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10/01 – 10/07)

柬埔寨記者間諜案重啟調查  人權組織:無證據應撤消

柬埔寨法官 2019 年 10 月 3 日下令對 2 名前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記者的間諜案重啟調查,認為如果沒有足夠的證據,不能裁定他們的有罪或無罪。自由亞洲電台和人權組織均表示此案應予撤銷。而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2018 年的選舉中將主要反對黨的領袖以叛國罪逮捕,並禁止該黨活動。因此此次的記者間諜案加深了人們對於洪森政府鎮壓批評和異議的擔憂。

被柬埔寨當局逮捕的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圖/Radio Free Asia

自由亞洲電台的 2 名記者翁晴(Uon Chhin,譯音)和顏索吉凌(Yeang Sothearin,譯音)是在 2017 年 11 月遭指控「提供國防情報給他人」被捕,但 2 人否認了指控,他們的律師說,他們只是在做記者該做的事。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自由亞洲電台是非營利組織,資金來源是美國政府機構。而記者被逮捕的時期正好就是在洪森因鎮壓反對派與美國大使館和國務院進行口水戰之時。自由亞洲電台也以「獨立報導的聲音不斷遭鎮壓」為由關閉了金邊辦事處,因為自由亞洲電台無法保證柬埔寨新聞的完整性。

而金邊市法院法官萬納克(Im Vannak)原定應該要對這個 2 年前的案作子出判決,但相反的,他卻下令對要此案進行新的調查。顏索吉凌說:「這是我的權利受到限制,和自由受到壓力而再次拖延。」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分部主任林偉(Nicholas Bequelin)呼籲法院駁回此案。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此案從第一天起就是出於政治動機,因此不應繼續進行。羅伯森補充說:「法官認為沒有證據就應該駁回該案,而不是重新進行調查,這將使這些記者陷入一場永無止境的噩夢中。」然而柬埔寨當局正大肆宣傳此案,迫使任何敢在柬埔寨講真話的人保持沉默。

前情提要:
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7/30-08/05)柬埔寨嗆美外館 若不喜歡柬埔寨歡迎打包離開

參考來源:
2019/10/03 Reuters Cambodian judge orders reinvestigation of spying case against reporters

泰王下令將 2 支主力部隊移交皇家管轄

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於 2019 年 9 月 30 日在王室公報(Royal Gazette)發布一項皇家法令,下令將 2 支部隊移交給宮殿的直接指揮部。這項法令隔天 10 月 1 日立即生效成為法律,無需通過議會。這是瓦吉拉隆功鞏固其個人權威的最新措施。

泰王瓦吉拉隆功與王后蘇堤達
圖╱Public relations coronation committee

這項法令由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引用了憲法的第 172 條簽署成為法律,這條憲法允許在威脅國家安全和君主制的緊急情況下發布皇家法令。瓦吉拉隆功將總部設在曼谷的第 1 和第 11 步兵團的指揮權從軍事指揮部轉移到皇家安全司令部,其中包括相關人員和作戰預算一併移轉。從技術上來看,泰王是泰國所有武裝部隊的總司令,但新法律則繞過了原本的軍事指揮系統,直接由泰王指揮。這 2 個單位以前是負責監視曼谷和泰國中部安全的第一軍區的一部分,現在則將直接向領導皇家安全司令部司令泰王瓦吉拉隆和副司令王后蘇堤達(Suthida Vajiralongkorn)報告。

而在 2017 年 7 月,由軍方任命的立法議會修改了 1936 年的法律,授予國王對王室財產局擁有完全控制權。原本王室財產局管理王室的數十億美元資產是在財政部的監管之下。此外,在同一年國王還對軍隊進行了變動,包括模仿國王保鏢使用的敬禮方式和髮型。而在泰國公開批評國王或他的家人是非法的,根據泰國嚴格的「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侮辱君主制將受到最高 15 年的監禁。

參考來源:
2019/10/02 Reuters Thailand’s king takes personal control of two key army units

越柬簽署7項協定  包含邊境協議與承諾不讓第三國建軍事基地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 2019 年 10 月 4 日簽署 7 項合作備忘錄和協議,以進一步加強在海關事務中的相互合作,連接兩國邊界上的商業基礎設施,並推動雙邊貿易、投資和電力部門,也包含於 5 日簽署的邊界劃定協定,以及不允許任何組織或個人使用本國領土危害另一國安全的原則。

兩國領袖均表示,越南與柬埔寨之間的關係是兄弟般且密不可分的。1976 年紅色高棉(赤柬)波布(Pol Pot)當權後實施恐怖統治,全國五分一以上人口死於饑荒、勞役、疾病或迫害等原因。1978 年紅色高棉與越南在邊境上有爭議,越南進攻柬埔寨,越南軍很快推進並攻佔金邊,建立親越南的政權柬埔寨人民共和國。因此,洪森總理再次感謝越南在柬埔寨推翻種族滅絕的紅色高棉政權的鬥爭中為柬埔寨提供的寶貴幫助,以及即使越南當時正遭受國際禁運的困境,也為柬埔寨的重建工作提供了幫助。而兩國在邊界劃定協定方面,確認完成了 84% 的土地劃界和標記解決邊界問題。

