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情院:北韓 IT 組織 韓國賭博網站的幕後黑手

北韓IT人員開發的非法賭博網站截圖。(圖/韓國國家情報院)

韓國情報機構國家情報院(國情院)在 2 月 14 日表示,在中朝邊境的中國丹東地區,有一個北韓 IT 組織以賺取外匯為目的,製作並販售非法賭博網站給韓國網路犯罪集團。國情院和警方正在追查涉嫌委託慶興製作賭博網站並轉手牟利數兆韓元的韓國犯罪集團(1 兆韓元約新台幣 235 億元)。

北韓 IT 組織 隸屬金正恩秘密資金管理單位

根據國情院的說法,這一個北韓 IT 組織為「慶興資訊科技交流社」(暫譯,以下簡稱慶興),隸屬於負責籌措和管理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秘密資金的「朝鮮勞動黨 39 號室」。

一名在負責對韓國進行情報工作的北韓偵察總局的成員金光明(音譯)被派遣到 39 號室,統籌慶興資訊科技交流社的運作,在他底下有 15 人分工進行 IT 業務。

慶興的負責人金光明在通訊軟體上透露了他的姓名以及他和韓國犯罪集團的關係。
(圖/韓國國家情報院)
北韓「慶興資訊科技交流社」的成員。
(圖/韓國國家情報院)

慶興製作和販售包含以成年人和青少年為對象的賭博網站等各種軟體,每人每月向平壤上繳 500 美元(約新台幣 1 萬 5,700 元)。

北韓製作網站 有韓語優勢、比中韓更便宜

與中國、韓國的開發人員相比,委託他們的費用便宜 30~50%,也具有韓語優勢,據報導,韓國犯罪集團是在知道他們是北韓勞工的情況下委託他們製作網站。

他們的活動據點在丹東的一家名為「金鳳凰服飾有限公司」的成衣工廠的宿舍,這個工廠是由朝鮮族的企業家擁有和經營。丹東聚集了許多運用北韓勞動力的成衣工廠,國情院指出「賺取外匯的 IT 組織和北韓勞工混居,違法賺取外匯」。

位於中國遼寧省丹東的金鳳凰服飾有限公司。黃色圓框為慶興成員與其他北韓勞工居住的宿舍。
(圖/韓國國家情報院)

國情院取得的照片、影像包含慶興成員在社交網站上公開名稱與經歷和他人的互動,以及在承包工作時使用的假身份證。

北韓勞工找工作 假身分、假學歷、冒充外國人

聯合國安理會在 2017 年通過了制裁北韓的第 2397 號決議,為了斷絕北韓開發核武、飛彈的資金來源,要求成員國在 2019 年年底前遣返北韓勞工,因此使用北韓身份證無法在中國找到工作。

因此,慶興成員會透過中國仲介,或是把自己的照片合成到在入口網站找到的中國身份證上,偽裝成中國的開發人員,到社交網站、求職網站上尋找工作。他們還盜用 IT 從業人員的履歷和博士學位證明,冒充擁有 IT 技術的外國人,也積極承包製作高收益的非法賭博網站的工作。

北韓IT人員利用網路找到的中國身份證圖片合成自己的照片,偽裝成中國人。
(圖/韓國國家情報院)

製作非法賭博網站 利用管理權限蒐集會員個資

他們製作一個非法賭博網站收取的費用為 5,000 美元(約新台幣 15.7 萬元),每月維護費用為 3,000 美元,隨著用戶的增加,還會額外收取每月 2,000~5,000 美元的手續費。

慶興會在維護網站時利用管理權限蒐集會員資料,並在特定功能中植入惡意程式來竊取資料,他們透過這種方法取得了約 1,100 筆韓國人的個資,並建立成數據庫打算出售。

國情院和警方證實,這次被揭發的韓國犯罪集團購買了賭博網站所需的伺服器,並提供給北韓 IT 組織,北韓組織曾利用這些伺服器駭入一家韓國企業竊取機密。

北韓IT人員開發的非法賭博網站截圖。
(圖/韓國國家情報院)

北韓組織利用中國人銀行帳戶、向網路賭博集團借來的韓國人帳戶、以及方便進行海外匯款的支付服務(例如 PayPal)來收取款項,然後在中國的銀行中兌換成現金,最後將現金帶回北韓。

國情院指出,像慶興資訊科技交流社這種在海外開發和銷售網路賭博程式的以賺取外匯的組織成員多達數千人,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國進行非法活動。此外,國情院也提到這是「這是首次有具體證據顯示北韓深度介入在(韓國)國內日益嚴重的網路賭博犯罪」。

網路賭博成癮 可能引發韓國青少年後續犯罪

近年來,韓國的違法賭博網站迅速成長。據去年韓國性別平等與家族部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88 萬名國、高中一年級學生當中有 2.9 萬人(約佔 3.2%)被列為「網路賭博成癮」的高危險群

韓國政府解釋說,青少年從事非法賭博為了籌集資金,會引發運送毒品、網路釣魚等二次犯罪,無力償還賭債的青少年還可能做出極端選擇。

據韓國警察廳統計,青少年嘗試賭博的途徑,有 67.6% 是透過親友介紹,其次是遭網路賭博廣告誘騙(18.9%)。

韓國青少年媒體環境保護中心強力掃蕩非法賭博網站和社群媒體上的發文,2021 年刪除約 3.9 萬則,2022 年刪除 12.4 萬則,2023 年 1~9 月更刪除了 26 萬則。

在社群媒體上出現有關非法賭博的內容。
(圖/韓聯社/中央社)

Youtube、TikTok 未建立青少年保護的相關措施

然而在 YouTube、TikTok 平台上對青少年有害資訊沒有建立標準,所以在搜尋框內輸入非法賭博仍會出現數百個相關的影片。韓國通訊委員會的一位官員表示,YouTube 規定禁止上傳非法賭博的內容,但由於無法事先審查,所以只能加強監控並盡快刪除。

韓國政府在 2022 年開始針對青少年賭博成癮舉辦為期 2 週的營隊課程,讓他們在沒有數位產品的環境下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外的事,例如演奏樂器、閱讀等等。

參加營隊的青少年正在接受有關非法賭博的相關課程。
(圖/韓聯社/中央社)

營隊裡的大部分青少年表示他們是在朋友或同學的推薦下,在手機上玩撲克牌遊戲,並沒有想太多。還有一名國中生坦言他班上 28 名同學有將近一半參與賭博。

隨著賭博遊戲的規模開始擴大,他們也開始以高額利息報酬向朋友借錢。另一名國中生說他們會沈迷賭博遊戲的原因是,它們與其他電玩不同,可以在現實中透過賭博實際獲得收益,就像「在路上撿到錢」一樣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14 연합뉴스 北, 도박 사이트 수천개 제작해 한국 범죄 조직에 팔아넘겼다
2024/02/14 聯合ニュース 中国で活動の北朝鮮IT組織 韓国犯罪組織に違法賭博サイト販売
2024/02/16 NK News  North Korea sold illegal gambling sites to South Korean criminals: NIS
2024/02/14 産経 北朝鮮のIT組織、韓国国内の違法賭博サイト数千件を製作 外貨稼ぎ目的、収益数千億円か
2023/11/17 Yonhap Teens try to piece together lives after gambling addiction
2023/12/10 연합뉴스 ’이렇게 베팅하면 대박’…청소년 유혹하는 유튜브 도박 콘텐츠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