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漏國家機密給中國 俄政府嚴懲科學家「叛國罪」20年!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圖/克里姆林宮官網)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克里姆林宮官網

6 月 15 日,俄羅斯檢察官指控該國一位著名科學家、俄羅斯北極科學院院長米季科(Valery Mitko),向中共洩露國家機密,並以叛國罪對其提起訴訟。米季科的律師巴夫洛夫(Ivan Pavlov)表示,「米季科自今年 2 月起即被軟禁在家。不久前,根據俄羅斯《刑法》第 275 條,他被控叛國罪。」

律師巴夫洛夫表示,根據指控,現年 78 歲的米季科被指控在中國期間將含有國家機密的情報資料交給中國特工。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米季科被控洩漏給中國有關用來偵測潛艦的技術。

巴夫洛夫表示,米季科被指控於 2018 年攜帶一份含有國家機密的文件到中國授課。他稱,當事人所帶的文件只包括學術與公開來源的資訊,沒有國家機密,更未將任何文件交給任何人,亦未有與中國情報部門人員見面。

據了解,米季科早年在艦艦和海軍機構內服役,現時為聖彼得堡北極科學院院長。他於 2016 年開始擔任大連海事大學的客座教授,最後一次去中國是在 2018 年。

據俄羅斯海軍老戰士社會組織協會的消息指出,瓦列里.米季科為預備役一級校官,自 1990 年起任海軍學院水聲學教研室負責人,曾在太平洋艦隊服役,任地區性社會組織——聖彼得堡北極社會科學院院長。

資料來源:
2020/06/15 interfax Президента Арктической академии наук обвинили в госизмене в пользу Китая
2020/06/15 kommersant Президента Арктической академии наук обвинили в госизмене в пользу Кита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