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防預算創新高 中國發出安全關切 日網友:一群強盜住隔壁不得不防

日本國產12式地對艦誘導彈的各式改良版是日本建構防區外防衛能力的重要關鍵。(圖/陸上自衛隊)

日本 2024 年度預算,在 3 月 28 日下午的參議院院會中通過並成立。根據日本政府推行的強化防衛能力政策,今年度防衛費用(國防預算)再創新高,達到 7 兆 9,496 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 1.68 兆元)。對此,在過去 30 年每年調升國防支出的中國卻無視其自身對周邊國家造成的威脅,還要日本「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引起日本學者和網友的批評。

相關報導:日本防衛預算案 1.7 兆再創新高 重點補充彈藥提升續戰能力

日本防衛費用連續12年上升 預計 2027 年達 GDP 2% 

日本今年度預算歲出總額為 112 兆 5,717 億日圓(約新台幣 23.8 兆元),規模僅次於去(2023)年度的 114 兆日圓。由於高齡化趨勢,有 37 兆 7,139 億日圓用於醫療、長照等社會保障制度,佔其中最大比例,也是歷年來最高紀錄。

而歲入方面預估也會達到歷年最高的 69 兆 6,080 億日圓,日本也將新發行 35 兆 4,490 億日圓的公債。

今年度防衛費用約佔總預算的 7%,相比 2023 年度 6 兆 8,219 億日圓,增加了 16.5%(1 兆 1,127 億日圓);而 2023 年度再相比 2022 年度的 5.4 兆日圓,增加了26.3%。自 2012 年度以來連續 12 年上升,但在 2022 年度以前每年上升幅度約為 1% 左右。

最近兩年會有如此大幅度的調升,是由於日本為應對其所處的嚴苛安保環境,而在 2022 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並預計在 2027 年度將防衛預算提升至 GDP 2%(北約標準),以期從根本強化日本的防衛能力。

相關報導:日本安保戰略》戰後重要轉折 保有反擊能力避免他國攻擊

做賊喊捉賊 中國敦促日本尊重周邊鄰國安全關切

關於日本防衛費用創新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在 3 月 29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近年來,日方大幅調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衛預算,不斷放寬武器出口限制,讓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是否真心堅持專守防衛產生強烈質疑。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免進一步失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
(圖/中國外交部)

然而,不斷在台海以及東、南中國海試圖改變現狀的中國,其在 3 月 5 日公布的國防支出(僅計中央負擔的費用)為人民幣  1 兆 6,655 億元(約新台幣 7.4 兆元、35 兆日圓)相較前一年度增加 7.2%。光是中國公開的國防預算就佔了日本總預算的 3 成多,也是日本防衛費用的 4 倍多。(編按:台灣 2024 年國防預算為 6,068 億元)

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也在當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欠缺充分透明度之下,急速增強軍事力量,是日本和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事項。也是前所未有最大的戰略挑戰,必須以日本綜合國力與同盟國、志同道合國家合作應對。」

他也強調「日中兩國對區域和全球的和平與繁榮負有責任。從領袖間的不斷對話,對於共同課題,需要透過雙方的努力建構建設性、穩定的合作關係。」

中國國防支出10年內翻倍 日本飽受安全威脅

對於中方要求日本「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日本人也有話要說。

在日本雅虎新聞頁面上,美國《外交家》網路雜誌的東京特派員高橋浩祐直言批評說「也不想想究竟是哪個國家引起現在東亞的軍擴?中國 2024 年的國防支出是日本的 4.3 倍。中國也罷,北韓和俄羅斯也都無視自己國家在做的事,只講對自己有利的來指責日本和其他國家。日本應該要好好反駁。」

研究中國近代外交史的東京大學教授川島真則提到,「日本長年以來一直將防衛費用控制在 GDP 1% 左右,才終於決定要增加預算。但中國的國防支出在這 10 年來幾乎翻倍,自 1990 年代至今的 30 年內幾乎增加了 40 倍,且每年都在創新高。」

日本1997~2023年度的防衛費用趨勢。
(圖/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報呱翻譯/點圖放大)
中國1989~2023年度的國防費趨勢。30年來已成長40倍。
(圖/2023年版防衛白皮書/報呱翻譯/點圖放大)

川島教授直言:「如果被這樣的中國說成會引起『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日本民眾是不會接受的。」

他指出在中國國內的邏輯「完全是平行世界」,中國強調是因為日本增強軍事力量、還有日美同盟的加強,才導致中國必須增加國防支出。

日網友諷中國邏輯真棒:強盜叫人不要花錢防盜

但照這樣發展,雙方繼續相互指責,不斷增加軍事預算、加強軍備所造成的「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也會持續下去。

川島教授說「即使說是安全困境,日中雙方的軍備增強並不是以同樣的速度進行。中國的增長速度遠遠快國於日本,此外,中國增加核彈頭的計畫也是在『改變現狀』」,他認為對於中國這樣的「口舌之爭」,日本應該要發出適當的資訊予以應對。

新聞頁面下方也有日本網友留言說「日本很勉為其難才增加防衛費用的,是為了保護自身免受於『中國、北韓、俄羅斯』攻擊的下下策」、「貴國有什麼資格說日本,投入鉅額軍費,用武力恫嚇菲律賓、越南等國家。還在相中的地方扶持代理人政客,擾亂他國內政、削減他們的軍力,這種狡猾程度甚至令人感到厚顏無恥」。

也有網友諷刺說「日本附近就像住滿強盜的家一樣,我們別無選擇不得不花錢改善防盜措施。為了讓你們好偷所以叫我們不要花錢加防盜,這邏輯真棒」。

3月5日,中國海警船向正在南中國海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補給船Uniza May 4號發射高壓水砲。
(圖/路透社/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8 共同 112兆円予算成立 防衛、社保費は過去最大
2024/03/28 産経 令和6年度予算成立 112兆円 防衛、社保費は過去最大 首相「防衛力の抜本強化」
2024/03/29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5 每日 中国の24年防衛費7.2%増 官房長官「深刻な懸念事項」
2024/03/29 テレ朝 日本の防衛費が過去最大 中国外務省「近隣国の懸念を尊重すべき」
2024/03/29 防衛力抜本的強化の進捗と予算-令和6年度予算の概要-(要約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