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欲增加憲法條款:禁止割讓領土

南千島群島 圖/報呱製圖

日俄關係向來不錯 —— 唯獨卡在領土爭議問題,尤其是日本一直主張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並透過多種管道向俄羅斯當局談判,希望可以拿到北方四島所有領土。但在 2 月 15 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了憲法修正政府高層會議,會議中有一位擔任工作組的知名與會人士提議,憲法裡面應該增加一個「禁止割讓本國領土」條款。俄羅斯總統蒲亭委婉的支持了相關提案,並表示正在考慮研究相關法條。

蒲亭表示:「將要求法律相關學者,把這個提議以一種合適的形式表現出來。」委婉表達支持在修憲方案中加入禁止割讓領土條款的基本立場。

日本認為,此次俄羅斯的改憲方案如果真的確定,今後日俄談判將會更加困難。

日俄談判遲遲未能解決北方四島問題,隨著俄羅斯修憲議題發酵,日俄關係能否繼續維持?
圖/2019年G20大阪峰會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 2 月 14 日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就俄羅斯開始探討的禁止割讓本國領土的修憲問題表示,「解決北方領土問題,締結和平條約的方針沒有改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一直很關注俄羅斯的內政、外交相關動向,不過不便一一置評」。

俄羅斯與日本在二戰結束後一直未能簽署和平條約。日本此前以 1855 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南千島群島的四個島嶼,並將歸還上述四個島嶼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俄方的立場是,南千島群島已根據二戰結果併入蘇聯版圖,俄方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資料來源:
2020/2/15 ridus Какие поправки к Конституции РФ вызвали наибольший интерес на Западе
2020/2/15   俄新社 Нихон кэйдзай (Япония): Россия встала на путь изоляции. Аятоллизация Путина — Россия поворачивается к миру спино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