延續著緊密關係。前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與北韓金日成主席關係密切,他在 1986 年訪問平壤並會見了金日成和金正日總書記。

1980 年代金日成曾向卡斯楚無償提供了 10 萬支 AK 步槍等援助,與當時蘇聯拒絕向古巴提供武器援助形成對比。 2018 年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訪問平壤與金正恩進行了領袖會談。當時,北韓將金正恩與狄亞士-卡奈的會談視為「表明雙方永久繼承友好關係堅定意願的分水嶺」。

《中央日報》預測不久後,北韓可能就會透過官方聲明反對韓國-古巴建交。像是之前,韓國前外交部長尹炳世 2016 年訪問古巴後,金正恩隨即就在沒有隨行人員的陪同下,會見了訪朝的古巴國務委員會副主席,並公開展示了他們親密擁抱和行貼面禮的場面,給了極大的禮遇,試圖阻止韓國-古巴關係的改善。

當地時間2016年6月5日,時任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在古巴舉行兩國首次的正式外長會談。
(圖/韓聯社/中央社)
2018年11月4日金正恩在歡迎儀式上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狄亞士-卡奈象徵友好的舉起手。
(圖/朝中社)

日本會是北韓的外交突破口?

根據韓國外交部的說法,截至 2 月 14 日,包含古巴,韓國已與 193 個國家建交,而北韓有 159 個邦交國。與北韓無邦交關係,單獨與韓國建交的國家有 36 個;反之,單獨與北韓建交的國家則僅有敘利亞和巴勒斯坦兩個國家。

在消息傳出後,相較韓媒接連報導此事,但截至 16 日上午北韓官媒《朝中社》和《勞動新聞》都還未有相關回應。

倒是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在 2 月 15 日透過《朝中社》發表談話,暗示日本只要不再提「已解決的綁架問題」就可能有日朝會談的可能。她直言:「如果日本改掉無理指責我們正當防衛權的壞毛病,不把已解決的綁架問題擺設為兩國關係前景的障礙,那麼兩國就沒有不可走近的理由,而且或許首相會有哪天訪問平壤。」但她也表示這是她的個人看法。

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
(圖/朝中社)

金與正發表這樣的談話實屬罕見,與她大約兩年前的語氣大相徑庭。當時由於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聯合國安理會召開了緊急會議,北韓也破口大罵同聲譴責北韓的日本。上個月金正恩還就能登半島地震向岸田首相致慰問電,北韓最高領導者會就日本的天然災害發訊也很不尋常。

韓媒《中央日報》指出也有人將金與正這項表態,解讀為北韓為「兄弟國」古巴和韓國建交,而在日本找到的外交突破口。

韓國世宗研究所朝鮮半島戰略中心長鄭成長對金與正的談話進行分析:「韓國與古巴建交衝了擊北韓,所以北韓可能也以日朝領袖會談試圖帶來衝擊。」

《產經新聞》的報導指出,到了 2024 年,北韓已放棄與韓國和平統一的路線,並強調不辭使用武力的態度。 透過暗示對日本的和解姿態,試圖分裂日美韓合作。

2002年9月小泉純一郎在平壤與金正日會面並舉行第一次日朝領袖會談。日本政府認定有17名日本人在1970年代遭到北韓特務綁架。

其中5位受害人在同年10月返國,其餘12名,北韓則聲稱有8名已去世,4名未入境。

但北韓說明的「死因」幾乎都是非正常死亡,也沒有提出客觀證據(沒有遺骸、確實的死亡證明)。除此之外,北韓的解釋當中有許多曖昧不明的問題點,且與日方調查結果和返國的受害人的證詞存在許多矛盾,讓日本政府無法接受,而綁架問題不解決,日本就無法和北韓外交關係正常化。
(圖/首相官邸)

相關報導:日媒報導:日朝春季兩次在東南亞秘密接觸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14 중앙일보 韓 ‘北 형제국’ 쿠바와 수교…김정은, 한·중수교 급 ‘충격’ 예상
2024/02/15 中央日報 韓国、「北朝鮮の兄弟国」キューバと修交…金正恩氏に韓中修交級の「衝撃」予想(1)
2024/02/15 中央日報 韓国、「北朝鮮の兄弟国」キューバと修交…金正恩氏に韓中修交級の「衝撃」予想(2)
2024/02/15 聯合ニュース 韓国がキューバと外交関係樹立 北朝鮮の妨害可能性から水面下で交渉
2024/02/15 聯合ニュース キューバとの国交樹立 北朝鮮に「相当な打撃」=韓国大統領室
2024/02/15 중앙일보 한국∙쿠바 극비 수교 다음날…김여정 “日총리 방북날 올 수도”
2024/02/16 ブルームバーグ 北朝鮮の金与正氏、日朝首脳会談実現の可能性を示唆-異例の談話
2024/01/06 朝中社 敬爱的金正恩同志向日本国总理大臣致慰问电
2024/02/15 日経 金与正氏、岸田首相の訪朝に言及 「拉致解決済み」主張
2024/02/15 産経 「岸田首相の訪朝ありえる」金与正氏、談話で「個人的見解」言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