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10/27-11/02)

俄國歷史上的第一位沙皇 伊凡四世·瓦西里耶維奇的銅像 圖/Dmitrii Bardadim from Pixabay

土耳其國防部:已將18名敘利亞俘虜交給俄羅斯

11 月 1 日,土耳其國防部發佈消息表示,土耳其釋放了 18 名敘利亞俘虜並交給俄羅斯。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先前表示,正與俄羅斯就移交 18 名敘軍戰俘進行談判。土耳其國防部在推特上發文提到:「根據與俄羅斯政府協調,18 名敘利亞俘虜移交給俄羅斯,這些人是 10 月 29 日在艾因角東南部的搜索、偵察和安保行動中被逮捕的。」

10 月 9 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宣佈在敘利亞北部發動軍事行動,打擊庫德族工人黨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稱行動目的是在敘北部建立安全區,以便安置目前滯留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國際社會對土耳其的軍事行動表示譴責。

俄羅斯總統蒲亭 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透過聯合聲明宣布協議內容
圖/en.kremlin.ru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10 月 22 日簽署包括十個條款的諒解備忘錄。其中規定,自 2019 年 10 月 23 日 12 時整,俄羅斯軍警和敘利亞邊防局部隊進駐土敘邊境、靠敘利亞一側土耳其軍事行動「和平之泉」區域之外的地區。這將促使庫德族武裝必須在 150 小時內撤離敘土邊境線 30 公里之外。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29 日表示,庫德族人已提前撤離。並且俄羅斯和土耳其將在「和平之泉」行動的東部和西部地區(不包括卡米什利)進行 10 公里深度的聯合巡邏,以防止武裝分子滲透到安全區。

資料來源:
2019/10/31 Lenta Россия поможет освободить сирийцев из плена Турции
2019/10/31 塔斯社 Турция обсуждает с Россией передачу захваченных ею в плен сирийских военных

敘利亞庫德族代表表示不願讓美國控制油田

11月1日,敘利亞「民主委員會」執行委員會(Syrian Democratic Council Executive Committee)主席阿邁德(Ilham Ahmed)向《衛星通訊社》表示,敘利亞庫德族不願意讓美國控制敘利亞境內的油田。阿邁德表示:「我們不想讓美國人控制油田。」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先前表示,美國將保衛敘利亞境內的油田,將對嘗試奪取油田控制權的任何方面予以武力還擊。對此,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則強調,任何不經主權國家允許開採其自然資源的行為都是非法的。

敘利亞「民主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阿邁德(Ilham Ahmed)
圖/Charles Lister’s Twitter

10 月 9 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宣佈在敘利亞北部發動軍事行動,打擊庫德族工人黨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稱行動目的是在敘利亞北部建立安全區,以便安置目前滯留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多國對土耳其的軍事行動表示譴責。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於 10 月 22 日在索契舉行會晤,並就敘利亞局勢商定一份有 10 點內容的諒解備忘錄。根據這份備忘錄,俄國憲兵部隊與敘利亞邊防部隊應在 10 月 23 日 12:00 後進入敘土邊界敘利亞一側「和平之泉」行動區以外地區,協助庫德族人民保護部隊在 150 個小時內撤到距敘土邊界 30 公里以外。此後俄羅斯與土耳其應在「和平之泉」行動區以西和以東距敘土邊界 10 公里地區進行聯合巡邏,卡米什利市除外。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 10 月 29 日表示,庫德族人已提前完成撤離。

資料來源:
2019/11/01 俄新社 Сирийские курды не хотят, чтобы США контролировали нефтяные месторождения
2019/11/01 tvzveda Курды выступили против контроля США над нефтяными месторождениями

俄外長:俄中關係雖好但還談不上建立軍事聯盟

11 月 1 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中關係處於很好的狀態,但仍談不上建立兩國軍事聯盟。拉夫羅夫還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在基本的經濟領域在內的各個領域,以及在世界舞台上保障俄中利益方面,從未如此達到高互信基礎。」拉夫羅夫在接受《俄羅斯-24》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如果說聯盟是指軍事聯盟的話,則無論是俄羅斯還是中國都沒有計劃建立這種軍事聯盟。」

圖/Ministry of Defen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CC BY 4.0)

10 月 31 日,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參議員克林澤維奇(Frants Klintsevich)表示,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所登的有關美國遏制俄中兩國的「新戰略」的消息就像「瘋子做夢」,軍事專家不會以類似方式考慮問題。《外交政策》雜誌報導稱,美國政府正考慮「遏止」俄羅斯和中國的新戰略,其中一項涉及攻擊俄克里米亞共和國,而另一項為攻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該雜誌寫道,一旦俄羅斯試圖奪取波羅的海沿岸國家,美國就可以對俄羅斯駐克里米亞或敘利亞的軍隊發起攻擊。

