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9/10 – 09/16)

中向菲提擱置南中國海爭議 願讓利合資開發能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 10 日晚表示,中國政府提議如果菲律賓擱置南海爭議,可換取共同開發南海資源的合資事業控股權,中國願意讓利於菲律賓。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 12 日指責杜特蒂輕率,並暗示杜特蒂考慮無視仲裁裁決支持中國,以便與中國達成聯合開發能源協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和 副總統羅貝多
圖/Wikimedia Commons

杜特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前陣子的會議上告訴他,如果菲律賓無視仲裁法院在 2016 年的南中國海裁決,中國將同意讓菲律賓成為能源開發合資企業的合夥人,共同開發南海禮樂灘(Reed Bank)天然氣田。杜特蒂引用習近平的話:「擱置你們(菲律賓)的主張。然後讓大家與中國企業攜手合作。他們(中國)想開發。如果開發有結果,則中國會很慷慨地給你們(菲律賓)60%。只有 40% 會是他們(中國)的。這就是習近平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11 日表示,杜特蒂表示願意加快中菲海上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開發合作,於一些具體情況,雙方工作組將密切協商。

領導反對派的副總統羅貝多認為,杜特蒂極不負責任,他顯然有意願擱置南中國海爭議,並接受中國共同開發天然氣田的提議。但國際法庭裁定是菲律賓有權開發這天然氣田的。羅貝多也在聲明中說,簽訂任何協議都不應以犧牲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權利為代價。而且菲律賓憲法已經允許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EEZ)內與外國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而無需做出讓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Reuters Philippines’ Duterte says Xi offering gas deal if arbitration case ignored
2019/09/12 Reuters Philippine vice president blasts ‘reckless’ Duterte over China deal

印尼霧霾侵擾  馬來西亞向印尼掀外交戰並關閉學校

過去一個多月以來,印尼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島的部分地區發生火災,印尼已派出數千名消防人員試圖撲滅火災。這些大火通常源自農民整地刀耕火種,以種植可供煉油的棕櫚樹和能製造紙漿的樹木。然而,鄰國經常抱怨印尼森林大火帶來霾害。馬來西亞環境部長在 12 日表示,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已致函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Widodo),提出對跨境霾害的擔憂。馬來西亞 10 日也向東部砂勞越州(Sarawak)發送了 50 萬張口罩,並暫時關閉 400 多所學校。

印尼森林大火帶來霾害,這些大火通常源自農民整地,以種植可供煉油的棕櫚樹和能製造紙漿的樹木。
圖/twitter.com/IAR_updates

東南亞幾乎每年都會發生霾害,特別是在乾旱的年份,印尼的鄰國對於到處飄蕩的濃霧感到困擾,尤其是對健康和旅遊業的影響。馬來西亞環境部長楊美盈(Yeo Bee Yin)告訴記者,她已與首相討論過此事,首相同意寫信給印尼總統佐科威討論跨界霧霾的問題。但印尼環境部長比卡(Siti Nurbaya Bakar) 11 日表示,討論這個問題應該更加客觀,霧霾可能來自馬來西亞的火災。

楊美盈表示,馬來西亞的數據是來自東盟專業氣象中心,這是一個新加坡的氣象站,專門追踪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森林火災熱點。 12 日在馬來西亞僅發現了 5 個熱點,而在印尼則超過 1,500 個熱點。楊美盈說:「數據清楚地表明,霧霾來自印尼」。

印尼蘇門答臘島部分地區和婆羅洲的加里曼丹省最近幾週森林大火肆虐。
圖/twitter.com/IAR_updates

新加坡也表示,如果風不斷帶來污染,其空氣狀況可能會在接下來的 24 小時內達到不健康的等級,並建議任何感到身體不適的人尋求醫療。馬來西亞國家教育部門表示,10 日關閉了婆羅洲島上馬來西亞砂勞越州的 409 所學校。馬來西亞國家災難管理局(NADMA)表示,空氣污染指數在 10 日達到不健康等級後,已向砂勞越州發送 50 萬個口罩。此外,災難管理局也表示,砂勞越有一區空污指數達到 201,是「非常不健康」的程度,而馬來半島另有 5 個州的空污指數也達不健康程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2 Reuters Malaysian PM to write to Indonesia’s leader as row over haze flares
2019/09/10 Reuters Malaysia sends half a million face masks to haze-hit state, shuts schools

印尼民主轉型推手 前總統哈比比辭世

2019 年 9 月 12 日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哀悼前總統哈比比(B.J. Habibie)辭世。哈比比 11 日於雅加達過世,享壽 83 歲。1998 年長期獨裁統治的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下台後,印尼民主經歷動盪過渡,哈比比正是在這個時期上台為印尼迎來民主改革。

印尼前總統哈比比(1936 – 2019)

1998 年執政長達 32 年的蘇哈托(Suharto)在金融危機後下台,由時任副總統的哈比比接任總統。當時亞洲爆發金融危機,印尼也陷入了騷亂和經濟動蕩之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印尼金融危機最嚴重時,要求印尼進行不受歡迎的經濟改革,需要將通貨膨脹率降低 80% 以上,並穩定盧比。最後哈比比政府在亞洲經融風暴的衝擊下仍然穩定了經濟,也穩定了蘇哈圖統治最後幾個月的混亂政局。

