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10/20-10/26)

莫斯科:美國拋棄敘利亞庫德族人 迫使他們與土耳其作戰

10 月 23 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暨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評論美國在敘利亞特別代表傑福瑞(James Jeffrey)關於懷疑庫德族武裝部隊是否會撤離協議規定地區的言論時表示,近幾年一直作為庫德族人最親密盟友的美國已將他們拋棄,迫使他們留在邊境地區與土耳其作戰。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暨發言人培斯科夫
圖/apa.az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10 月 9 日宣佈在敘利亞北部發動「和平之泉」行動,打擊庫德族工人黨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當日,土軍空襲了敘利亞哈塞克省艾因角等邊境城鎮,隨後展開地面行動。美國和土耳其 10 月 17 日達成協議,決定暫停行動 120 小時,允許庫德族武裝部隊從土敘邊境 30 公里緩衝區撤離。

培斯科夫說:「過去幾年間,美國一直是庫德族人最親密的盟友。但結果,美國拋棄了庫德族人,實際上是出賣了他們。現在美方寧可將庫德族人留在邊境,差不多是迫使他們與土耳其作戰。」

培斯科夫指出,很顯然,如果庫德族武裝部隊不撤離,「那麼敘利亞邊防部隊和俄羅斯憲兵就必須離開」。他強調說:「這將導致剩餘的庫族德部隊將被土耳其軍隊消滅。」

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
圖/Kurdishstruggle (CC BY 2.0)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23 俄新社 Песков заявил, что США предали курдов
2019/10/23 riafan Песков заявил, что оставшиеся в Сирии курды-террористы попадут под каток армии Турции

俄土達成歷史性協議 庫德族武裝對俄羅斯表達感謝

10 月 24 日,俄國總統蒲亭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2 日在俄度假勝地索契進行長達 6 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談後,達成「歷史性協議」:建立長 120 公里的「安全地帶」、庫德族民兵須撤離土敘邊界 30 公里外,以及「反對敘利亞分裂」共識。土耳其 23 日表示,「無須」展開新軍事行動。同時意味著土耳其獲「安全地帶」控制權。

蒲亭與艾爾段透過聯合聲明宣布協議內容,包含土國取得「安全地帶」控制權;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須在 150 小時內,撤至距土敘邊界的敘利亞一側 30 公里外,之後俄土聯軍將於該區域聯合巡邏。

俄羅斯總統蒲亭 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透過聯合聲明宣布協議內容
圖/en.kremlin.ru

同時,俄羅斯駐敘利亞部隊指揮部代表伊戈爾.謝里茨基表示,俄羅斯憲兵開始沿敘土邊界在敘利亞一側巡邏,負責邊境巡邏的俄憲兵部隊將駐紮在艾因阿拉伯(科巴尼)地區。謝里茨基在《俄羅斯-24》電視台節目中說:「俄憲兵 12 點起開始沿敘土邊界巡邏。」他補充說:「我們目前位於距艾因阿拉伯(科巴尼)2 公里的地方,負責沿邊界線巡邏的俄羅斯憲兵部隊將駐紮在這裡的基地。」

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司令艾布迪在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的網路會談中表達感謝之意。
圖/Russian Defense Ministry

庫德族武裝司令就俄土協議向俄羅斯表示感謝。

10 月 24 日,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處發佈消息稱,庫德族人與阿拉伯人共同組成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的司令艾布迪(Mazloum Abdi)在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的會談中,對俄羅斯同土耳其達成協議並保護庫德族人安全向俄表示感謝。庫德族武裝司令表示,俄羅斯憲兵和敘利亞軍隊正在許多地區展開部署。他說:「我們向其提供一切幫助和支持。再次感謝弗拉基米爾.蒲亭、俄羅斯國防部,以及為制定這項協議而做出努力的所有人。」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24 先鋒報 Конец войне? Путин и Эрдоган договорились по Сирии
2019/10/24 俄新社 Курды обвинили Турцию в применении фосфора при операции на севере Сирии

俄羅斯兩架TU-160轟炸機抵達南非

10 月 23 日,俄羅斯國防部發佈消息指出,俄羅斯兩架 TU-160 戰略轟炸機已經在南非沃特克魯夫空軍基地(Waterkloof)降落。據俄羅斯軍方表示,本次訪問是為了發展雙邊軍事合作,以及操練俄羅斯空軍和南非空軍之間的互動。消息指出:「遠程航空兵的飛機在裡海水域、阿拉伯海水域和印度洋水域上空飛行。」

飛行時間超過 13 個小時,距離超過 1.1 萬千公尺,期間還進行空中加油。TU-160 轟炸機的最後飛行階段由南非空軍 JAS 39 鷹獅戰鬥機伴飛。

首次飛抵南非的俄羅斯 TU-160 轟炸機
圖/South Front

TU-160 轟炸機訪問南非的同時,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則是率領多名顧問和部長,前往索契(Sochi)出席兩國領袖論壇,期望能得到蒲亭協助,強化南非經濟、貿易、國防武力等領域,並讓雙邊關係更上一層樓。南非媒體表示,其實這次的「訪問」,是原訂 2016 年「南非飛航國防展」(Africa Aerospace and Defence Expo)的行程,卻意外陰錯陽差下,一拖就多等了 3 年時間。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進行部長級會議
圖/en.kremlin.ru

目前已向非洲 30 餘國出售軍武的俄羅斯,傳出也有意在本次雙邊領袖論壇上,向南非推銷自家的 S-400 防空飛彈系統以及其他不同類型的裝備,希望擴大莫斯科在非洲大陸的影響力。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總經理亞歷山大.米赫耶夫週三在「俄羅斯–非洲」峰會上向《俄新社》表示,俄羅斯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向非洲供應價值 40 億美元的武器。

