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隨時關閉菲律賓電網 菲議員呼籲馬上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19 年 11 月 26 日報導,在一份議員的內部報告中顯示,菲律賓的電網完全在中國政府的控制之下,有可能在發生兩國衝突時被中國關閉。菲律賓參議員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敦促國會調查中國進入菲律賓電網的情況,警告說由於中國在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NGCP)所持有的股份比例,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和破壞,並會干擾選舉。

菲律賓國家電網處理菲律賓的電力分配,將發電廠和全國各地的消費者連結在一起,提菲律賓超過 1.05 億個家庭近 78% 的家庭供電。它於 2009 年私有化,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擁有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 40% 的股份,以及 25 年的特許經營權,並提供中國工程師來幫助菲律賓運行電網系統。因此,中國國家電網自 2009 年以來一直主導著菲律賓電網的營運。

菲律賓馬尼拉街頭一景。一旦中國全面控制菲律賓電網,政府單位和人民將嚴重受到影響。
圖╱Rhiannon from Pixabay

而且電網基於技術的因素已越來越多地切換到華為產品,報導中提到該技術是華為「完全專有」的,而且只能由中國工程師操作。菲律賓參議院能源委員會主席張僑偉(Sherwin Gatchalian)表示,中國工程師對某些系統擁有控制權,並且某些手冊僅有中文,違反了法規。自從菲律賓在 10 年前許可了中國國家電網持有菲律賓國家電網的股份以來,中國對菲律賓能源系統干擾的隱憂一直存在。CNN 的報導中提到,只有中國的工程師才能使用電網系統的關鍵控制設備,理論上,從中國發出的指令可以遠端關閉電網設備。

張僑偉補充:「僅需一個開關,就可以終止電力傳輸到我們每一間房屋、企業或任何軍事設施。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則需要 24 到 48 個小時才能恢復電網運行。」反對黨參議員漢迪夫洛斯表示,鑑於中國最近的行為和霸權夢想,中國對菲律賓國家電網的所有權為國家安全帶來嚴重的隱憂。因此菲律賓國會要求安排進行緊急審查。

報導中也提到,中國沒有發生對他國電網進行此類攻擊的歷史,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是迫在眉睫的情況,只是從理論上來看這在未來是可能發生的,但能「完全破壞」菲律賓電網系統的關鍵在中國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說:「菲律賓是中國重要的夥伴。我們支持中國公司根據法律在菲律賓做生意,以擴大互惠互利和合作共贏。希望菲律賓的某些人以開放的胸懷、客觀公正的態度看待這種雙邊合作。他們不應過分擔心,甚至不要憑空捏造事情。」

參考來源:
2019/11/26 CNN China can shut off the Philippines’ power grid at any time, leaked report warns
2019/11/26 Reuters Philippine senator urges probe into Chinese ‘threat’ to power gri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