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08/18-08/24)

蒲亭:阿漢格斯克區爆炸事故沒有輻射增高危險

8 月 19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阿漢格斯克區靶場發生事故後,當地的輻射沒有增高的危險。 蒲亭還強調,在事故中傷亡的專家將授予國家獎章。

蒲亭在在俄法兩國總統會談前向媒體表示:「那裡沒有任何威脅,也不存在輻射增高的情況。」他表示:「政府已經派遣相關專家到事故現場,其中也包括非官方的專業人員,正在控制局勢。無論如何,我已獲得包括軍事和民間專業人士的報告。我們沒有看到重大變化。」

俄羅斯國防部在阿漢格斯克區靶場 8 月 8 日測試液體火箭推進裝置時發生失火爆炸。俄羅斯原子能源集團宣佈有 5 名專業人員死於這場事故。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19 Obozrevatel ”Никакой угрозы”: Путин рассказал Европе о “безопасном” ядерном ЧП под Архангельском
2019/08/19 RU МИР ГОВОРИТ О РАДИАЦИИ ПОСЛЕ ВЗРЫВА РАКЕТЫ В РОССИИ. ПУТИН УВЕРЯЕТ, ЧТО “НЕТ УГРОЗЫ
2019/08/21 RIA Путин прокомментировал трагедию на полигоне под Архангельском
2019/08/21 Znak Путин: взрыв в Архангельской области произошел при испытаниях «перспективных вооружений»

俄外交部:正等待有關邀請俄方出席明年G7峰會的具體提案

8 月 21 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表示,莫斯科等待有關邀請俄方出席 2020 年七國集團(G7)峰會的具體提案。

據先前消息,美國總統川普贊同法國總統馬克宏邀請俄羅斯出席 2020 年七國集團峰會的提議。川普還曾表示,他不反對俄羅斯重返八國集團。

沙卡洛娃對俄媒說:「現在還很難下定論,這七國之間同意了哪些,又不同意哪些方面,應該有提案,如果有,還應交給俄方審議。政府高層也還需要與專業人士討論這個議題。」

七國集團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 年因俄羅斯加入而變為八國集團。2014 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原七國集團成員拒絕以八國集團形式舉行會議,並重新舉辦七國集團峰會。

2014年3月24日,在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後, G7領袖在荷蘭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是否將俄羅斯從 G8 除名。
圖/Don van Assendelft (CC BY 2.0)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因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局勢而惡化,西方指責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並發起制裁。俄羅斯多次強調本國既不是烏克蘭衝突的參與方,也不是《明斯克協議》的主體,然而烏克蘭內亂局勢惡化後,西方認為莫斯科為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武裝撐腰,因而加大了制裁力度。

8 月 21 日,蒲亭也順便拜訪了芬蘭,在會見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時表示,他希望在此次雙邊會談中討論兩國都關心的國際問題。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蒲亭
圖/kremlin.ru

蒲亭說:「親愛的尼尼斯托,我首先想感謝你的邀請。我國與芬蘭的關係一向穩定發展,在各個方面都是如此。」蒲亭強調,俄方對兩國關係感到滿意。他說:「兩國議會、政府、民間團體都展開交流,還有雙方一向重視的文化交流。」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23 TASS Захарова: обсуждение вопроса возвращения к формату G8 не должно превращаться в шоу
2019/08/21 TSN ЗАХАРОВА ХОЧЕ ОФІЦІЙНО ПОГОВОРИТИ ПРО ПОВЕРНЕННЯ РОСІЇ ДО G7 Більше читайте тут

蒲亭:G8已不存在 俄羅斯願意接納G7的所有夥伴

8 月 19 日,俄羅斯總統蒲亭針對俄羅斯在 G7 框架下合作一事表示,G8 已經不存在,但是俄羅斯願意接待 G7 所有成員國,以任何形式與夥伴進行交流都有益處。

蒲亭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談前表示:「G8 已經不存在,我如何能回到不存在的組織?如今只有『七大工業國集團 G7』。至於 8 個國家展開合作的可能性,我們從來就沒有拒絕過。我們期待我們的夥伴以 G7 的型式到俄羅斯來。」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會晤前回答媒體提問
圖/President of Russia Twitter

馬克宏在 8 月 19 日於地中海岸的總統度假別墅布瑞岡松堡(Brégançon)與蒲亭會面,兩國總統的會晤將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進行。馬克宏與蒲亭舉行雙邊會談後,G7 領導人 8 月 24 至 26 日將齊聚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出席峰會。

報呱小教室
「諾曼第模式」為 2014 年 6 月法國借紀念「諾曼第登陸 70 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袖在諾曼第就烏克蘭局勢舉行討論協商。自此「諾曼第四方會談」成為討論烏克蘭局勢的主要模式。

針對烏克蘭議題,俄羅斯總統蒲亭在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前的記者會上表示,調解烏克蘭東部衝突的「諾曼第模式」無可替代。蒲亭說,他將與馬克宏就「諾曼第模式」來討論烏克蘭議題。蒲亭還提醒說,先前已就特赦和烏東唐貝斯(Donbass)特殊地位等問題達成過協議。

