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俄羅斯安全局總部遭襲 釀1死5傷

12 月 20 日,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總部(FSB)12 月 19 日晚發生槍擊事件, 5 人受傷,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證實該局的一名官員在此次襲擊案中死亡。至於嫌犯情況,目前各方報導有出入。有一說嫌犯被擊斃,但也有報導表示,嫌犯被活捉,警方正在調查嫌犯背景。 

據報導,由於 12 日 20 日是俄羅斯安全局的假期,因此俄羅斯總統蒲亭於 19 日下午召開了長達 4 個小時的記者會,慶祝這個日子,但是當天晚上 6 時左右, 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安全局發生槍擊案,一名槍手持一把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Kalashnikov)在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門口開槍射擊,被該局的一名官員擊斃。但據報導,嫌犯被活捉,死亡的是聯邦安全局一位官員。

俄羅斯安全局總部遭襲 釀1死5傷
圖/BAZA

安全警察隨後封鎖了該地區,並將所有的路人帶入該大樓。

報導表示,案件詳情尚不清楚,但是俄羅斯衛生部表示, 受傷的 5 人中有兩人是在俄羅斯安全局官員, 他們二人傷勢嚴重。 隨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證實該局的一名官員在此次襲擊案中死亡, 目前尚不清楚他是不是早先報導的受傷的官員中的一位。 

外媒說,俄羅斯當局將此案作爲恐怖攻擊事件調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未公佈嫌犯作案動機,但是俄羅斯當局已經此案作爲試圖謀殺執法官員的刑事案件調查,他們想瞭解此案是否與下午做的年度記者會有關。

報導表示, 社交媒體上發佈的一些關於此案的影片中錄下了案發現場的槍擊聲, 還有些影片拍到了一名持槍男子從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逃跑時的情景。 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俄羅斯安全局人員拿着自動步槍包圍了該地區, 而且現場還出現了五輛救護車。

還有一位網友留言說,在整個過程中看到俄羅斯公民在逃逸現場, 而俄羅斯警察在跟蹤槍手。

俄國的 FSB,是其國內最為神秘、敏感,也最惡名昭彰的情治單位。在以前蘇聯時代,蘇俄的「國安業務」,主要是由「內務人民委員部」與「國家安全委員會」—— 也就是 KGB —— 所負責;但在蘇聯解體之後,俄國的國安與情治單位也因為政治國力與經濟預算的考量,而大規模整併重整,因此相關的對內情治業務這才統一交接給 FSB「換牌繼承」。

報呱小教室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
目前 FSB 所在的盧比楊卡總部,在過去也是 KGB 的總部。其建築內除了層層堆疊的情報辦公室外,還惡名昭彰地設有刑求間與地下黑牢審訊室;而如今的總統蒲亭,也曾在當上俄國總統之前,短暫接掌過 FSB 局長的位置 —— 至今,他也仍視情報工作為傲,並視 FSB 為親信的御用單位。直到今天,FSB 仍負責著各種國安機密與對內的維穩肅清。

資料來源:
2019/12/22 VladTime.ru Нападение на штаб-квартиру ФСБ вскрыло хаос, царящий внутри спецслужбы
2019/12/20 kommersant Враг у дверей Совершено вооруженное нападение на штаб-квартиру ФСБ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