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加州設計,印度製造

《日經亞洲評論》2019 年 11 月 29 日報導,總部位於加州的蘋果 10 月讓製造商富士康在印度組裝已經上市一年的 iPhone XR,使得蘋果在印度的組裝線擴展到中階手機。此外,《路透社》 25 日也報導蘋果的零件供應商芬蘭璽合康(Salcomp)預計在 2020 年 3 月開始在印度投資 200 億盧比(2.79 億美元)生產手機充電器和其他手機組件。這使得過去蘋果手機上標有「加州設計,中國製造」逐漸轉為「加州設計,印度製造」。

傳出這些消息之時剛好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正在為印度製造業發展煩惱,尋求創造就業機會和進口技術的時候。印度過去已經有組裝 iPhone 的產線,是緯創資通在印度的兩個廠組裝較舊型的 iPhone SE 和 6s。因此,此次富士康在印度組裝已經上市一年的 iPhone XR,意味著 iPhone 在印度組裝產線將會升級。

IPhone XR 圖╱Apple Inc.

此外,提供蘋果充電器的芬蘭璽合康將接管印度南部城市清奈(Chennai)附近一家過去生產諾基亞手機的工廠,這是一座關閉將近 10 年的工廠,璽合康預計 2020 年 3 月開始在未來 5 年內投資 200 億盧比(2.79 億美元),除了生產充電器和其他設備之外,它還將帶來模切、沖壓、模製、噴漆等多元化的產品組合。這個新產線將創造 10,000 個直接就業機會和 50,000 個間接就業機會。

這些多少因為美中貿易戰而產生的產業版圖移轉,除了嘉惠越南、印尼等國,印度也可能會是其一。而技術的輸入與就業機會的大幅增長也正好符合莫迪的政策走向。印度通訊與資訊技術部長普拉薩(Ravi Shankar Prasad)表示:「對於印度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自豪的時刻,因為標有『加州設計,中國製造』的蘋果手機現在將轉為『加州設計,印度製造』」。

參考來源:
2019/11/25 Reuters Apple supplier Salcomp to invest $279 million in new Indian plant
2019/11/28 Nikkei Asia Review ’Designed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India’: iPhone in new ph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