關於「頓內茨衝突」: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地區主張脫離烏克蘭「獨立」的民間武裝組織,在 2014 年與烏克蘭政府軍爆發大規模衝突,自行宣布創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基輔同年 4 月對其發動軍事行動。據聯合國最新數據,衝突造成約 1.3 萬人死亡。烏克蘭政府直指俄羅斯當局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勢力,但俄方否認。經國際社會斡旋後,衝突雙方分別於 2014 年 9 月和 2015 年 2 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零星發生至今。

另據 The Moscow Times(莫斯科時報) 報導,頓內茨衝突自 2014 年爆發至今已造成 13000 人死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20 KP.UA Что Макрон и Путин решили по Донбассу
2019/08/20 Rambler Макрон продемонстрировал Путину непонимание России
2019/08/18 gazeta.ru Сирия и Украина: что обсудят Путин и Макрон
2019/08/20 The Moscow Times Russia Is ‘Deeply European,’ France’s Macron Says in Russian

俄國防部長:俄方不會先於美國在歐亞部署導彈

8 月 18 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18 日表示,在歐洲和亞洲各國未部署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的導彈之前,俄羅斯保持開放態度,歡迎對話。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與蒲亭討論
圖/kremlin.ru

蕭依古在「俄羅斯 24」電視台節目中表示:「如果美國希望磋商,那我們就坐下來談。如果沒有這種願望,那就別耍這種滑頭,直說,我們再也不想談了,我們將在亞洲和其他地區部署導彈。但俄方將會一直敞開對話大門,儘管我們必須堅持,只要在歐洲沒有佈署飛彈,我們也不會這麼做,不會進行佈署。而且只要亞太地區也還沒有佈署這種武器,俄方也就不會這麼做。」

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先前表示,華盛頓並無計劃在歐洲部署中程和中短程飛彈。他同時指出,五角大樓的立場是「如果需要,極有可能會在亞太地區第一島鏈部署這類武器系統,而不是在歐洲。」

2019 年 8 月 2 日,《中程核飛彈條約》(又稱《中導條約》,INF)在美國正式退出後失效。《中導條約》全稱《美蘇消除兩國中程導彈和中短程導彈條約》,1987 年 12 月 8 日由美國總統雷根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華盛頓簽署。

條約禁止雙方試驗、生產和部署射程 500 至 5500 公里的所有核子、傳統飛彈,不過海基武器除外。到 1991 年底前,美蘇銷毀近 2700 枚這類飛彈;兩國還允許相互檢查對方的設施。

美俄兩國近年來多次相互指責對方違反該條約。莫斯科稱俄方一直在忠實地履行條約,認為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指出,俄羅斯嚴重懷疑美國是否忠實履行該條約。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18 RIA Россия ответит на размещение ракет США в Азии и Европе, заявил Шойгу
2019/08/18 Daily Storm Шойгу: Россия ответит на ракеты США в Европе, Азии и Тихом океане
2019/08/18 gordonua.com Шойгу заявил, что Россия не будет разворачивать новые ракеты, пока этого не сделают США

俄羅斯將對四名印度太空人進行培訓

8 月 21 日,據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網站消息,4 名印度太空人將在俄羅斯的太空人培訓中心接受培訓。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在今年 7 月 12 日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會晤。

網站聲明指出,雙方已完成協商並簽署合約,俄羅斯將為印度的太空航行任務提供舷窗、太空船座椅和太空人裝備。雙方討論就印度的太空航行任務的太空船、運載火箭和逃生系統進行空氣動力學測試等問題。

2019年7月12日在印度新德里,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舉行會晤
圖/PTI

印度總理莫迪在 2018 年 8 月 15 日曾宣布,印度計畫在 2022 年實施首次載人太空航行,將一名印度太空人送入太空。當天莫迪在首都新德里出席獨立日慶祝活動時發表演講中表示:「我很高興地向大家宣布,印度政府計畫在 2022 年或者在此之前,讓一面三色旗(意指印度國旗)在太空飄揚。」先前印度已成功發射月球和火星探測器。去年 2 月,印度成功發射了搭載 104 顆衛星的運載火箭,打破了由俄羅斯保持的「1 箭 37 星」的世界紀錄。

2008 年 12 月,時任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訪問印度並簽署了有關讓印度太空人搭載俄羅斯太空艙的備忘錄。根據該備忘錄,2013 年印度一名太空人將乘搭聯合號太空船進入太空,而印度自己則定在 2016 年進行首次載人太空任務。

在當時根據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席奈爾的說法,印度和俄羅斯兩國還將聯手打造用於載人太空船,並且以聯合號太空船作為標本重新設計。後來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已經批准 95 億印度盧比(US$1,410 萬美元)用於研究載人太空飛行任務,而印俄雙方合作的太空船將會放置在近地軌道,完成任務後將在印度洋墜落。

然而在 2010 年,俄羅斯宣布印度已經不再打算聯合打造聯合號太空船,意味著印俄雙方的合作計劃已經被放棄,如今再次展開合作且簽署新計畫合約。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21 RT Россия подготовит для Индии четырёх космонавтов
2019/08/21 RIA Россия подготовит для Индии четырех космонавтов
2019/08/21 aif.ru Россия подготовит для Индии четырех космонавтов
2019/08/22 Life Speaker Россия подготовит для Индии четырех космонавто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