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釋善意交還3艘軍船給烏克蘭

俄羅斯釋放的其中一艘烏克蘭軍船 截圖自ria.ru

11 月 22 日,趕在 12 月舉行和平峰會前,俄羅斯宣布,已交還 1 年前在克里米亞半島外海扣押的 3 艘烏克蘭海軍船隻。但基輔方面尚未證實消息。

俄羅斯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我方已在今天將 3 艘烏克蘭海軍船隻移交給烏克蘭。這 3 艘船是去年 11 月違法越過俄羅斯邊界被扣押至今。」不過烏克蘭海軍發言人查萊克(Oleg Chalyk)告訴法新社:「現階段我們不予置評。」

俄羅斯釋放的其中一艘烏克蘭軍船 截圖自ria.ru

烏克蘭海軍的 2 艘砲艇及 1 艘拖船當時行經克赤海峽(Kerch Strait)時,遭俄羅斯部隊登船並予以控制。克赤海峽是克里米亞半島旁的狹窄航道,是烏克蘭和俄羅斯通往亞速海(Sea of Azov)的共用航道。

這起軍船扣押事件,是烏克蘭和俄羅斯自 2014 年爆發衝突以來最嚴重的對峙事件。由於俄羅斯、烏克蘭、法國和德國將於 12 月就烏東局勢召開四方和平峰會,烏克蘭一直催促俄羅斯歸還這批軍船,以展現善意。俄羅斯去年扣船時還俘虜 24 名烏克蘭船員,但這群人已在 9 月的換囚行動中返回烏克蘭。

莫斯科指出,這 3 艘軍船為「證物」而被扣留,但調查人員不再需要它們因而能夠移交。俄羅斯軍方仍堅稱,烏克蘭當時犯下命令船員執行「挑釁行動」的「罪行」。

俄羅斯扣押烏克蘭軍船爭議地理位置圖 圖/IAS Study Center(報呱製圖)
報呱小教室
俄烏黑海衝突

烏克蘭 2 艘砲艇及 1 艘拖船於 2018 年 11 月 26 日開往亞速海的馬立波港(Mariupol),行經克赤海峽(Kerch Strait)時,遭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邊防軍海岸巡防隊(FSB)動武攔截,俄方並查扣3艘烏克蘭船艇,造成烏方人員受傷。

俄國在克赤海峽的一座橋下停放一艘油輪,不讓烏方船艇進入克赤海峽。克赤海峽是黑海通往亞速海的唯一通道。根據俄烏2003年簽訂的協定,亞速海與克赤海峽為俄烏所共享。

馬立波港為烏克蘭的港口,是穀類鋼材等產品的出口港,燃煤也會經此進口。

資料來源:
2019/11/22 俄新社 В Крыму предложили Киеву вернуть “Норд” после передачи украинских кораблей
2019/11/22 stopfake Фейк: Россия вернула Украине военные корабли по своей «доброй вол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