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俄語世界(2019/11/03-11/09)

圖/Russian Federation Defence Ministry

俄官媒:台灣恐面臨中國戰爭威脅!

11 月 7 日,俄羅斯最大媒體《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旗下「Vestifinance Net」發布新聞指出,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台灣方面表示可能會有來自中國政府的戰爭威脅。該新聞報導引述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言論說:「台灣需要為與中國的軍事衝突可能做準備。」

台灣外交部長本月 6 日接受《路透社》專訪,在專訪中提及:中國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經濟成長持續衰退,若因此導致國內壓力升高、進而威脅共產黨統治的合理性,中國可能發動對外攻勢來分散國內注意力。

台灣外交部長重申,所有威權國家的思考模式都很相近,若碰上內部問題,對他們來說最輕鬆的方式就是製造外在對手。如果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威脅習近平統治的立足點,「相信中國政府也會對外製造危機來轉移人民的注意」;吳釗燮說,台灣在兩岸議題上不會採取挑釁立場,但在國家防衛上會採取積極做法、增進國家防衛能力,避免防衛弱點成為威權主義者手中的工具。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台灣需要為與中國的軍事衝突可能做準備。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近年來,中國方面一再強調,他們將繼續對台灣和香港堅持「一國兩制」的政策。但是,根據台灣外交部長的說法,「台灣人不想與香港人處於相同狀況」。

近年來,中國和台灣當局之間的關係明顯惡化。台灣在今年 9 月與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以總預算達八十億美元達成 66 架 F-16V block 70 戰機採購案合約。

最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表了聲明,稱中國打算以某種方式「解決」台灣問題。2019 年 10 月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長魏奮和宣布,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國家層級的優先事項,「沒有外力」可以阻止中國和台灣的「統一」。

資料來源:
2019/11/7 vestifinance Власти Тайваня заявили об угрозе войны с Китаем из-за замедления китайской экономики

俄空軍年底前接收首架量產型蘇愷57戰機

11 月 8 日,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克里法洛齊卡(Alexei Krivoruchko)對媒體表示,俄空軍將在 2019 年年底前接收首架量產型蘇愷 57(Su-57)第五代戰鬥機。克里法洛齊卡指出,根據現有合約,空軍在 2028 年前將接收 76 架蘇愷 57 戰機。

他說:「首架量產型蘇愷 57 實際上已經具備交付條件。年底前這架戰機將交付給空軍。2020 年,俄空軍還將再接收一架蘇愷 57,然後將成倍擴大生產。」

蘇愷 57(Su-57)第五代戰鬥機
圖/Wikimedia Commons

據荷蘭航空雜誌《Scramble》10 月 30 日報導,北約將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的代號命名為「惡棍」(Felon)。戰機研發期間,北約曾將其代號暫定為 Frazor。蘇愷 57 量產後,北約將其代號正式確定為 Felon(惡棍)。

目前官方還沒有確認此消息的正確性。

蘇愷 57 是俄羅斯研發的第五代戰鬥機。2010 年首次升空。據研發中心消息,蘇愷 57 機載電子設備先進,具有超音速巡航、隱形、超級機動性等特點。俄羅斯國防部在「軍隊 2019」期間簽署合約,採購了 76 架蘇愷 57。

資料來源:
2019/11/8 俄新社 ВКС получат первый серийный Су-57 до конца года
2019/11/8 iz.ru Назван срок поставки первого истребителя пятого поколения Су-57

法國決定邀請俄羅斯參與修復巴黎聖母院

11 月 8 日,俄羅斯總統的「國際文化合作事務」特別代表米哈伊爾.施維特科依表示,法國已計劃向俄羅斯提出正式邀請參與修復巴黎聖母院。米哈伊爾.施維特科指出,全年都在進行相關談判,俄羅斯自己提議提供幫助。巴黎的這一決定證明認可俄羅斯在科學領域的優勢。

2019 年 4 月 15 日,巴黎聖母院發生重大火災,造成屋頂尖塔與主體木頭結構屋頂燒毀。
圖/LeLaisserPasserA38 (CC BY-SA 4.0)

2019 年 4 月 15 日晚間,巴黎聖母院發生重大火災,造成屋頂尖塔與主體木頭結構屋頂燒毀,然而正面雙塔、建築整體結構得以留存,大部分文物被救出,聖母院寶物庫基本完好。事發當時巴黎聖母院正在進行修繕工程,電線短路可能是引發火災的原因。

