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10/06-10/12)

「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 圖/Gazprom

俄國防部長:2019更新軍隊裝備費用超過1兆5千億盧布

10 月 8 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表示,今年已為軍隊更新裝備撥款超過 1.5 萬億盧布,部隊已收到 2300 多件新的裝備。紹伊古週二在電話會議上表示:「70% 以上的資金用於批量購買現代化武器裝備。目前,部隊已收到 2300 多件新型現代化裝備。」

紹伊古還指出,與去年相比,提供軍隊高科技武器的速度增長了 6.7%。他說:「到今年年底為止,俄軍現代化武器比例將達到 68%。這使得我們今後也能夠有保障地完成任務。」

以美軍為例,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現代軍人裝備比對 圖/U.S. Army graphic by Peggy Frierson (cc0)

自 2012 年以來,俄軍陸續組建 38 個無人機使用單位,裝備總數超過 2,000 架。敘利亞戰爭中,大量使用無人機的策略讓俄軍進一步認識到這種新式武器的優勢,並加大對該領域的投入程度。紹伊古表示:「今年起,我們將首次裝備中程攻擊和偵察無人機,此舉將大大提高部隊的偵察和打擊能力。」他向議員們介紹時表示,該型無人機配備雷射指示系統,可以大幅提高導引炸彈的精確打擊能力,「在無人機發射的雷射引導下,未來僅需兩發炸彈就能摧毀一個目標」。

另一個成果是推動精確導引炸彈的大量裝備。紹伊古說:「在敘利亞,俄軍首次使用巡航飛彈打擊恐怖分子,共發射遠程空射和海基巡航飛彈 166 枚(次),戰果頗豐,這讓俄軍有了發展精確導引炸彈的動力」。報道稱,截至 2019 年,俄軍裝備的巡航飛彈數量增加了 30 倍,海基、空基和陸基精確導引彈藥載具數量為之前的 12 倍。

紹伊古表示,自 2012 年以來,俄軍現代化建設取得傲人成果。他說:「過去 6 年中,俄軍共接收陸基和潛射洲際彈道飛彈 200 多枚,包括可實施公路機動的「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RS-24)109 枚、潛射彈道飛彈(SLBM)108枚。俄軍可在此基礎上組建 12 個「亞爾斯」飛彈團和兩個「伊斯坎德」飛彈旅(9K720 Iskander,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稱之為 SS-X-26 Stone)。」與此同時,俄海軍新列裝 3 艘北風之神級彈道飛彈核潛艇、57 艘太空船和 7 艘常規動力潛艇,俄羅斯的戰略威懾能力因此得到大幅提升。

「伊斯坎德」飛彈(9K720 Iskander-M SRBM system)
圖/Vitaly V. Kuzmin (CC BY-SA 4.0)

常規武器方面,俄軍近年來新服役和升級主戰坦克及其他裝甲戰鬥車輛 3700 輛、固定翼和旋轉翼飛機 1000 多架、軍艦 161 艘。米格-31BM、蘇-30SM 和 蘇-34 戰鬥機的服役,讓俄軍 13 個航空軍團的裝備得到更新;卡-52 和 米-28 直升機的服役,可以滿足 3 個航空旅的代換需求。大量 S-400 防空系統、「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系統和 BAL 岸艦飛彈系統的服役,足以裝備 20 個防空飛彈團、23 個防空師和 17 個岸防師。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8 軍事新聞網 Более 1,5 трлн рублей выделено на обновление техники Минобороны в 2019 году
2019/10/8 Zvezda Шойгу: более 1,5 трлн рублей выделено на обновление техники Минобороны РФ

俄氣:「西伯利亞力量」東線天然氣管線按計劃進行中

10 月 11 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發佈消息表示,從雅庫特恰揚達油氣田向「西伯利亞力量」東線天然氣管線填充天然氣的工作正在按計劃進行。消息指出,該公司正為透過「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向中國供應首批俄羅斯天然氣做準備。從雅庫特(Yakutia)恰揚達油氣田向輸氣管線填充天然氣的工作正在按計劃進行。

「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
圖/報呱製圖

據悉,該油田主要安裝設施正在進行調整階段。消息指出,「176 個生產氣井鑽探工作已完成,即提前完成工作」。該公司還表示,伊爾庫次克州(Irkutsk)科維克塔天然氣田的天然氣將從 2023 年起輸入「西伯利亞力量」管線,目前正在進行全面生產鑽井工作。

2014 年 5 月,俄氣與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簽署為期 30 年的東線供氣合約,約定俄方每年透過「西伯利亞力量」管線向中方供應 38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項目擬於 2019 年 12 月 1 日啓動。