此外,哈比比還同意為前葡萄牙殖民地東帝汶人民舉行獨立公投,東帝汶於 1975 年 12 月遭印尼軍隊入侵後於 1976 年被兼併。1999 年的獨立公投導致印尼軍方的不滿,揚言發動政變。最後,在聯合國的監督下舉行了全民公投,絕大多數的東帝汶人投票同意從印尼獨立。在政治革新方面,哈比比釋放政治犯並允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開放黨禁以及終止言論審查。此外他也革新選舉制度,減少軍方國會席次並禁止公務員參與政治活動。在社會方面,哈比比放寬了針對印尼少數民族的歧視性政策,包括允許說華語和使用蘇哈托時代所禁止的中文名字。

哈比比於 1936 年出生,曾留學荷蘭與德國獲得工程學位,而後於 1974 返回印尼,曾任航太工程師與印尼研究與技術部長。任職研究技術部長期間,推動數個重要計畫,補助了數以千計的學生到國外取得碩士及博士學歷,將印尼推向技術強國而聞名,扶植了十多家造船、鋼鐵、能源等國有企業,特別是努力發展國家飛機製造產業。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Widodo)稱他為「印尼的科技之父」。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Reuters Indonesia’s Habibie, president during transition to democracy, dies at 83

菲律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8 月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附近黎剎省(Rizal)的家庭養殖場發生不尋常的豬隻死亡。菲律賓農業部長達爾(William Dar)2019 年 9 月 9 日表示,實驗室檢測非洲豬瘟呈現陽性結果。

菲律賓黎剎省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圖為當地政府所設置的路邊動物定檢站,消毒人員正在消毒運送豬隻的車輛,以避免疫情蔓延。
圖/Roger Rañada

菲律賓是世界上第 10 大豬肉消費者以及第 7 大豬肉進口國。根據政府數據,截至 7 月 1 日,菲律賓豬群估計為 1270 萬頭,其中包括家庭養殖場約 800 萬頭豬和商業農場的 470 萬頭豬。達爾說,在受災地區已經宰殺了 7,000 多頭生豬,其中一些被活埋。儘管菲律賓已經努力保護 50 億美元的生豬產業,其中包括禁止進口豬肉,禁止進口的國家有越南、寮國、中國、德國、朝鮮、比利時、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的豬肉和豬肉產品,但仍不敵非洲豬瘟入侵。

在菲律賓國內,農業部目前加強了動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措施,禁止在沒有健康和運輸許可的情況下運輸活體動物和肉類產品。農業部官員懷疑這種病毒是透過食物殘渣或餿水傳染的,從餵養豬的飯店和餐館餿水,或是從進口豬肉產品帶到當地農場的。官員也提醒農場飼主,在沒有適當許可之下進行不符合現行規定的運輸、處理、處置和銷售餿水是非法的。財政部長杜明奎(Carlos Dominguez)則試圖淡化非洲豬瘟對食品價格的影響,他說消費者可能會轉向家禽、牛肉和魚類作為替代品。

菲律賓肉品市場年趨勢圖
圖/US Dept of Agriculture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9 Reuters Philippines declares first African swine fever outbreak near Manila

印度在克什米爾拘禁數千人  巴基斯坦:將刺激穆斯林極端主義  

印度自 8 月廢除克什米爾自治地位以來,逮捕了將近 4,000 個當地人,這是克什米爾地區最大規模鎮壓之一。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本月 13 日在巴基斯坦管轄的克什米爾地區發表一場激烈言論中表示,印度鎮壓克什米爾的抗議和拘捕異議者將激出更多穆斯林極端主義。

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巴士今年2月14日在克什米爾遭恐怖分子以自殺汽車炸彈攻擊,印度在2月26日對巴基斯坦發動空襲,雙方戰機2月27日在克什米爾交火,印巴緊張關係升高。(中央社製圖)

穆斯林占多數的克什米爾在 8 月 5 日遭印度剝奪自治地位後,這個地區一直處於動蕩之中,導致安全部隊與居民發生衝突,並加劇了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緊張關係。印度表示,取消克什米爾自 1947 年的自治地位將有助於這個地區融入印度經濟,造福所有人。為了壓抑在克什米爾的抗議活動,印度禁止該地區的網路和電信服務,並在許多地區實施了宵禁限制。

此外,根據《路透社》9 月 6 日發布的報告,印度還逮捕了超過 3,800 人,但此後已有 2,600 人被釋放,其中包括兩名前國家首席部長在內的 200 多名政治人物,以及來自支持分裂主義政治團體的 100 多名領導人和社運人士被逮捕。超過 3,000 名被捕者被列為「丟石頭搗蛋鬼和其他歹徒」。

「你不需要是穆斯林才能夠拯救克什米爾,只要是都可以。 #KashmirBleeds」
圖/Twitter #KashmirStillUnderCurfew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巴基斯坦所控制克什米爾地區的首府穆薩法拉巴德市(Muzaffarabad)說:「當暴行達到巔峰時,人們寧願死亡勝過這種受侮辱的生活,我想告訴印度,拘留數千人,你正在把人們推向極端主義,人們將起來反對印度,而不僅僅是印度穆斯林,全世界有 12.5 億穆斯林。他們都在看這裡。」

伊姆蘭汗下週將出席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將在會上捍衛克什米爾人。他也敦促巴基斯坦控制的阿薩德克什米爾地區(Azad Kashmir)人民,不要接近將與印度控制克什米爾區的分界線,要等他在紐約施壓聯合國。9 月 10 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告訴聯合國人權論壇,印度在克什米爾的軍事行動存有引發了種族滅絕的可能。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2 Reuters Thousands detained in Indian Kashmir crackdown, official data reveals
2019/09/13 Reuters Pakistani PM: India’s crackdown on Kashmir will spur global Muslim extrem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