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5/21-05/27)

菲律賓期中選舉結果出爐 杜特蒂陣營獲壓倒性勝利

菲律賓期中選舉結果於 2019 年 5 月 22 日正式公佈,此次選舉要選出半數參議員和全數眾議員、地方官員、議員等 1 萬 8000 多個席次,選民約 6180 萬人。其中,與立法相關的參議院席次有 12 席需要改選,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支持者拿下 9 席,其他 3 席是獨立參選人,反對派無人當選。

儘管人權團體對於杜特蒂殘酷的毒品戰爭提出嚴厲批評,但杜特蒂陣營此次的壓倒性勝利讓他接下來可能順利推動憲法改革和重新實施死刑。過去因新立法須經參議院同意,所以杜特蒂許多爭議計畫都在參議院被阻擋下來。然而,新當選的參議員將於 7 月就職,且未改選的另外半數參議員中反對派僅佔少數,未來杜特蒂的立法推動將會順利許多。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2 BBC Philippine mid-terms: Duterte consolidates grip on power

印尼公布選舉結果 不滿民眾上街抗議 已知 6 死逾 200 傷

印尼選舉委員會於 2019 年 5 月 21 日凌晨公布總統選舉結果,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以 55.5% 的得票率連任成功,成為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家的領導人。但對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不承認敗選結果。22 日不滿的群眾上街發動抗爭,與軍警對峙過程中發生衝突,已知有 6 人死亡,超過 200 人受傷。

21 日及 22 日晚間,有數百名對於選舉不滿的民眾,在現場一台汽車起火冒煙時,就開始向印尼警方丟石塊與鞭炮,防暴警察則在 22 日晚開始向抗議的民眾使用催淚瓦斯以及強力水柱。大雅加達都會警察公關主任亞果(Argo Yuwono)說,目前已有超過 250 人因煽動騷亂而被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3 Reuters Six dead, 200 injured in protests over Indonesia’s election result

印度大選:莫迪連任 印度人民黨取得多數席次

印度國會下議院大選於 2019 年 5 月 23 日開票,印度民族主義政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取得多數席次,印度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連任成功。

圖/印度現任總理莫迪帶領印度人民黨贏得大選並成功連任。(REUTERS/Amit Dave/達志影像)
圖/印度現任總理莫迪帶領印度人民黨贏得大選並成功連任。(REUTERS/Amit Dave/達志影像)

印度人民黨預計會在總席次 542 席中取得超過 302 席,超過下議院多數席次門檻的 272 席,同時也比 2014 年所贏得的 282 席還多。

路透社分析,繼美國、巴西、義大利等國右翼民粹主義取得勝利後,印度也持續這樣的趨勢,採取保護主義,對移民和國防偏向強硬立場。例如莫迪承諾對穆斯林占多數的克什米爾分離主義運動採取強硬立場,可能會導致印巴關係更緊張。

此外,未來的幾年莫迪將會面對數以千萬計年輕人進入職場的工作需求,以及如何增加農民收入等課題。而外資公司亞馬遜,沃爾瑪和萬事達等等外國公司也抱怨印度過於保護國內的廠商。另外,印度銀行業也待復甦與整頓,對外則有美中衝突等國際情勢的變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3 Reuters India’s Modi stuns opposition with huge election win

新加坡第一季 GDP 年增率下滑至十年最低 下修年度 GDP 成長率預測區間為 1.5~2.5%

根據 2019 年 5 月 21 日新加坡官方公布的數據,新加坡 2019 年第一季的年度 GDP 成長率下滑至十年來最低點 1.2%,比先前預估還低 0.1%。而 2019 年整年的成長率預測也自之前的 1.5%~3.5% 下調至 1.5%-2.5%。其原因為美中衝突遲遲未解使得製造業出現萎縮。

路透社報導,由於貿易是新加坡主要產業之一,因此美中衝突使得全球工業鏈有了巨大的改變,進而影響已有的商業投資與佈局。國際局勢緊張與不確定性導致依賴貿易的新加坡經濟受到嚴重打擊,批發零售業萎縮 1.8%。此外,製造業負成長 0.5%。但金融產業以及新興的資通訊服務業則分別成長 3.2% 與 6.6%。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1 Ministry of Trade & Industry, Singapore Economic Survey of Singapore First Quarter 2019
2019/05/21 Reuters Singapore cuts 2019 GDP forecast as first-quarter growth hits decade low

提議同性戀處死的汶萊蘇丹歸還牛津榮譽學位

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提議對同性戀與通姦處以死刑,引發以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和艾爾頓強(Elton John)為首的強烈抗議。牛津大學於 2019 年 5 月 24 日公布,蘇丹已經在 5 月 6 日決定將牛津大學在 1993 年授與的榮譽法律學位歸還。

汶萊在 4 月 3 日根據伊斯蘭律法針對同性戀、通姦、強姦致死者處以死刑,其中包括石刑。此舉引來聯合國以及人權團體的譴責,要求抵制蘇丹的飯店。一些跨國公司要求員工在出差時不能住蘇丹擁有的飯店,而一些旅行社也暫停宣傳汶萊的專案。此外,累積至 4 月,有超過 12 萬份連署要求牛津大學取消蘇丹的榮譽學位。而汶萊蘇丹已經在 5 月上旬為了緩和眾怒表示,實施新法時,不會實行死刑。除了汶萊之外,亞洲尚有緬甸、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禁止同性戀,而印尼最近襲擊同性戀的案件數有增加的趨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4 Reuters Brunei’s sultan returns Oxford degree after gay sex death penalty backla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