柬埔寨總理洪森與越南總理阮春福2019 年 10 月 4 日簽署 7 項合作備忘錄和協議。
圖/Facebook of 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以外,兩國總理也宣示要加強戰略安全問題,並加強協調以捍衛兩國的和平環境、安全與穩定,同時不允許任何組織或個人利用一國領土損害另一國安全的原則。但是《華爾街日報》7 月 22 日曾報導,中國與柬埔寨簽署了一項秘密協議,允許中國的武裝部隊使用柬埔寨海軍基地,提升了中國在全球投射軍事力量的能力。但中國和柬埔寨的官員否認這項軍事基地密約。

在經濟投資方面,兩國同意促進兩個經濟體之間的連通性,特別是連接公路、水路、電力、旅遊、金融和銀行業務。雙方將協調建立有利於兩國中小企業有利的政策框架,以擴大投資。並採取更多措施以增加雙邊貿易,越柬雙邊貿易在 2019 年可能超過 50 億美元。而洪森也感謝越南提供無償的援助在施亞努省(Preah Sihanouk)建立戒毒所和一個邊境市場,也向柬埔寨學生和公務員提供獎學金。

前情提要:
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7/23-07/29)傳柬埔寨簽密約允許中國進駐基地  柬埔寨嚴正否認

參考來源:
2019/10/04 Khmer Times Cambodia, Vietnam sign seven agreements to boost cooperation
2019/10/04 Viet Nam News Viet Nam, Cambodia leaders say ties “inseparable”

第二泰緬大橋 10 月底啟用 將促進兩國邊境貿易

泰國和緬甸於 2019 年 10 月 2 日在緬甸建設部簽署泰緬第二友誼大橋管理協議,自 10 月 30 日起第二座泰緬友誼橋將全面投入運營後,泰國和緬甸之間的雙邊邊境貿易有望蓬勃發展。泰國商會副主席 Niyom Wairatpanich 說,這座在泰國美索(Mae Sot)的橋樑對於增加兩國貿易量和物流至關重要。

泰緬第二友誼大橋
圖/freepik.com

2018 年泰國與緬甸的邊境貿易總額為 1930 億泰銖,在美索的邊境貿易額就有 800 億泰銖。而通過美索檢查站出口的前 5 種產品是能量飲料、摩托車、柴油、帶有零組件的手機和檳榔乾,而進口至泰國的前 5 種產品是玉米、活牛和水牛、建材厚石版和變壓器。 Niyom 認為到 2020 年,通過美索的邊境貿易值預計將突破 1000 億泰銖。

美索在泰國和緬甸之間的邊境貿易總額中占主要比例達 60%,其次是泰北清萊省的美塞(Mae Sai)與緬甸大其力(Tachileik)之間以及緬甸最南部與泰國交界處的哥東(Kawthaung)檢查站。美塞是泰國和緬甸之間的主要過境點,亞洲公路 2 號線穿過美塞河到緬甸的大其力,美塞附近有金三角,曾經長期盛產鴉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產地。而哥東除了兩國貿易站點之外,也是穿過泰國前往馬來西亞的緬甸洛興雅人會走的路線。

參考來源:
2019/10/04 Bangkok Post New bridge boosts Thai-Myanmar ties
2019/10/03 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 Myanmar, Thailand sign agreement for second Myanmar-Thai Friendship Bridge

菲律賓9月通貨膨脹率創三年多以來最低

菲律賓統計局 2019 年 10 月 4 日表示,由於食品和電力成本下降,菲律賓 9 月份的年度通貨膨脹放緩幅度超出了預期,整體通脹率為 0.9%,是三年多來最低的。給了菲律賓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

此前《路透社》預測菲律賓 9 月份的年度通貨膨脹率為1.1%,而菲律賓央行預測為 0.6% 至 1.4% 區間。而 2019 年的前 9 個月平均通脹率達為 2.8%,也在央行預測的 2% – 4% 之內。不過 2018 年 9 月和 10 月,菲律賓的通貨膨脹率卻達到近 10 年來的最高點 6.7%。在這最高點後,總體價格已經回落,且由於食品、住房和公用事業部門的成本下降,消費者價格繼續放緩,9 月份跌至 40 個月來的低點。這使央行有空間可以開始扭轉 2018 年 175 個基準點(1.75%)的加息幅度。

圖/Living in the Philippines

菲律賓黎剎商業銀行(Rizal Commercial Banking Corporation, RCBC)經濟分析師 Michael Ricafort 說:「通貨膨脹趨勢的下降將為進一步放鬆當地貨幣政策提供更大的靈活性。」菲律賓央行行長狄歐克諾(Benjamin Diokno)目前拒絕透露 2019 年是否會有進一步的放寬政策,他說這將取決於目前對通脹率的掌控程度。倒是央行預計,由於全球原油價格的波動,通貨膨脹率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小幅上升。此外對於菲律賓的經濟成長率,狄歐克諾表示,他有信心 2019 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 6%,約在預測值 6 ~ 7% 的下區間,但同時他也承認可能會達不到。

參考來源:
2019/10/04 Reuters Philippines September inflation slowest in more than three years
2019/10/06 Philstar Moderate inflation seen until year-e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