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於民意而讓步 21歲政治網紅免於牢獄之災

祖科夫步出法庭後向支持者致意。 圖/Evgeny Feldman

7 月以來,莫斯科街頭上接連出現示威的活動,為抗議選舉被政府所操控、多名反對派候選人遭取消資格。但遊行中卻有警員粗暴拘捕示威者,其中 1 名被捕的學生祖科夫(Yegor Zhukov)今日判決確定,原遭起訴 4 年的監獄服刑,改為 3 年緩刑,並且 2 年之間不得管理網站。

根據《莫斯科時報》報導,祖科夫今年 21 歲,就讀於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HSE),身為俄國頂尖大學的學生,加上在 YouTube 擁有超過 10 萬追蹤者的網紅身分,讓他在多達千人的被拘留者中受到廣泛關注。

祖科夫步出法庭後向支持者致意。 圖/Evgeny Feldman

被捕以來,在祖科夫的同學及支持者的抗議下,當局放棄了大規模動亂的指控,轉而以「在網上煽動極端主義」起訴,刑期也由最長的 8 年轉為 4 年,而今日判決則確定為 3 年的緩刑。離開法院時,祖科夫對記者說:「這完全就是政治。他們將法院變成壓迫的機構,我們需要對抗這個。」

這次示威遊行所帶來得大拘捕也是對總統蒲亭政府不滿的挑釁示威中,遭到最嚴厲鎮壓的一場遊行,超過 1000 名民眾在莫斯科被拘捕。

資料來源:
2019/12/6 莫斯科時報 Russia Hands Student Protester Zhukov Suspended Sentence After Outcry
2019/12/6 紐約時報 Russian Court Bans Politically Active Student From Blogg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