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總理誕生 無政治野心的資訊科技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提名米舒斯京為新任總理。 圖╱en.kremlin.ru

俄羅斯前總理麥維德夫在 1 月 15 日閃電宣布辭職,對於該突然的決定,他解釋:「顯然,我們作為俄羅斯政府,就必須為總統做出一切必要的決定。在此情況下,我認為根據俄羅斯憲法第 117 條,俄羅斯政府現任全體內閣提出辭職是正確的決定。」此外,俄國家杜馬(下議院)已批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的總理提名,383 名議員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無人反對,41 名議員(多數為俄羅斯共產黨員)棄權。

前任總理麥維德夫及內閣宣布辭職。這一決定是在總統蒲亭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後宣布的。蒲亭在咨文中提到要對憲政做出一系列改革。他說,國家杜馬應不僅有權批准,而且有權任命總理人選,總理選出後不得被俄羅斯總統「推翻」。宣布後,蒲亭提出由米哈伊爾.米舒斯京領導內閣。他說:「我們商定,要有鮮明的總統團隊和政府團隊。當然,我們由總統負責一切問題,但對總統團隊來說首要的是安全、國防能力等問題。」

俄羅斯新總理 米舒斯京

俄羅斯新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

米哈伊爾.米舒斯京於 1966 年 3 月 3 日出生於莫斯科。 1989 年畢業於莫斯科機床工具學院(現為莫斯科國立工藝大學),專業為「系統工程師」,1992 年從該校碩士學位畢業。

改變了俄羅斯官僚體系

2003 年在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學院完成題為《俄羅斯國家稅務管理機制》的經濟學副博士學位論文答辯。米舒斯京 1992 年起在國際電腦俱樂部工作。這是個非營利組織,其當時的目的是為俄羅斯引進西方的先進資訊技術。之後他到聯邦稅務局任職局長,期間長達 10 年。

其在稅務局一開始的主要任務之一是提昇稅務徵收。徵繳率偏低一直是俄增加財政收入的主要障礙之一,這早已不是秘密。米舒斯京被授權開發核算和監控稅款收入的軟體系統。自那時起,他數度更換職務,後於 2010 年擔任俄羅斯聯邦稅務局局長。米舒斯京是將納稅服務引進現代化技術的倡導者,通過開設在線「線上個人帳戶」,用戶可通過網路納稅。帳戶先是對自然人開放,後又面向法人,最後面向個體經營者開放。

推行現代資訊科技

米舒斯京的成就之一是推行現代化支付技術,其倡導者之一是他在國際電腦俱樂部的前上司列翁.阿姆季良。這一切都帶來了良好效果,俄羅斯國家財政在不到 10 年時間增長了 3 倍以上。米舒斯京最新的一項成就是增值稅返還自動化以及對該領域的詐欺行為進行打擊。

米舒斯京在下議院投票通過任命前,就提出了自己在總理職務上的未來行動計劃,並回答了朝野政黨的國會議員提出的問題。他認為:「內閣的任務包括關心家庭和兒童、加強管理質量、提高公民福利、改善營商環境、促進經濟數字化、發展交通運輸以及尋找新手段實現國家目標。』他說:『我向你們保證,所有政府成員都將對實現國家發展目標承擔個人責任。」他說,政府官員的所有工作都將與國家杜馬議員進行合作。在與議員討論某些倡議時,米舒斯京表示,他評估蒲亭新國情咨文涉及的開支將在今年達到 4500 億盧布,還承諾搭建政府數字平台,消除公民的一切不便。

資料來源:
2019/1/19 urkinform Новый российский премьер — уже в базе “Миротворца”
2019/1/16 navin В России новый премьер. Чего ждать Беларуси от технократа Мишустин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