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10/13-10/19)

俄安全局局長: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來自100個國家

10 月 17 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向記者表示,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來自 100 個國家,他們回國是對國際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博爾特尼科夫在索契舉辦的夥伴國家安全局局長會議上表示:「敘利亞有來自 100 個國家的大量武裝分子為恐怖分子而戰,他們回國後將造成當今社會最大的威脅。」

伊斯蘭國戰士
圖/Iraqi News

據他稱,「『伊斯蘭國』(IS)在敘利亞遭到軍事挫敗,但是我們還需要在長時間內回到這個問題,因為恐怖主義和相關結構正在發生變化。」

博爾特尼科夫表示:「匪徒計劃轉移到其它地區,並在原有的基礎上建立新的據點。」他認為,為了打擊恐怖主義, 各國之間應該大量分享有關恐怖分子的消息以鞏固邊境。

博爾特尼科夫表示:「這些人受過真正戰場的訓練,對我們所有人帶來危險。」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7     俄新社 Патрушев рассказал о боевиках из Сирии и Ирака в Африке и АТР
2019/10/17    RBC Спецслужбы России вычислили сотни вернувшихся из Сирии и Ирака боевиков 

克里姆林宮:俄土軍方關係使兩國避免在敘利亞發生衝突

10 月 14 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羅斯不願設想與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發生軍事衝突的狀況。培斯科夫在回答有關俄羅斯是否可能與土耳其發生衝突的問題時說:「我方甚至不願設想這種情況。為此兩國軍方建立了不少聯繫,關於這一點我已經說過了。」

培斯科夫指出:「早在此次行動開始之初,俄羅斯就已經表示決不希望看到任何干擾、阻礙敘利亞政治調解進度以及激化該國緊張局勢的行動。我要重申,這一立場沒有改變,是一貫的、眾所周知的。」

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敘利亞議題上角力不斷
圖/DonkeyHotey (CC BY-SA 2.0)

敘利亞東北部的庫德族自治政府在 13 日發表聲明表示,自治政府與敘利亞政府在敘土邊境敘利亞一側部署政府軍達成共識,目的是協助抵抗土耳其軍隊和親土組織的襲擊。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10 月 9 日宣佈在敘利亞北部啓動「和平之泉」行動,打擊庫德族工人黨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當日空襲敘利亞哈塞克省的艾因角等邊境城市,隨後展開地面行動。土耳其國防部 10 月 12 日稱,土軍和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已經控制艾因角。

敘利亞政府多次譴責土耳其對本國北部的侵略政策。俄羅斯表示,土耳其的行動不得阻礙調解敘利亞自 2011 年以來爆發的衝突。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4   先鋒報 «На связи с Путиным»: чьи интересы столкнутся в Сирии?
2019/10/14    塔斯社 В Совбезе России не исключают риск столкновений между сирийскими и турецкими военными

敘利亞總統首次對土耳其行動表態:大馬士革將反抗公然侵略

10 月 17 日,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表示,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是公然侵略,大馬士革將使用一切合法手段進行抵抗。

敘利亞總統辦公室援引阿塞德的話指出:「不管打著什麼樣的旗號,艾爾段政權對敘利亞的罪惡攻擊都是公然侵略,敘利亞已經在多個城鎮做出反擊,打擊土耳其走狗及其恐怖分子爪牙。敘利亞將繼續回擊,使用一切合法手段在敘利亞全境抵抗土耳其的各種侵略。」

這是阿塞德在土耳其發動軍事行動後首次對此發表評論。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是在會見伊拉克國家安全顧問費雅(Falih Alfayyadh)時發表上述談話。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指責土耳其公然侵略敘利亞
圖/en.kremlin.ru

敘利亞東北部庫德族自治政府 10 月 13 日宣佈與大馬士革達成協議,商定由阿塞德政府在敘土邊界敘利亞一側部署軍隊,助其抵抗土耳其軍隊和親土武裝的襲擊。阿塞德政府軍目前已進入拉卡省和阿勒波省北部的多個平民據點。

敘利亞東北部自治政府新聞處 17 日發佈消息稱,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發動軍事行動以來,共有 218 名平民喪生,653 人受傷。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10 月 9 日宣佈在敘利亞北部發動軍事行動,打擊庫德族工人黨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當日空襲敘利亞哈塞克省的艾因角等邊境城市,隨後展開地面行動。安卡拉稱,行動目的是在敘北部建立安全區,以便安置目前滯留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土耳其在敘北部開展的軍事行動被敘官媒稱為侵略行動,也受到多個國家的譴責。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7    俄新社 Асад впервые высказался по поводу турецкой операции на севере Сирии
2019/10/17    今日伊斯蘭 Асад впервые прокомментировал операцию Турции на северо-востоке Сирии

俄羅斯主張北極大陸棚屬於俄羅斯

10 月 18 日,俄羅斯副總理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在聖彼得堡政府海事委員會會議上發言表示,俄羅斯國防部獲得新的證據,證明北冰洋大陸棚屬於俄羅斯,聯合國委員會將在 2 月會議上對相關證據進行審議。

他說:「俄羅斯國防部進行了更多的測深和重力研究,以及聲學分析。我認為,這些研究將足以在 2020 年 2 月舉行的委員會會議上充分證明我們的申請。」

北極圈地區
圖/CIA World Factbook (cc0)