法國總統馬克宏此後宣佈,計劃在 5 年內修復巴黎聖母院。國際組織和大型公司在教堂修復和籌集資金方面提供幫助。

資料來源:
2019/11/8 俄新社 Франция решила пригласить Россию принять участие в восстановлении Нотр-Дама
2019/11/8 RBC Франция решила пригласить Россию для восстановления Нотр-Дама  

俄羅斯與印度制定2030年前軍事技術合作計劃

11 月 7 日,俄羅斯政府網站發佈消息表示,俄羅斯與印度正在協商 2030 年前的軍事技術合作計劃。印度,是俄羅斯軍武最大的採購國之一。俄副總理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在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會晤後的聲明中稱:「正在協商 2030 年前俄印軍事技術合作計劃。」

俄副總理在會晤期間指出,儘管存在外部壓力,俄羅斯與印度成功落實有關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計劃,其中包括供應 S-400 防空飛彈系統。

印度國防部長於 11 月 7 日表示,俄羅斯支持印度在北方省阿米提(Amethi)加速建立生產 AK-203 自動步槍的聯合企業。印度國防部長辛赫 6 日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

印度國防部長辛赫 6 日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雙方就兩國雙邊合作進行會談。
圖/Russian Federation Defence Ministry

印度國防部長沒有透露聯合企業開始生產自動步槍的確切時間。印度媒體此前報道稱,由於印度軍隊對現代化自動武器的需求,印度希望盡快開始生產。

辛赫補充說:「我們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將大力推動『印度製造』倡議。」他還指出,俄羅斯公司將積極參與 2020 年 2 月在印度舉辦的「印度國防博覽會」(India DefExpo 2020)。印度總理莫迪先前宣佈在印度成立生產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的印俄聯合企業。由此可知,印度將成為首個可以生產世界著名卡拉什尼科夫品牌的「200」系列步槍的外國國家。

報呱小教室
印度和俄羅斯關係
從 1951 年蘇聯就開始對印度進行援助,蘇聯所提供的援助既包括武器裝備,也包括工業建設。20 世紀 60 年代,隨著蘇聯和中國關係的惡化,蘇聯加強了對印度的援助,順便牽制中國。蘇聯解體以後,1993 年 1 月,俄總統葉爾欽訪印並簽署《俄印友好合作條約》,兩國各領域合作迅速恢復。2000 年 10 月蒲亭首次訪印雙方就簽訂《戰略夥伴關係宣言》,此後又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達成一系列具體合作協議。

由於俄印合作關係不受俄羅斯與西方博弈的影響,俄印關係因此也被冠以「特殊戰略夥伴關係」。在俄印關係當中,軍工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中之重。俄羅斯對印度軍事裝備出口總額約占其近年軍事裝備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而印度從蘇聯及俄羅斯進口的武器裝備約占全部的 60% 以上,這其中就包括航母、核潛艇、戰鬥機、飛彈等先進武器。

資料來源:
2019/11/7 塔斯社 Россия и Индия согласовывают программу ВТС до 2030 года
2019/11/7 俄新社 Индия будет развивать ВТС с Россией, несмотря на давление США, заявил Сингх

俄羅斯提議舉行俄羅斯-東協海軍演習

11 月 3 日,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在接受《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專訪時,提議考慮舉行俄羅斯-東協國家海軍共同演習的可能性,以提高所有參演國的防衛能力。他說,俄羅斯軍艦每年都要對東南亞港口進行友好訪問。梅德維傑夫正在泰國曼谷參加「東協峰會」(ASEAN summit)。

他表示,這類對越南、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的訪問已成為一種傳統。

梅德維傑夫於泰國曼谷的「東協峰會 — 商業暨投資論壇」上演說。
圖/The Russian Government

梅德維傑夫指出:「去年俄羅斯海軍訪問了柬埔寨、緬甸和汶萊;今年訪問了菲律賓。而越南和泰國的海軍也訪問了海參崴(Vladivostok)。」他指出,最近一次「東協+」國防部長會議的大規模海上演習於今年 4-5 月份在新加坡舉行。

梅德維傑夫說:「可以考慮在俄羅斯和東協之間舉行類似的演習。畢竟東協曾與其他大國舉行類似演習的經驗。我相信這將增強東協十國的海上防衛能力。」

資料來源:
2019/11/3 tvzvezda Медведев предложил провести совместные морские учения РФ и стран АСЕАН
2019/11/3 先鋒報 Медведев предложил провести военно-морские учения России и АСЕА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