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已向日本轉交因日美同盟引發的問題清單

日美軍事同盟 圖/U.S. Navy (cc0)

11 月 23 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莫斯科向東京轉交了一份因日美軍事政治同盟引發俄關切的安全問題清單。

俄外長向記者表示:「我們已透過外交部和安全會議向日本外務省同仁轉交了一份俄羅斯關心本國安全的具體問題清單。日方同仁承諾會對這些關切的問題作出回應。俄方將期待他們的回覆並繼續磋商。」

拉夫羅夫表示,計劃 12 月在俄羅斯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討論日美軍事同盟及其針對莫斯科的問題。

 class=
日美軍事同盟,引起日俄關係緊張。
圖/U.S. Navy (cc0)

他指出,「在美日關係中,美國毫不客氣地公開表示,對於美國來講,俄羅斯和中國是主要威脅,基於這些威脅和挑戰,他們與日本、澳大利亞、韓國建立軍事同盟。」

拉夫羅夫向記者表示:「當然,我們在昨天與日本外相會晤時提到,這與日方給我們的保證不符,即保證日美軍事政治同盟不針對俄羅斯。」他強調,「將繼續進行對話」。俄外交部長表示,日本外相將於 12 月訪問俄羅斯。

拉夫羅夫說:「當然,這將是我們討論的一個中心議題。」他還強調,日美軍事合作是發展新俄日關係的一個「問題」。

資料來源:
2019/11/23 俄新社 Россия передала Японии список озабоченностей из-за альянса с США
2019/11/23 今日俄羅斯 Россия передала Японии список озабоченностей из-за альянса с СШ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