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國是中國的威脅

共軍短暫逾越海峽中線 F16 中共轟6等型軍機上午再次執行遠海長航訓練,期間曾 短暫逾越海峽中線,經國軍空中偵巡戰機適切應對攔截 並實施廣播驅離後,隨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空域。圖為 國軍F-16戰機掛載實彈監控共軍轟6。  圖/國防部

武漢肺炎肆虐之際,中國卻反而積極防堵台灣,甚至兩度派軍機繞台威脅台灣。對此,美國的軍方和外交官員公開批評中國正在威脅世界秩序,警告中國這樣做將會招來美國的強力反擊。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強調,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的威脅。美國對中的評論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很不爽,使用了許多文字遊戲組成的外交辭令來回應。

王毅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首先陳腔濫調的表示,「中方願同美方遵循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立和發展長期穩定的友好合作關係。這是中方的既定政策。」

隨後話鋒一轉,開始說重點,「但美國恰恰相反,不斷向中國施加壓力,不斷找任何藉口批評和抹黑中國。動輒指責和抹黑中國。誰在威脅誰,事實一目瞭然。」上述發言已在中國外交部官網上發布。

對於中國解放軍騷擾台灣和印尼,王毅使用了外交辭令的「文字遊戲」,自知理虧,因此特意避開「台灣」和「印尼」,直接把焦點放在「美國」身上。他提到「比如,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來沒有通過任何涉及美國內部事務的提案,而美國會卻一個又一個地審議和通過各種(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議案)。」

王毅繼續將焦點放在「美國」:中國的軍艦和飛機從來沒有在美國領海或領空周邊地區展示力量,而恰恰是美國不斷派遣軍艦飛機到中國家門口來「耀武揚威」。

王毅還借用了華為問題回嗆美國,中國從來沒有制裁過任何一家美國企業,總是歡迎美國各類企業赴華投資興業,並努力為他們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而美方卻「千方百計打壓中國的企業,並對中國企業實施所謂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限制中國的發展權利。」

「因此,如果說到威脅,恰恰不是中國威脅美國,而是美國在威脅中國。要解決的問題也是如何消除美國的這種威脅。」

資料來源:
2020/02/15 MKRU МИД КНР: США представляют угрозу для Кита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