克林澤維奇指出:「這彷彿是瘋子做夢,這不是軍方人士所言。軍事專家明白,如果您想取勝,就不應發動戰爭,特別是針對俄羅斯或中國的戰爭。」

參議員強調:「何來俄羅斯攻擊波羅的海沿岸國家?俄羅斯既無計劃,也沒有攻擊的必要。我們任何一份文件中都沒有討論到這點。」克林澤維奇表示,該戰略給人帶來的印象似乎是由「煽動家和民粹主義者」所制定的。

資料來源:
2019/11/01 Regnum Лавров: РФ и КНР не планируют создавать военный союз
2019/11/01 Rg.ru Россия и КНР не планируют создания военного союза 

俄外長:美國依靠敘利亞石油收入來支持效忠勢力

11 月 2 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美國依靠敘利亞的石油收入來支持效忠於他們的武裝組織。先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曾表示,美國將保護敘利亞的油田,並對企圖佔領這些油田的任何勢力作出武力攻擊。據其稱,美國士兵無意讓俄羅斯或敘利亞軍隊進入那裡。

拉夫羅夫在接受《俄羅斯24》電視台《國際觀察》節目採訪時表示:「還有石油。至於IS —— 隨他的便吧,我們將予以保護油田,好讓它不被敘利亞國家奪走。關於美國人對石油油田做的勾當,我們的國防部依據真實文件已詳細報告。」

拉夫羅夫繼續說:「石油將被運到敘利亞境外進行加工,當然,美國依靠這些石油的收入來支持忠於它的武裝組織。」

圖/報呱製圖

10 月 28 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表示,美國將保護敘利亞油田,針對任何奪取油田的企圖都將使用武力予以回擊。艾斯培說:「美國將繼續控制敘利亞東北地區的油田。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頭目巴格達迪活著的時候,這些油田就是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

敘利亞電視台上週六報道,美軍從伊拉克返回哈塞克省和代爾祖爾省(Deir al-Zor)並控制該區油田。

資料來源:
2019/11/02 俄新社 Лавров рассказал, что США делают с сирийской нефтью
2019/11/02 Lenta Лавров оценил желание США защищать нефть в Сирии

俄海軍司令:兩艘636.3型潛艇完成建造

俄羅斯海軍總司令埃文梅諾夫(Nikolai Evmenov)週四(31日)表示,兩艘 636.3 型柴電潛艇已於 11 月 1 日在位於聖彼得堡的「海軍上將造船廠」完成建造並完成下水儀式。這兩艘潛艇取名為 Ufa 和 Magadan,並將列裝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

在不久前召開的俄海軍總司令工作會議上,「海軍部造船廠」總裁亞歷山大.布扎科夫(Alexander Buzakov)表示,兩艘新型潛艇同時完工對造船廠和海軍都有特殊的意義。布扎科夫指出:「這證明造船廠大量建造非核潛艇的能力和成熟度。」

兩艘 636.3 型柴電潛艇在聖彼得堡的下水儀式
圖/Capt(N)’s Twitter

升級後的 636.3 型潛艇可以攻擊水下、水面和海岸邊的目標。艇上所有通訊設備皆得到升級,蓄電池也得到完善。由於使用了非貫穿式可抽出設備,艇員的活動空間也得以擴大。借助海洋自然聲響的掩護,636.3 型潛艇可以發現遠距目標。這個發現距離比敵人鎖定自己的距離遠 2-3 倍。

由於 636 型潛艇噪音更低,因此北約將其稱作「黑洞」。當美日在孟加拉灣進行聯合軍演時,印度海軍的一艘 636 型潛艇(Sindhughosh)神不知鬼不覺的進入了攻擊陣地並用魚雷「消滅」了美軍的一艘潛艇。

升級後的 636.3 型潛艇「華沙之歌」(Varshavyanka),配備「口徑(3M-54 Kalibr)」巡弋飛彈。潛艇在水下航速為 20 節、可連續航行達 45 天、總航程可達 7500 海里。

正在船廠打造中的636.3型潛艦
圖/Russian Navy

資料來源:
2019/11/01 俄通訊社 В Петербурге заложили две новые малошумные подводные лодки
2019/11/01 tvzveda Главком ВМФ рассказал, на что способны новейшие подлодки «Уфа» и «Магада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