米赫耶夫提到:「今年我們計劃向非洲國家出口 40 億美的武器,包括空軍裝備、防空武器、裝甲車、反坦克飛彈系統。」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23 俄新社 Опубликовано видео полета Ту-160 в сопровождении самолетов ВВС ЮАР
2019/10/23 vz.ru Россия в Африке пугает Запад и Китай

中非共和國總統:請求俄羅斯供應武器

10 月 25 日,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Faustin Archange Touadera)表示:「俄羅斯同意向中非共和國供應 5000 件武器。這一供應已完成。我們的軍隊需要武器。 在峰會的會談過程中,我請求俄羅斯有可能再向中非共和國提供更多援助,以幫助我們的軍隊正確地執行任務。」

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 與 俄羅斯總統蒲亭
圖/en.kremlin.ru

圖瓦德拉提到,俄羅斯不僅向中非共和國供應武器,而且還派出教官,他們教授軍人如何使用武器。圖瓦德拉補充表示:「俄羅斯教官正於今日教授中非共和國的軍人使用武器。已有 3000 名軍人接受了這些課程。俄羅斯的首批武器已在前段時間交付,最近又交付了兩批。這給了我們的軍人執行自己任務的能力。」

俄軍技合作局在 10 月 24 日時表示:「俄羅斯在向中非共和國供應武器一事上遵守所有國際義務。」

他表示:「此問題不在俄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的權限範圍內。據悉,2013 年聯合國安理會對中非共和國實施制裁、實施武器禁運,不允許與該國開展軍事技術合作,為了聯合國維和特派團工作所需的供應除外。俄方完全履行所有國際義務。」

此前俄羅斯總統的遠東和非洲國家問題特別代表米哈伊爾.波格丹諾夫向記者表示,俄羅斯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決定向中非共和國運送槍支。

俄羅斯總統蒲亭領銜與中非共和國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談
圖/en.kremlin.ru

2013 年 12 月初中非共和國局勢惡化,當時以穆斯林為主的前「塞勒卡」(Seleka)成員與基督教民兵組織「反巴拉卡」(anti-balaka)成員在首都班基(Bangui)爆發衝突。聯合國安理會在 2013 年 12 月通過了 2127 號決議,對中非共和國實施全面武器禁運。晚些時候,還增加了禁止自然人前往旅行,以及凍結自然人和法人的資產,這一清單由制裁委員會制定。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25 俄新社 Президент ЦАР попросил о полном снятии действующего оружейного эмбарго
2019/10/25 生意人報 ЦАР просит Россию о новых поставках оружия

俄智庫:俄羅斯必須立即著手恢復在非洲地位

10 月 25 日,「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發佈的報告《俄羅斯重返非洲:戰略和前景》指出,俄羅斯必須立即著手恢復在非洲的地位,把非洲作為外交政策中的一個優先方向。報告作者指出,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與法國)、波斯灣國家、印度、土耳其都已經開始在非洲大陸實施大型綜合計畫,中國則已成為非洲大陸關鍵的外交夥伴。如果說老一輩非洲精英普遍曾在蘇聯留學,新一輩國家官員則主要是在美國、歐盟和中國接受教育。

報告指出:「俄羅斯恢復在非洲地位的時間已所剩很少。我們必須此時此刻就開始行動,以後可能就不會再有機會了。」報告作者認為,俄羅斯的非洲戰略應首先針對俄方有競爭優勢的經濟。

10 月 23 日至 24 日在索契舉行的「俄羅斯-非洲峰會」暨經濟論壇表明,俄羅斯再次將非洲聯盟視為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分別代表俄羅斯政府與非洲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
圖/en.kremlin.ru

俄羅斯學者巴列津說:「這是首次舉行這一峰會。非洲各國領導人抵達索契,說明他們對俄羅斯有興趣。但最主要的是,我國再次轉而面向非洲。早在蘇聯時期,蘇非關係取得了成就,但之後就是低潮期,而現在我們要恢復過去的盛況,並取得新成績。」

巴列津表示,不久前俄外交部檔案室開放了關於「蘇聯–非洲聯盟」自 1960 年建交以來早期關係的研究文件。希望以史為鑒的歷史學家將這些文件作為深入研究的對象。他指出:「雙方曾有過最光明的希望。但到上世紀末有些計劃未能實現,有些則被埋沒了。有些關係比預期的還要冷。」

巴列津表示,蘇非關係起初是建立在意識形態上的,而後逐漸向務實合作發展。 

他指出:「在宣佈建設社會主義的地方,每個非洲國家對社會主義都有自己的理解,極少按照蘇聯標準推行。結果務實派佔了上風。現在這種意識形態因素已不存在,我們要談的是經濟和地緣政治的總體形勢。」

首屆「俄羅斯-非洲峰會」暨經濟論壇 10 月 23 日至 24 日在索契舉行。
非洲大陸的 54 個國家領導人全部受邀。
圖/en.kremlin.ru

首屆「俄羅斯-非洲峰會」暨經濟論壇 10 月 23 日至 24 日在索契舉行。非洲大陸的 54 個國家領導人全部受邀。俄羅斯總統蒲亭與現任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同時也是埃及總統塞西,共同擔任本次峰會的聯合主席。《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是論壇新聞合作夥伴。

克里姆林宮網站上發佈的「俄羅斯-非洲」峰會暨經濟論壇宣言指出,俄羅斯和非洲國家商定促進在能源安全領域的合作,繼續在油氣領域的相互協作,在市場上為對方企業和個人提供幫助。宣言還指出,俄羅斯和非洲國家商定為改善國際安全局勢做出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2019/10/22 Vedomosti Зачем России Африка
2019/10/22 先鋒報 «Слишком мало»: Россия списала Африке $20 млр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