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驕傲宣布5G首站在「法國」 為中國站穩歐洲技術市場「不遺餘力」

馬克宏與習近平。 圖/Manjeet Singh's twitter

華為公司董事長梁華近日公開表示,華為在歐洲將會有首個 5G 設備製造廠,而這個地點將在法國。根據華為的計劃藍圖,還將根據歐洲市場需求情況生產其它產品。

華為公司董事長指出,建廠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有關此項目正與法國政府和地方管理機構進行協商。一旦成功,將為法國人提供 500 個新工作崗位,為歐洲每年提供約 10 億歐元的設備,華為將在建廠第一階段投資約 2 億歐元(約 70 億台幣),此外在法國的工廠服務也會拓展到整個歐洲。

華為已經被美國和多個國家確認和北京當局的情報和軍事部門的密切關係,並且已在對客戶進行監視,這些數據會被傳回北京相關部門,這一點已是毋庸置疑。

基於上述,美國正在努力遊說許多國家,在進行 5G 建設時應該排除華為,為了確保軍事情報安全,以及科技技術不被盜取。對此,華為公司不以為然。

根據外媒報導,目前還不清楚法國總統馬克宏對華為到底是什麼態度,馬克宏有警告過中國對歐盟經濟的威脅。

在美國和全球打擊華為之戰背景下,法國政府的搖擺猶豫態度,也反應了法國運營商的立場。法國暫未鋪設自己的 5G 網路,但國家控股的 Orange 公司已選擇華為的歐洲競爭對手諾基亞和愛立信做自己的夥伴。

與此同時,規模略小的布伊格電信(Bouygues Telecom)和歐洲 Altice 運營商,也在等待巴黎澄清有關華為的立場,因這兩家公司非常依賴華為的設備。

北京方面怎麼看待這件事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周戎對此事表示:「馬克宏總統的言論通常會根據實際情況而發生改變,當美法矛盾比較尖銳時,他就會表達力挺華為的豪言壯語,而當美法關係緩和或有求於川普時,馬克宏的聲調可能又會轉彎。」

「根據歐洲的市場局勢,我認為法國若是同意,那麼德國應該也會支持華為。眾所周知,英國首相強森在這一問題上已經反駁過川普一次。如此一來,若是英法德三國在華為問題上能夠保持一致,意大利、西班牙等國也就沒有理由拒絕華為了。不過目前法方還沒有回應,我們還需要看進一步的形式,尤其是馬克宏的態度。」

周戎表示:「就算法國最終不行,華為還選擇了包括荷蘭在內的很多歐洲國家,希望能夠前去開辦工廠。所以東邊不亮西邊亮,即使在法國的方案沒有成功,只要華為保持優勢,我想沒有哪個單一的國家能夠阻擋華為進入歐洲市場。」

華為的法國新計畫,是中國鞏固在歐洲的經濟和社會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俄羅斯戰略研究院專家米哈伊爾.別利亞耶夫表示,「中國為自己選擇了最佳方案:在未來最為需要的技術層面站穩腳跟。歐洲也許對中國影響力的增長感到擔心,但它明白,這僅是中國在歐洲舞台展開廣泛攻勢的開始。總的來說,歐洲無路可選。儘管歐洲歷史上曾有過非常高的技術進步,但目前在此科技面確實落後於中國和美國。而未來,是技術優勢問題。鑒於此,歐洲沒有其它選擇,只能和中國合作。」

這一立場,見諸於歐盟 2 月初公佈的最小化 5G 網建設可能風險綜合措施文件中。文件並未指出,限制使用哪些公司、包括華為公司的設備。但文件強調,各國擁有自己的電信主權,有獨立選用設備供應商的權力。

英國也闡明瞭同樣的立場,強森政府在 1 月底時曾決定,中國公司設備或可用於無線電接入網建設。德國的梅克爾政府,秉承對外國 5G 供應商強硬態度,但也未禁止與華為合作。

這樣,歐洲有關 5G 網路勾勒出的是同樣的立場,即與美國的強硬警告相左。美國呼籲自己的盟友,完全將中國供應商、包括華為的設備排擠出 5G 電信基礎設施。

資料來源:
2020/2/28 regnum Huawei построит во Франции завод по производству мобильных станций 5G
2020/2/28 rtvi Huawei построит во Франции завод по производству оборудования для сетей 5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