波瑞索夫回顧說,在北冰洋確定俄羅斯聯邦大陸棚外邊界的申請已於 2015 年 8 月提交聯合國相關委員會。俄羅斯 2015 年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交申請,要求拓展其北極大陸棚國界。在這段時間里舉行了 11 次會議。

波瑞索夫表示:「在這些會議上要求提供更多證明北極流域個別結構要素的證據,包括羅蒙諾索夫海嶺形成岩層的地質和土壤物理證據。在 2019 年 7 月舉行的第 50 屆會議上,但分委會不同意我國代表團關於加科爾山脊南部大陸邊緣外部邊界構造的結論。」

俄羅斯自 2001 年起爭取獲得富含油氣資源的海域,包括羅蒙諾索夫海嶺、門捷列夫海嶺,然而,俄羅斯的申請曾因證據不足遭拒。北極的新考察計畫、北冰洋有關門捷列夫海嶺和羅蒙諾索夫海嶺地質性質和土壤物理研究,以及水深測量耗費了超過 10 年的時間。

預測所有研究區域的碳氫化合物資源量為 49 億噸等標準燃料。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了擴大陸棚邊界必須證明其附近海洋地底的地質結構大陸性質。

俄羅斯媒體:美國試圖剝奪俄羅斯的北方海路

俄羅斯媒體一篇文章指出,在 2019 年 5 月北極地區國家代表舉行的會議上,美國代表向加拿大官員明確表示,「俄羅斯應該忘記自己在北極西北走廊的權利」。美方還要求中國關閉位於冰島和挪威的考察站,並停止投資俄羅斯北方海路的基礎設施。華盛頓同時認為,俄羅斯應該從自己的北極地區撤軍。可以說,美國突然轉變態度認為,北方海路應該是共同的,而不僅僅是俄羅斯一家的。

米洛塞維奇稱,北方海路對美國很重要,並且是一種施壓俄羅斯的手段。對於俄羅斯來說,北方海路不僅是國際物流通道,而且是其內部運輸大動脈。北方海路的發展將連通俄羅斯東部和北部的廣大水域。最終,北方海路將有助於俄羅斯可能形成統一的龐大經濟體系,整合俄羅斯北部和遠東的國土。米洛捨維奇確信,這些地區具有引領整個國家發展的潛力。

華盛頓多次表示,有必要針對俄羅斯在北極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因此,美國國務卿對俄羅斯在北方海路國際水域和北方海路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野心」表示關切。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曾承諾,華盛頓很快將在北極建立全年常駐機構。據波頓介紹,這將在美國新破冰船投入運行時成為可能。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強調,莫斯科對北極「最廣泛」的合作持開放態度,這一地區不存在任何導致衝突的理由。拉夫羅夫說,俄羅斯認為北極是一個「和平、穩定、可以開展有效合作的地區」。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8    先鋒報 Битва за шельф: как Россия докажет свои права
2019/10/18      RBC Россия заявила о новых доказательствах принадлежности арктического шельфа 

俄羅斯經濟因永凍土融化每年或損失高達20億美元

10 月 18 日,俄羅斯媒體援引俄遠東與北極發展部副部長克魯季科夫的話報導,永凍土消融每年造成俄羅斯的經濟損失高達 7.8 億至 23 億美元。

永凍土
圖/ Dave Fox (CC BY-SA 4.0)

克魯季科夫指出:「作為負責北極地區發展事務的部門,我們無法忽視這個問題,因為這直接影響經濟發展。」克魯季科夫表示,永凍土消融對北極地區許多建築和工程設施構成威脅。他說:「影響極為嚴重,管道破裂、樁柱倒塌。」他還稱,研究永凍土是國家的首要任務之一。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 9 月底公佈的報告中警告,未來幾年或幾十年,永凍土將出現大面積融化。此前專家估算,北極永凍土消融所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達 24.8 ~ 66.9 萬億美元。科學家警告,人類若不降低碳排放量,將看著城市消失在上升的海平面之下、河流乾涸,以及海洋生物滅絕。

俄羅斯學者:溫室氣體排放對全球海洋和冰凍層產生影響,北極海底永凍層消融可能引起不可預測的氣候變化。科學家憂慮,甲烷的釋放會導致全球氣溫升高,加劇全球變暖,並造成惡性循環。

俄羅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學的學者納塔利婭.沙霍娃證實,海底永凍層不穩定,大量甲烷冰儲備在冰層底下很可能產生大爆炸。

左圖為甲烷冰層很穩定的層層堆積在海床上,底下的黃色圓點代表氣體分子。如果地層受到擠壓(紅色箭頭),原本蘊含在地層底下的氣體(黃色圓點)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離開海底。地層受到擠壓,同時也會有地方(墨綠色)塌陷,從外面看起來表面就會出現一個坑一個坑的樣子,形成麻坑地形。
圖/GRID-Arendal (CC BY-NC-SA 2.0)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18    URA Потери России от таяния вечной мерзлоты оценили в 150 миллиардов
2019/10/18    俄新社 Ущерб России от таяния вечной мерзлоты оценили в 150 миллиардов рубле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