報呱小教室
「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Power of Siberia natural gas pipeline)
全長 3000 公里,該管線的開採資源位於俄國行政區薩哈共和國(雅庫特)的恰揚達氣田。俄氣 3 月曾發布消息表示,計劃於 9 月 1 日起開始向「西伯利亞力量」管線輸出天然氣。

俄氣和中石油於 2014 年 5 月簽署了為期 30 年的《俄中東線供氣購銷合約》。雙方約定俄方每年透過「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向中方供應 38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供氣應於今年 12 月 1 日啓動。俄羅斯是中國能源市場最大的外國石油供應商,而「西伯利亞力量」的東線天然氣管線是經黑龍江通向中國的天然氣管線。
「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線
圖/Gazprom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1 俄新社 В “Газпроме” рассказали о заполнении газопровода “Сила Сибири”
2019/10/11 塔斯社 ”Газпром” начнет поставки газа в Китай раньше намеченного срока

俄直升機集團期望年底前與中國簽署重型直升機研發合約

10 月 12 日俄羅斯直升機集團公司發言人在第五屆中國天津國際直升機博覽會期間表示,俄羅斯直升機集團公司與中航工業直升機公司(Avicopter)已經完成談判,所有研發重型直升機的合約文件都已經協商完畢,合約將進入中國國家機關審批程序。我們希望能夠在年底前簽署。

該發言人透露,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已在 2017 年 2 月批准了俄中簽署的《重型直升機計畫企業合作框架協議》。他表示,該協議規定俄羅斯直升機集團公司負責擬定技術方案,負責製造部分配件和零組件。我們將負責製造傳動裝置、尾槳和一些其他零件,同時技術也將會向中方轉移。發言人補充表示,中國方面負責計畫的實施,其中包括設計、選擇引擎、打造實驗測試機、測試、認證、生產、市場推廣及工程的總體協調。

根據評估,中國在 2040 年之前對重型直升機的需求量超過 200 架。根據估計,這款直升機的起飛重量為 38 噸,可以勝任高原、山區等複雜環境的作業任務。

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與中國的俄羅斯直升機新舊用戶舉行會談,討論下一批 Mi-171A2 和「安薩特」直升機交易的前期計畫。發言人在回答中國最關注哪些直升機型號時回答說:「配裝 VK-2500 型引擎的 Mi-171 直升機、Ka-32A11VS 直升機和 Mi-26TS 直升機在中國市場最受歡迎。」

圖/Vitaly V. Kuzmin, Doomych, K. Krallis, Vitaly V. Kuzmin

俄羅斯專家表示:俄羅斯對中國的貿易盈利已經開始在軍事層面、能源層面展現,這為俄羅斯在亞洲開拓了新的嘗試,預計未來俄羅斯會把相同模式擴展在已經成熟合作的印度、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印尼和越南等國。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2 俄新社 ”Вертолеты России” подписали с КНР соглашения по созданию сервисных центров
2019/10/12 nation-news Россия поставила в Китай первый вертолет Ми-171

土耳其國防部:土軍開始對敘利亞展開地面行動

土耳其國防部發佈消息表示,土耳其軍隊與結盟的敘利亞反抗軍武裝部隊 —— 「敘利亞國民軍」(Syrian National Army),已經在敘利亞展開地面行動。據庫德族主導的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新聞處發佈消息稱,土耳其對敘利亞邊境地區採取軍事行動以來,土耳其對邊境平民區域的大規模攻擊,導致我方三名軍人死亡,5 名平民死亡,還有數十名平民受傷。

消息稱,艾因角(Ras al-Ayn)、特爾阿布雅德鎮(Tel Abyad)、卡米什利(Qamishli)和代爾巴西耶(Ad Darbasiyah)等城市遭到土耳其的攻擊。

據敘利亞特爾阿布雅德鎮市郊的目擊者向《衛星通訊社》表示,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北部的特爾阿布雅德鎮,並與庫德族武裝力量 SDF 交火。「敘利亞民主力量」發言人巴里在推特上表示,土耳其軍隊已經開始砲擊兩國邊境的艾因阿拉伯地區(Ayn al Arab)。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9 日宣佈在敘利亞北部、幼發拉底河東岸展開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打擊庫德族工人黨和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根據土耳其國防部的最新消息,「和平之泉行動」啓動之後,土軍對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部隊 181 個目標進行了攻擊。報道指稱,土耳其對三個敘利亞邊境城市的砲擊造成了 8 名平民死亡 20 人受傷。

