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議長要求俄羅斯「歸還」領土

《塔爾圖和平條約》愛沙尼亞代表團(由左至右):Jaan Poska, Jaan Soots 和 Victor Mutt 圖/Armin Lomp (cc0)

愛沙尼亞議會議長珀呂埃斯(Henn Põlluaas)在新年賀詞中稱,愛沙尼亞和蘇俄在 1920 年簽署的《塔爾圖和平條約》現在仍然生效,包括兩國邊界問題。珀呂埃斯要求俄羅斯歸還納瓦鎮(Narva)以東和楚德湖(Lake Peipus)以南,兩國交界的兩個區域。

俄羅斯媒體報導指出,根據《塔爾圖和平條約》(Treaty of Tartu),列寧格勒州和普斯科夫州部分土地劃給愛沙尼亞。1944 年,這些領土被歸還給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俄政府認為《塔爾圖和平條約》已經是沒有法律效力的歷史文件。

1920年簽署的《塔爾圖和平條約》現在造成俄羅斯與愛沙尼亞的邊界爭議。

愛沙尼亞立法部門官方網站援引珀呂埃斯的話指出,2020 年 2 月 2 日是《塔爾圖和平條約》簽署 100 周年,該條約簽署後,俄愛邊界得以確定。他表示,愛沙尼亞恢復獨立後,被承認「在國界等一切表現形式上」恢復到 1918 年狀態。

愛沙尼亞議會議長稱:「《塔爾圖和平條約》仍然有效,至今屬於聯合國有效的國際條約。」

俄媒稱,這不是愛沙尼亞議會議長第一次說這樣的話。2019 年 11 月,珀呂埃斯曾要求俄羅斯將「併吞領土」歸還給愛沙尼亞。2019 年 5 月,愛沙尼亞內政部長曾表示,俄羅斯擁有愛沙尼亞 5.2% 的領土。

《塔爾圖和平條約》兩國簽署一景,
蘇聯代表 Adolf Joffe(左,簽字者),愛沙尼亞代表Jaan Poska(右)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暨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i Peskov)此前回應稱,克里姆林宮認為此類說法不可接受。另據俄羅斯《消息報》報導,俄外交部強調,《塔爾圖和平條約》已成為歷史,俄方不會就愛沙尼亞的領土要求展開討論。

資料來源:
2020/01/02 RBC Спикер парламента Эстонии напомнил о территориальных претензиях к России
2020/01/02 先鋒報 Назад в 1920-е: Эстония потребовала от России земл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