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以反假新聞為由要求 Facebook 改用戶貼文

新加坡 2019 年 11 月 29 日依據新的《反假新聞法》(POFMA Act)要求 Facebook 修改用戶在 11 月 23 日的 2 則貼文,這是這項法律自 10 月生效以來的首次使用。這也引發了有關社群媒體要如何遵守政府對其進行監管要求的新問題。此外,在新加坡政府的聲明中,也包含了有關逮捕嫌疑的貼文者以及對其涉嫌操控選舉的指控。12 月 1 日 Facebook 已在用戶的貼文上發布了更正說明,這是 Facebook 首次遵守新加坡的有關假新聞的法律。

這兩則貼文的其中一則,是一位反對派政治人物波以爾(Brad Bowyer)在 Facebook 上發布貼文質疑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的獨立性及其一些投資決策。另一則貼文則是由一位澳洲籍的用戶陳智祥(Alex Tan)在 State Times Review 臉書粉絲專頁上發佈的,這則貼文指出新加坡警察逮捕了一位揭發候選人宗教信仰的揭發者。這兩則貼文新加坡政府的處理方式是要求被告將政府的反駁放在置頂。而政府發佈公告的同時,還附有原始貼文的截圖,並在上面蓋上 FALSE 的字樣。

 class=

反對派的波以爾(Brad Bowyer)在他最初的 Facebook 貼文中批評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投資他所謂的「債台高築」的餐廳,此外他還質疑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的投資策略。但新加坡政府稱這些資訊是錯誤,並認為波以爾在暗示政府官員對淡馬錫控股如何做出「商業決定」有影響。相反的,新加坡政府是以任命這些基金的董事會,並要求基金對其業績負責。面對新加坡政府的罰則,波以爾迅速遵從了政府更正的要求,在該則貼文上加上更正啟事和政府聲明的超連結(如上圖)。

另一則貼文的作者陳智祥自稱不住在新加坡,而且是澳洲公民。他拒絕修改貼文,新加坡政府正在對他的情況進行調查。此外,陳智祥在 28 日還在 Twitter、LinkedIn 和 Google Docs 上發布了被新加坡政府要求更改的文章,並向政府提出挑戰,要求政府向這些社群媒體或雲端平台下令更正。

新加坡的反假新聞法剛通過不久,新加坡政府則藉由這兩則「假新聞」展示了這項新法的威力與政府的決心。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這是新加坡那寥寥無幾的政治和新聞自由再度下滑的開始。

參考來源:
2019/11/29 Reuters Singapore tells Facebook to correct user’s post in test of ‘fake news’ laws
2019/11/30 CNN Singapore just used its fake news law. Critics say it’s just what they feared
2019/12/01 Aljazeera Facebook issues post ‘correction’ after Singapore’s dem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