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自由護盾聯合軍演落幕 戰時指揮所首度向媒體公開

自由護盾演習以支持停戰協定為宗旨,凸顯韓國和美國之間持久的軍事合作夥伴關係,強化韓美作為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核心角色,重申美國捍衛韓國的堅定承諾。(圖/DIVIDS/Public Domain)

韓國與美國自本(3)月 4 日啟動的年度例行聯合軍事演習「自由護盾(Freedom Shield,FS)」,於 14 日正式結束,此演習以防衛朝鮮半島為目的。

根據《韓聯社》引述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和韓美聯合司令部的消息,本次演習情境反映了不斷變化的威脅和安全局勢,著重於運用陸海空、網路和太空等多領域資產進行作戰,以及消除北韓核威脅等。

自由護盾演習期間,一名美國陸軍中士站在直升機的後甲板上觀察空中突擊訓練。
(圖/DIVIDS/Public Domain)

在消除北韓核威脅方面,韓國和美國採用了目前正在詳細制定的全新行動計劃的部分內容。新計劃分為探測北韓動用核武跡象、遏制和防止北韓使用核武、反制北韓核攻擊等三個部分。重點在遏制和防止北韓使用核武器。韓美訂於 8 月舉行的「乙支自由護盾(UFS)」聯合演習中,將首次實施假定北韓動用核武的核作戰演習。

相關報導:美核諮詢小組會議:明年年中制度化保障韓國核作戰規劃發言權

此次演習假定朝鮮半島發生緊急狀況,也一併舉行了指揮所訓練和野外機動訓練。韓美在本月舉行的聯合野外機動訓練有 48 次,是去(2023)年 3~4 月的兩倍多。

澳洲、加拿大、法國、英國等 12 個國家組成的聯合國軍司令部也參與了本次演習。

警告北韓 韓國公開防長訪問陸特戰司令部照片

根據韓國國防部表示,國防部長申源湜在 13 日到訪了韓國陸軍特戰司令部,他表示:「如果金正恩發動戰爭,特種部隊必須作為大規模懲罰報復(KMPR)的核心部隊,迅速清除敵方領導層。」

陸軍特戰司令部下屬的特種部隊負責在緊急情況下清除北韓的金正恩等敵方領導層,即所謂「斬首行動」。

韓國海軍第2艦隊司令部第5特種部隊營的士兵在黃海江華島地區進行高強度深入敵國領土特種作戰訓練。
(圖/韓聯社/中央社)

陸軍特戰司令部參與自由護盾演習期間,從 8 日開始與海軍特戰部隊(UDT/SEAL)和空軍航空管制團隊(CCT),以及美軍第一特種部隊一起進行聯合特種打擊訓練。韓美特種部隊的精英成員將滲透到敵人核心、清除內部完成作戰任務,並檢驗了戰術。

《中央日報》報導指出雖然以往也曾有國防部長到訪陸軍特戰司令部,但行程一直都是非公開的。但當天國防部公開了申部長勉勵部隊人員和檢查狙擊手使用的槍械等照片,像這樣公開的行動已經時隔 8 年,上一次是在 2016 年時任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的朴槿惠政府時期。

金正恩在去年底今年初時將兩韓定調為敵對的交戰國關係,並提到在戰爭時「佔領大韓民國」,加強對朝鮮半島局勢的脅迫,因此,這被解讀為是向金正恩發出的警告訊息。

韓國國防部長申源湜3月13日到訪陸軍特戰司令部,檢視了狙擊手的槍械。(圖/韓國國防部)

相關報導:韓美日三方於首爾磋商警告 俄朝合作將使北韓走上絕路

韓美聯合司令部戰時指揮所 首次向韓國媒體公開

當天,申部長還訪問了韓美聯合司令部戰時指揮所 CP-TANGO(Command Post Theater Air Naval Ground Operations),他強調:「藉由這次演習,我們必須熟練掌握作戰執行系統,及早解除北韓的核武飛彈網絡,並進一步加強我們的作戰能力,在陸海空、太空和網路等所有領域壓倒敵人。」

韓國國防部長申源湜3月13日訪問了韓美戰時指揮所(CP-TANGO),並勉勵參與演習的官兵。
(圖/韓國國防部)

CP-TANGO 是一個秘密的地下指揮所,位於首都圈的山區地底下,韓美聯合司令部在戰爭爆發時便會轉移到此處,負責指揮韓美聯合軍陸海空戰區的作戰行動。

CP-TANGO 在 1970 年代完工,但一直處於保密狀態,直到 2005 年 3 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訪問後,外界才首次得知這個指揮所的存在。在自由護盾演習期間的 3 月 9 日,美軍首次允許韓國媒體進入 CP Tango 採訪。

它佔地 3 萬 3,000 平方公尺(1 萬坪),貫穿花崗岩而成。以一條寬闊的走廊為中心,設有大大小小的房間。最多可讓 500 人在 CP Tango 停留兩個月。有厚混凝土和雙層鐵門加固,可抵御戰術核攻擊。還擁有一支全副武裝的安全部隊。

韓美戰時指揮所可看見一切 朝鮮半島周圍水下到太空 

CP-TANGO 的核心是戰區作戰中心(TOC)。韓美聯合軍司令部司令拉卡梅拉(Paul LaCamera,美國陸軍上將)強調說:「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朝鮮半島和朝鮮半島周圍從水下到太空的一切」。

來自韓國和美國的陸海空軍、海軍陸戰隊和美國太空軍的人員使用 TOC 一字排開的電腦掌握情報、當前狀態和任務,並向部隊發佈命令。

《中央日報》報導提到當記者進入房間時,肩並肩工作的韓國和美國軍事人員似乎是擔心洩密而將畫面全部切換成自由護盾的 logo 和韓國地圖。據韓國政府消息表示,包括韓美的衛星和偵察機在內的各種情報資產所獲得的資訊會隨時顯示在 TOC 螢幕上。

韓國總統尹錫悅也曾在去(2023)年8月韓美乙支自由護盾(UFS)軍演期間視察戰時指揮所CP-TANGO。
(圖/韓國總統辦公室)

韓美聯合演習北韓反應冷淡 未回敬飛彈試射

另一方面,對韓美聯合演習反應敏感的北韓,這次並未在韓美演習期間的 4~14 日發射彈道飛彈。不過,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朝鮮勞動黨總書記)於 6 日和 7 日連續視察朝鮮人民軍部隊,並指導砲擊訓練等活動,在 13 日也到現場指導軍隊的機械化部隊訓練,可以看到金正恩仍有牽制韓美聯合演習的動作。

朝中社3月7日報導,金正恩國務委員長於6日視察朝鮮人民軍西部地區重要作戰訓練基地,參觀設施並指導訓練。
(圖/朝中社)

此外,北韓自 5 日韓美自由護盾演習啟動的隔天開始,連續 3 天試圖干擾韓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訊號。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14 聯合ニュース 韓米の合同軍事演習が終了 北朝鮮核脅威の無力化に重点
2024/03/14 中央日報 北朝鮮に見せるように…韓国国防長官、斬首部隊訪問を公開 「戦争起こせば迅速除去」
2024/03/09 中央日報 米国「朝鮮半島の宇宙・海すべて監視」…核にも耐えるCPタンゴ、韓国メディアに初公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