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態度急轉彎 嗆俄羅斯開戰突變「土俄和解」

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敘利亞議題上角力不斷 圖/DonkeyHotey (CC BY-SA 2.0)

土耳其與俄羅斯在2018年曾達成協議,雙方將伊德利卜(Idlib)地區指定為緩衝區,土耳其在這個地區設立了數個軍事偵查點,但隨後和敘利亞政府軍發生衝突。

敘利亞政府軍在27日針對伊德利卜發動空襲,33名土耳其官兵喪命,成為自2016年土耳其介入敘利亞內戰以來單日死傷人數最高的一次,隨後土耳其展開名為「春之盾行動」(Operation Spring Shield)的報復,土敘雙方死傷達上百以上。

土耳其嗆俄羅斯:土俄將再次開戰

由於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政府軍空襲導致的33名土耳其官兵喪命,土耳其安全及外交政策委員會成員卡辛(Mesut Hakki Casin)就嗆聲:「土耳其在歷史上已經和俄羅斯交戰過16次,我們將交戰第17次。」

但對此,俄羅斯冷淡的回應,「敘利亞政府軍是為了對抗沙姆解放組織(HTS)而發動進攻,土方並未向我們通報這個地區的土軍情況。」

就在局勢緊張之際,土耳其態度急轉彎。在3月6日,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談持續6個小時,會後商定了一份停火協議。

文件內容:

1.從3月6日零時起停止所有現在接觸線上的軍事行動。

2.俄羅斯和土耳其將在M-4公路附近建造寬6公里的連接敘利亞由北至南的安全走廊。

3.俄羅斯和土耳其從3月15日起在M-4公路附近開始聯合巡邏行動。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軍方仍然不保證敘利亞政府軍的繼續進攻,也不保證土耳其軍隊的安全,這次協議中,只規範了土俄兩國,但不包含敘利亞政府。也就是說,敘利亞政府軍極有可能繼續進攻,因為敘利亞總統阿賽德宣誓要奪回所有領土。

對此協議,蒲亭還表示「今年以來,那裡的武裝分子活動越來越猖狂,他們經常向敘利亞政府軍陣地和平民定居點開火射擊,俄軍駐敘利亞基地已遭到15次襲擊,而且還在持續,每次襲擊我都會通報我們的土耳其『夥伴』。」

蒲亭強調,俄羅斯雖然不認同土耳其對敘利亞事件的看法,但是在關鍵時刻我們成功找到共同點,「我們的原則是維護敘利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敘利亞當局如何回應這次停火協議?

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已宣示要奪回敘利亞每一吋領土。他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表示,「敘利亞幾乎沒有對土耳其採取了明顯的敵對行動。敘土之間有跨國婚姻的家庭連結,兩國有著切身共同利益。這種文化上的相互滲透是歷史造成的,因此說土耳其和我們有著嚴重分歧是不合邏輯的。」

此外阿塞德表示,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人民是兄弟情誼,敘政府軍的軍事行動是為了維護領土完整,解放東部的淪陷地區。

阿塞德說,「從軍事角度來說,首要目標目前是伊德利卜。顯然,艾爾段根據美國的指令全力向那裡派兵。不過,我們的目標是解放東部地區,我多次表示,伊德利卜從軍事角度來說是橋頭堡,因此他們才全力阻止我們解放這個城市,以阻礙我們繼續向東推進。」

土耳其和俄羅斯的停火是暫時的嗎?有各種報導消息稱,俄羅斯正在敘利亞建立比以往更加強大的『軍事存在』,隨著油價的大暴跌,中東局勢會如何繼續發展下去?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資料來源: 2020/3/7  interfax Россия и Турция зафиксировали 20 фактов нарушения перемирия в Сирии

2020/3/7  DW Россия наращивает военную мощь в Сирии перед саммитом с Турцие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