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民調過半支持恢復死刑,俄上議院主席:反對

俄羅斯社會對是否恢復死刑判決進行討論。 圖/Nick Youngson (CC BY-SA 3.0)

據俄羅斯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一半俄羅斯居民主張在本國恢復死刑。調查結果顯示,有 33% 的俄羅斯人認為,死刑應恢復到 90 年代初期的定案標準,還有 16% 受訪者表示,有必要擴大死刑的使用。

五分之一(21%)受訪者主張維持現狀(死刑執行已暫停,法院已停止做出死刑判決)。還有 19% 受訪者認為,應完全廢除死刑。

調查顯示:
  72%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強暴未成年人的罪犯,
  64%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連環凶殺案,
  45%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謀殺罪,
  44%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恐怖主義犯罪,
  39%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販毒罪,
  18%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叛國罪和間諜活動,
  12% 受訪者認為,死刑應該用於企圖刺殺國家元首的人。

該調查於 2019 年 10 月 24 日至 30 日對 1616 名俄羅斯聯邦成年公民進行。

 class=
俄羅斯社會對是否恢復死刑判決進行討論。
圖/Nick Youngson (CC BY-SA 3.0)

對此調查結果,俄羅斯上議院主席馬特維延科表示不支持俄羅斯恢復死刑。馬特維延科強調,俄羅斯在剛解體當時做出了「文明的選擇」。

俄羅斯自加入歐洲理事會以來一直暫停實行死刑。俄羅斯最後一次死刑判決是在 1996 年執行的。取消死刑禁令問題已經反復提出過,但是均無果而終。2015 年 5 月,國家杜馬拒絕恢復死刑作為對恐怖主義的懲罰。

資料來源:
2019/11/07 interfax Почти каждый второй россиянин высказался за возвращение смертной казни
2019/11/07 德國之聲 Почти каждый второй россиянин высказался за возвращение смертной казн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