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中國新疆 俄羅斯將在吉爾吉斯部署防空系統

2019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峰會 圖/kremlin.ru

2 月 11 日,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潘科夫(Nikolai Pankov)表示,俄羅斯將在吉爾吉斯的俄軍基地部署防空系統。他表示,「我們預計近期在俄羅斯聯合軍事基地部署無人機。」潘科夫補充說,「下一步是在俄羅斯軍事基地部署防空系統。此外,還將對坎特空軍基地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

俄羅斯總統蒲亭於 2019 年 12 月向杜馬提出批准一項議定書,修改俄羅斯駐吉爾吉斯斯坦軍事協議,允許俄羅斯向該基地部署無人機部隊。

俄羅斯於 2003 年 10 月份在吉爾吉斯斯坦設立坎特空軍基地,作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CSTO)快速反應部隊的空軍基地。它的主要任務是為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地面行動提供空中掩護。基地部署有 SU-25SM 攻擊機和 MI-8MTV 直升機,並被劃歸俄羅斯中央軍區編列之中。

2019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聯合軍事演習
圖/vestnikkavkaza

俄羅斯在吉爾吉斯有軍事基地,戰略位置至關重要,由於靠近中國新疆邊界,普遍被視為是壓制中國的敏感區域,俄羅斯在近幾年對於吉爾吉斯的軍事動作頻繁,蒲亭曾公開表示,「我們兩國的軍事部門建立了十分密切的同盟協作,相信這一合作會繼續下去,而且不僅會在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框架下以多邊形式展開合作,還將在兩國雙邊基礎上進行。」

蒲亭強調,「這還將涉及軍備和武器供應、吉爾吉斯斯坦專家培訓,包括在國防部直屬高校進行培訓。」

俄羅斯中亞問題學者庫爾托夫指出,「像吉爾吉斯、塔吉克,甚至是哈薩克,這些中亞民族的人口數量都非常少,這些國家社會很自然地會把中國看成是一個威脅來源。這種恐懼心理長期存在,一直沒有消失,偶爾就會表現出來。」

報呱小教室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CSTO)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為與 NATO 互別苗頭而於 2009 年 10 月中旬成立的軍事同盟,組成六國為俄羅斯、白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該組織承諾成員國組成快速反應部隊,並當遭遇攻擊時相互防衛。

資料來源
2020/2/11 krymr Россия разместит новые средства ПВО на севере Кыргызстана
2020/2/11 eurasia Россия и Кыргызстан создадут единую систему ПВ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