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協助印度空軍 緊急採購21架「可攜超音速飛彈」戰機

印度空軍蘇愷30MKI

自 6 月 15 日,印度和中國之間引發了全球關注的邊界衝突,造成至少 20 名印軍喪生後,印度空軍將緊急向俄羅斯購買 21 架米格-29 戰機(MiG-29),也與俄羅斯廠商採買 12 架蘇愷-30MKI 戰機(Su-30MKI)。

印度政府對此表示,米格-29 戰機訂單是現況最急迫的,希望可以及早採購,編入已在服役的 3 個中隊。

印度曾在喀什米爾卡吉爾(Kargil)邊境衝突出動 MiG-29。為了掩護幻象 2000 而投下雷射導引炸彈並維持空中優勢。該分隊 Indian Fulkrums 是著名的「北印之鷹」。他們做了許多升級,包括引擎現代化升級。印度空軍改進並成功測試 Mig-29 發射 R-77 飛彈。可以確信所有的印度 MiG-29 均已修改升級到可發射 R-77 飛彈,同時也可以相容裝備印度自製 Astra 飛彈。

而 Su-30MKI 戰鬥機(北約代號:側衛-H)是俄羅斯蘇霍伊公司所開發的一種多用途雙座戰鬥機。該型是發展自蘇愷-30M 型戰鬥機,主要由俄羅斯和印度生產使用。現時 Su-30MKI 服務於印度空軍,是印度空軍的主力戰機。

印度空軍 蘇愷-30MKI /wiki

Su-30MKI 是俄語「Су-30МКИ」的英文版本。「МКИ」是「модернизированный, коммерческий, индийский」的縮寫,意思是印度的現代化商業版。

在 2000 年 10 月,印俄兩國簽署諒解備忘錄,確定印度可按照俄方的許可下生產 140 架 Su-30MKI 戰鬥機。Su-30MKI 戰鬥機是蘇霍伊公司按照印度要求和情況設計的一種 Su-30 戰鬥機,其採用了許多先進技術,尤其是向量推力引擎,「被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PESA)等。德國工業調查雜誌更曾發表評論稱,Su-30MKI 是世界最好的戰鬥轟炸機。

據傳媒報道,印度空軍完成了布拉莫斯(BrahMos)-A超音速巡弋飛彈與 Su-30MKI 的整合工作。這無疑將為 Su-30MKI 提高戰鬥力。

值得一提的是, 布拉莫斯(印地語:ब्रह्मोस, 俄語:Брамос)是印度和俄羅斯合作的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計畫。有陸射版、艦射版、空中多種發射方式。由印度國防研究開發局(DRDO)和俄聯邦的 NPO 切洛梅設計局合作成立了布拉莫斯航太公司研發的。名字來源於印度的布拉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它的原型是「寶石」P-800 飛彈。它由於有搭載核子彈頭而具有核武威懾力,因此成了印度核三位一體的空中核心能力,目前還在開發高超音速的布拉莫斯 II 和方便 Su-30 攜帶的縮小版(能帶三枚)。

印度俄羅斯聯合研發的布拉莫斯/wiki

資料來源:
2020/06/19 militarywatchmagazine India to Make Emergency Purchases of 12 Su-30MKI and 21 MiG-29 Fighters to Counter China
2020/06/19 wionews Russia ready to deliver MIG29 and Sukhoi Su-30MKI fighter jets to India in shortest time fram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