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未戰先降 黃之峰:這可能是我尚有自由時「最後的證言」

黃之峰

6 月 19 日,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演講時表示,「我相信,今天從我口中說出的每個字不久的將來都可能成為中國法庭上的罪狀」。

黃之鋒表示,自去年夏天以來,數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中國政府「實質上綁架合法化」的「送中」立法。自那以來,遭警方逮捕並指控為暴徒的人數已經超過了香港囚犯的總數——上千人被捕,還有很多人受傷、失踪。

黃之鋒表示,從 2014 年的雨傘運動到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人與中國共產黨政府進行了長期的抗爭。但是,北京不僅沒有兌現在 1984 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的民主承諾,「習皇帝」對香港自治的打壓反而越發嚴酷。

黃之鋒說,就在他發言的同時,北京的立法機構正在敲定一項涵蓋廣泛的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細節,針對像他這樣的民主運動人士。

黃之峰表示,「這可能是我自由尚存時最後的證言, 檢察官會根據這項涵蓋廣泛的香港版《國家安全法》把人們送進監獄。我們邁向民主的長征會被迫遭受長期鎮壓,或許就像共產黨時代的波蘭,秘密警察駐紮在城市中。」

黃之鋒強調,「從公民記者、書商、NGO 工作者、宗教團體、網絡作家,乃至批評政府政策的人和生活在香港的外國人等,當中國共產黨把維護統治作為第一要務時,沒有人是真正安全的。」

最後,他呼籲歐盟:「世界正在從這場中國噩夢中覺醒過來」、「如果我們決心拯救民主理想,我們必須行動起來對抗中國的獨裁統治。」

6 月 17 日,七國集團(G7)外交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強烈敦促中國政府重新考慮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的決定。

聲明指出,擬議中的香港《國家安全法》可能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和該領土的高度自治,使香港「多年來蓬勃發展的成功體制岌岌可危」。外長們還擔憂,該法律的實施將「削弱並威脅所有受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保護的人民,及其基本權利和自由」。

資料來源:
2020/06/17 taiwanews Former Danish PM invites Taiwan’s president to democratic summit
2020/06/20 miragenews Secretary Pompeo’s Remarks at 2020 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