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7/07-2019/07/13)

俄烏領導人首次電話交談烏東問題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在 7 月 12 日對外說明蒲亭總統與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首次透過電話交談了烏克蘭東部的衝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辦公室說,釋放 24 名去年 11 月被俄羅斯扣押至今的烏克蘭水兵,是兩人電話會商的「重大話題」。俄羅斯去年 11 月在克里米亞(Crimea)外海,扣押烏克蘭海軍艦艇和官兵。

蒲亭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電話交談後表示:「兩位領導人討論到烏克蘭東南部(衝突)管理問題,以及遣返彼此扣押的人員。」澤倫斯基是在 5 月就職。

張貼在烏克蘭總統府網站的聲明並說,兩人同時商討了「其他拘禁在俄國境內的烏克蘭公民遣返事宜」。關於烏東衝突的和平談判,他主張應納入美國與英國。目前參與的國家包括德國、法國、俄羅斯與烏克蘭。

而蒲亭表示,俄國「從未拒絕任何擬議中的談判形式」,包括增加參與談判的國家。根據俄羅斯聯邦總統佩斯科夫新聞秘書的說法,談話是在烏克蘭方面的倡議下進行的。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3 俄羅斯 TASS Зеленский заявил о готовности говорить об арестованных в России моряках в любых форматах

俄羅斯向印度提出聯合建造潛艇並裝配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計劃

印度軍方正在招標採購 6 艘潛水艇, 俄方 7 月 9 日提出的競標標的物是阿穆爾級 636 型和 1650 型潛艇。

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副局長德羅若夫說:「我們提議印度在我國阿穆爾級 1650 型的基礎上建造潛艇。我們給印方的初步提案比其他國家的更有利。我們提出的不是特許生產,而是聯合設計潛艇並聯合建造首艦。」德羅若夫補充說:「當然,這樣合作形式意味著要移交所有相關製造技術。不僅如此,我們還提議為該潛艇裝配布拉莫斯導彈。」

圖/阿穆爾級 1650 型潛艇模型。(wikipedia)

俄、印聯合企業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BrahMos Aerospace)設立於 1998 年,由俄羅斯機械製造科研生產聯合體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參與相關工作。該公司生產巡航導彈,以印度和俄羅斯的兩條河流–布拉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命名。

俄羅斯和印度是軍事技術合作領域的最大合作夥伴:印度陸、海、空軍 70% 以上的武器和技術裝備都是俄製和蘇製的。俄羅斯每年銷售給印度數十億美元的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9 俄羅斯 TASS Russia proposes joint development of new submarine with India

俄軍技合作局:2025 年可完成交付印度 S-400 飛彈

7 月 9 日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副局長弗拉基米爾·德羅若夫表示,俄羅斯希望今年年底前收到印度採購 S-400 系統的預付款,這樣可以在 2020 年開始交付,並在 2025 年完成交付。德羅若夫稱:「計劃已達成一致,我希望第一筆付款印方盡快支付。」他說,據他估計,如果今年支付預付款,那麼24個月後將交付第一套系統。 

德羅若夫解釋稱:「我認為到 2020 年年底至 2021 年年初,首套系統應完成交付。在第一套系統治後,接下來應該在未來幾年內按一定的周期交付,即至 2024-2025 年印度接受所有的系統。」他強調,俄羅斯一直是與所有人所有合同極認真的履約人,因此將交付全套的該系統。

2018 年 10 月初,俄羅斯與印度簽署了供應 S-400 飛彈系統的合約。裝備五個團的最新防空導彈印度需支付 54.3 億美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9 俄羅斯 TASS Russia to deliver S-400 systems to India by 2024-2025

俄外交部:俄將繼續加強委內瑞拉的軍力

7 月 5 日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將繼續加強委內瑞拉的軍力。他向記者表示:「我們將繼續在現有的協議框架內舉行加強該國軍力的活動。」

俄副外長強調,關於委內瑞拉有俄羅斯軍隊的猜測已經多次受到反駁。他還表示:「我想強調的是,當地的工作與供應到那裡的設備有關。總的來說,需要冷靜,不考慮敵人的陰謀,而是系統統地展開工作。」 

圖/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Maxim Shemetov / AP / 達志影像)
圖/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
(Maxim Shemetov / AP / 達志影像)

引發相關爭議的原因之一是,6 月 24 日正值 G20 峰會美俄「川蒲會」前夕,一架俄國軍機載運人員飛抵委國,而川普在 6 月稍早曾要求俄羅斯從委內瑞拉全面撤離軍隊。不過俄官方反駁指,到當地的俄方人員全都是買賣軍備合約的專家人員,並不是武裝人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05 俄羅斯 Oreanda Россия поможет вооружённым силам Венесуэлы

芬蘭大力支持俄羅斯在北極的軍事存在

7 月 12 日芬蘭駐莫斯科大使 Mikko Hautala 向記者表示,俄羅斯有權加強在北極的軍事存在,該國在自己的領土上活動。

芬蘭大使在與記者交談時表示:「至於俄羅斯的軍事活動,這一切我們都有觀察到,但俄羅斯是在自己的領土內活動。我對該問題的評論持謹慎態度,但我認為俄羅斯有權這樣做。這一地區目前與其說是合作區域,不如說是軍事活動區域。如果全世界看到該地區日益增長的潛力,可以理解俄羅斯正在加強其在那裡的存在。我不會戲劇化這個問題。」 

報呱小教室
關於北極和俄羅斯

在 2019 年 4 月舉行的第五屆「北極—對話區域」國際北極論壇上,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北極地區在俄經濟領域蘊含的意義將越來越大。俄羅斯很快將通過 2035 年前的北極發展戰略,重點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和起支撐作用的設施。

據 Russiatoday 報導,俄羅斯正在以「重返北極」為指導,在北極進行全方位的戰略規劃與部署。俄羅斯已在北極建設「三葉草」軍事基地,配備了軍用飛機、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和陸軍部隊等。2017 年,俄羅斯軍方公開了一組北極「三葉草」軍事基地照片,坐落於北極圈內的弗朗茨約瑟夫群島上。另外,俄羅斯正在北極建設陸軍和海軍基地以及機場,更新防空系統和雷達。在武器裝備方面,俄羅斯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破冰船,俄羅斯也是唯一擁有核動力破冰船的國家。另據 TASS 報導,俄羅斯軍隊的北極版 Tor-M2DT「雷神」防空導彈系統已經列裝,有 16 個垂直發射器,射程最遠為 12 公里,高度可達 10 公里。這一系統可在零下 50 攝氏度的極寒中運行。俄羅斯近年來已在北極展開過多次軍事演習,包括 Zapad-2017 演習和 Vostok-2018 演習。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2 俄羅斯 Svpressa Финляндия выступила в поддержку военного присутствия России в Арктик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