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違反聯合國決議 北韓派遣數百名勞工前往俄羅斯

位於俄朝邊境、北韓羅先特別市的豆滿江站。(圖/wiki/CC BY-SA 3.0)

據韓媒《朝鮮日報》報導,300 名北韓勞工已於本(2)月 5 日搭乘鐵路抵達俄羅斯海參崴市郊。日前也重新開放俄羅斯團客赴北韓旅遊,而朝鮮勞動黨代表團還應俄羅斯執政黨的邀請訪俄。自去(2023)年 9 月蒲亭總統和金正恩國務委員長的俄朝會談以來,兩國關係不僅在包含武器交易的軍事方面,還在經濟、文化和政治等各個領域緊密合作。

韓國統一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漢凡在 13 日接受《朝鮮日報》採訪時表示,「當地消息人士目擊到有超過 300 名北韓勞工經由俄羅斯哈桑站抵達海參崴。所有人下車時都帶著非常大量的行李。」他還表示當地廣傳今後還會持續派遣北韓勞工。

哈桑站是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哈桑區哈桑鎮的鐵路車站,位於俄朝邊境,橫跨圖們江的友誼橋連接北韓羅先特別市的豆滿江站。
(圖/Романвер/wiki/ CC BY 3.0)

掛羊頭賣狗肉 巧立名目的勞工簽證

雇用從北韓派遣來的勞工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在 2017 年 12 月通過第 2397 號制裁北韓的決議,為了斷絕北韓開發核武飛彈的資金來源,該決議要求所有成員國在 24 個月內將來自北韓的勞工全部遣返回國。但俄羅斯卻公然違反了當初自身也同意通過的這一項決議,俄羅斯為了規避決議,以留學、培訓、旅遊和文化交流為名發給北韓勞工入境簽證

報導指出北韓派遣勞工使用鐵路而不是飛機也是非常罕見的。儘管俄羅斯和北韓於 2013 年開通了連接俄羅斯濱海邊疆區哈桑和北韓豆滿江站的跨境鐵路,但這是一條貨運用的路線。

今年 1 月,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行政首長柯佐米亞科(Oleg Kozhemyako)表示「我們計劃在今年內開通連接哈桑車站和北韓羅津港的客運鐵道路線。」因此,這次利用鐵路派遣北韓勞工可能是一種「試營運」。趙漢凡研究員預測:「雖然這次第一批超過 300 人,但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勞工陸續使用鐵路到俄羅斯。」

俄羅斯濱海邊疆區行政首長柯佐米亞科。
(圖/President of Russia)

海上航線、鐵路連接北韓 俄羅斯觀光客到北韓

韓國政府也在密切關注這一連串的情況。一位韓國政府官員表示:「去年有消息稱在北韓正在挑選要派遣到俄羅斯的勞工,後續也有收到多個消息稱有派遣,但無論是哪個消息都無法進行最終核實。」

俄羅斯團客赴北韓的觀光團之前因疫情而中斷,最近則重新開放了。約 100 名俄羅斯旅客於本月 9 日搭乘高麗航空的客機抵達北韓,參觀了平壤的金日成廣場、元山的馬息嶺滑雪度假村等景點,並於 12 日返回俄羅斯。

此次俄羅斯團客到北韓旅遊是根據去年 9 月蒲亭和金正恩的會談而達成的。俄羅斯已經宣布將以海上航線和鐵路連接北韓。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馬歇各羅(Alexander Matsegora)最近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羅斯曾經營運羅津港和海參崴之間的渡輪航線,非常受歡迎。我們希望這條航線儘快重新開放。」

去年9月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訪俄,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會談。
(圖/朝中社)

相關報導:俄朝會談》俄國彈藥見底 北韓以彈藥換俄國糧食、衛星技術

此外,北韓官媒《朝中社》13 日報導,平壤市黨委員會責任書記金秀吉率領的朝鮮勞動黨代表團應俄羅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的邀請,已於前一天從平壤出發前往俄羅斯,將出席統一俄羅斯舉辦的「為了各民族的自由」為主題的第一次會議。

金秀吉書記曾擔任過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江原道黨責任書記等職務,在他擔任總政治局長時,曾因涉入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和彈道飛彈開發而被列入韓國和美國等國家的制裁名單。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14 朝鮮日報 北朝鮮がロシアに労働者を派遣…安保理制裁決議に堂々と違反
2024/02/13 朝中社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启程前往俄罗斯出席国际会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