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4/23-04/29)

斯里蘭卡「復活節恐攻案」 炸彈客多來自富裕家庭

2019年4月21日,斯里蘭卡發生駭人的復活節自殺炸彈客恐攻案,陸續8起的爆炸攻擊已造成超過350人罹難。9名炸彈客中的8名是斯里蘭卡公民,而這些炸彈客多來自富裕的家庭,並有不錯的學歷。其中有兩位是知名的香料大亨伊布拉欣(Mohammad Yusuf Ibrahim)的兒子。

斯里蘭卡約有75%信奉佛教的僧伽羅人以及約11%信奉印度教的坦米爾人,其中也有些坦米爾人是穆斯林或基督徒。然而從1980年代開始僧伽羅人與坦米爾人的衝突逐漸演變成內戰。「坦米爾之虎」即為其武裝組織,常以自殺性爆炸襲擊作為抗爭手段,該組織於2009年戰敗後不再活躍。但是,種族與宗教衝突仍未絕於斯里蘭卡,2013年與2018年曾出現佛教徒攻擊穆斯林事件,再加上此次震驚世界的復活節恐攻案,斯里蘭卡的社會衝突張力再度升高。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8 BBC Sri Lanka attacks: Who were the bombers?
2019/04/25 BBC Sri Lanka attacks: Government admits ‘major intelligence lapse’
2019/04/29 Channel News Asia Blood brothers: The wealthy family behind Sri Lanka’s suicide attacks
2019/04/25 Channel News Asia ’Not your enemies’: Sri Lanka Muslims fear backlash after blasts

印尼總統大選:佐科威預計可連任 296名選務人員過勞死

2019年4月17日,印尼首次同時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佐科威(Joko Widodo)在非正式的快速計票中領先,可望連任。而在實際計票(Real Count)中,佐科威目前的得票率約是55%,印尼中選會預計5月22日公布結果。但由選務工作量過大,截至4月29日統計,已有296名選務相關人員過勞死,另有2152人身體感到不適。

此次競選過程中,佐科威的對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曾批評佐科威太過依賴中國資金。然而4月26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佐科威僅派副總統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出席,佐科威並未如第一屆一樣親自出席。副總統指出,與中國討論一帶一路合作,但不會對中國的規劃照單全收,會以印尼利益為優先。

佐科威預計連任印尼總統,但他第二任是否會如選舉時對手批評的過度傾中直得持續觀察。另外,此次選舉規模相當大,同時舉行總統、國會、地方代表理事會、地方的省及縣市議會選舉,共約1.9億合格選民,約80萬個投票所,其中台灣有34個,動員超過700萬名工作人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Tempo Media KPU Real Count: Jokowi Still Leads Election with 55.39 percent
2019/04/29 Tempo Media Jokowi, Prabowo Camps Hold Joint Prayer in Sancang Forest
2019/04/24 Tempo Media KPPS Members Died in Indonesia Election Rise to 119 People
2019/04/24 Bloomberg More Than 100 Indonesian Election Workers, Police Die of Exhaustion

泰國將加速中泰高鐵建造計畫的進行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於2019年4月26日在北京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時,談及泰國政府將加速中泰高鐵建造計畫的進行。而泰國、寮國與中國也在4月25日至27日於北京舉行的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簽鐵路網合作備忘錄。

中泰高鐵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中雲南昆明到新加坡鐵路的一部分,於2014年開始規劃,但期間遭遇許多困難,包含設計與財務等等問題而延後開工。根據路透社的報導,2016年泰國政府因利率過高而拒絕中國的財務方案,改而自籌經費。第一階段計畫是從曼谷到廊開(Nong Khai)600公里的路段,預計2023年開始營運,但到目前為止,僅築了3.5公里。

中泰高鐵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項目之一,但過去幾年基於各種泰國與中國之間的因素而牛步,甚至擱置。如今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泰國有稍微積極的回應中國,至於未來如何發展與轉折,值得持續關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4 Reuters Thailand says ‘making progress’ with high-speed Thai-Chinese railway
2019/04/26 Bangkok Post Thailand to speed up train link with China

柬埔寨與泰國之間的鐵路在中斷45年後將重啟運輸

2019年4月22日柬埔寨與泰國之間的鐵路在中斷45年後重啟運輸。根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的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和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在泰國境內的班孔路(Ban Khlong Luek)火車站簽署雙方聯合鐵路協定,再共同搭乘兩公里的火車至柬埔寨邊境城市巴比(Poipet)。但是,正式的常態運行則最快要2019年底才有可能。

1974年由於柬埔寨內戰等因素導致兩國關係緊張,而關閉兩國之間的鐵路。然而40幾年後,根據泰國的統計資料,2018年兩國之間的貿易額為1450億泰銖,泰國亞蘭內亞來才(Aranyaprathet)和柬埔寨巴比之間的邊境貿易就佔了62%。此外,柬埔寨也在2018年修復了從首都金邊到泰國邊境之間385公里的鐵路。

二十世紀末以來柬埔寨社會日趨安定、經濟恢復。過去柬埔寨與泰國的邊境爭端,目前正在逐漸冷卻,走向兩國邊境合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3 Nikkei Asian Review Thai-Cambodia railway resumes after 45 years, connecting business
2019/04/21 Bangkok Post Thailand, Cambodia ready to relaunch rail link

兩位因報導洛興雅被判刑的記者上訴被緬甸最高法院駁回

瓦隆(Wa Lone)與喬索歐(Kyaw Soe Oo)兩位曾經得過普立茲獎的路透社記者,因2017年12月調查洛興雅人遭殺害的新聞,被控違反政府機密法判刑七年,兩人上訴在2019年4月23日遭緬甸最高法院駁回。

2017年緬甸若開邦(Rakhine)因種族衝突有超過75萬的洛興雅人逃往鄰近的孟加拉。瓦隆與喬索歐即是調查其中10名洛興雅穆斯林男性遭殺害事件,被控違反政府機密法,但兩人的律師說這是緬甸警方的設局,為了要壓下這份報導。兩位記者至目前為止已經被監禁超過16個月,而仰光高等法院1月駁回他們的上訴。

緬甸國務資政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過去反抗軍政權,但近年她似乎更常與軍方的人士站在一起,各方目前仍在等待翁山對此最高法院判決的回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7 The Diplomat Myanmar’s Supreme Court Rejects Journalists’ Final Appeal
2019/04/23 The New York Times Myanmar’s Highest Court Upholds Conviction of Reuters Journalis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