艾爾段矢言在敘利亞幼發拉底河東岸建立緩衝區,以逼迫庫德族民兵遠離邊境,並將土耳其接納的大批敘利亞難民重新安置到當地。土耳其境內現有逾 360 萬敘利亞難民,艾爾段計劃將其中 200 萬人重新安置到上述安全地帶,藉以減輕土耳其的經濟負擔。安卡拉認為華府支持庫德族在敘利亞尋求自治,因此已經威脅多時,將不惜出兵反制庫德族重新劃分區域勢力範圍的企圖。土、美軍事官員在 8 月 7 日針對在幼發拉底河東岸設置安全地帶一事達成共識後,艾爾段便一再要求擴大緩衝區範圍,雙方對於緩衝區的深度始終喬不攏。安卡拉希望從幼發拉底河東岸到伊拉克邊境間,沿著 480 公里長的邊界線設置 30 公里深的安全地帶;但華府和庫德族部隊只接受 15 公里深。雙方對於安全地帶由誰主導也沒有共識。

據敘利亞國家電視台報導,土耳其軍隊在 10 日正試圖從地面入侵哈塞克巿(Hassakeh)的邊境城鎮艾因角。該電視台報道指出,土耳其當局的飛機襲擊了哈塞克市的艾因角,同時,正試圖從地面入侵該城鎮。

敘利亞各方勢力控制區(2019年10月)
圖/報呱製圖

俄羅斯方面的回應: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就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發動軍事行動一事發表評論指出,莫斯科理解安卡拉對該國邊境安全的關切,但解決這些問題時應考慮大馬士革的利益。

拉夫羅夫說:「我們從敘利亞危機之初就不斷指出,我們理解土耳其對該國邊境安全的合理關切。同時我們也多次強調,這些重要問題必須在大馬士革與安卡拉所達成協議框架下,雙方在 1998 年簽署的『阿達納協議』框架下解決。」

他強調:「現在我們將爭取土耳其和敘利亞展開對話。我們有理由認為,這是符合雙方利益的。同時我們也會舉行協商,爭取讓大馬士革和拒絕極端恐怖主義和活動的庫德族人組織建立接觸。」

拉夫羅夫補充說,俄方希望看到敘利亞北部局勢盡快平復。他還強調說,俄土軍方溝通管道保持暢通。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09 RBC Турция начала наземное наступление в Сирии в трех точках
2019/10/09 俄新社 Минобороны Турции заявило, что войска продолжают продвижение в Сирии

首個日本旅遊團將於10月中旬訪問庫納施爾島和伊土魯樸島

南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區長維亞切斯拉夫.弗拉先科向《衛星通訊社》表示,當地政府計劃為,將於 10 月 11 日至 16 日訪問庫納施爾島(日本稱國後島)和伊土魯樸島(日本稱澤捉島),的首個日本旅遊團準備傳統旅遊行程。

弗拉先科指出:「在旅遊行程裡,遊客將參觀國後島上的東正教教堂的地方博物館,並參觀擇捉島的溫泉和著名的白色懸崖。」

圖/俄新社

日本駐薩哈林總領事館的工作人員向《衛星通訊社》介紹表示,來自日本的第一批遊客將於 10 月 11 日至 16 日訪問國後島和擇捉島。他向記者表示:「代表團成員包括日本遊客和政府官員代表團。由 50 人組成的旅遊團將乘內燃機船前往國後島。」據該日本外交官介紹,遊客將在國後島遊玩三天,隨後在擇捉島遊玩兩天。

俄羅斯總統蒲亭在 2016 年 12 月訪問日本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協議,同意協商在南千島群島展開聯合經濟活動的可行性。日本外務省在 2017 年 2 月設立聯合經濟活動委員會;2017 和 2018 年日本政府和商界代表團兩次前往千島群島,實地考察該計畫的具體前景。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這種活動不得觸犯兩國的法律規定,聯合經濟活動主要涉及海洋開發、溫室栽培、旅遊、風能、垃圾處理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聯邦總統蒲亭在高層會晤期間達成了這項首批實驗旅遊協議。

今年 8 月底,薩哈林州政府代表團和國後島的企業家們參觀訪問了日本的垃圾焚燒和回收處理設施,目的是落實雙方在南千島群島減少垃圾領域上的合作。

南千島群島
圖/報呱製圖
報呱小教室
缺乏和平條約為俄日關係長期蒙上陰影。日本以 1855 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擇捉島、庫納施爾島 (日本稱國後島)、色丹島和齒舞島。
1956 年蘇聯和日本簽署《聯合宣言》,蘇聯同意在雙方簽署和平條約後考慮向日本移交齒舞和色丹兩島的可能性,而並未提及國後島和擇捉島的命運。蘇聯希望《聯合宣言》將結束兩國爭端,但日本認為該文件只是部分解決問題,未放棄對所有四島的索求。之後的談判沒有產生任何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兩國始終未能簽署和平條約。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0 俄新社 Первой группе туристов из Японии покажут на Курилах храмы и белые скалы
2019/10/10 Regnum Первой группе туристов из Японии покажут на Курилах храмы и белые скал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