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馬來西亞的投資腰斬 美國暴增七倍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2019 年 11 月 29 日的數據顯示,過去是馬來西亞最大投資國的中國,在 2019 年前 9 個月的投資滑落至 17 億美元,為 2018 年同期的一半,也從排名第一滑落至次於美國和日本的第三位。相較之下,美國的投資爆增了 7 倍,金額來到 59 億美元。此外,隨著美中貿易戰的持續,中國電子製造商積極尋求中立生產國,馬來西亞國家的電子產業因而蓬勃發展。反映出美中貿易戰已經導致資金和產線的轉移。

除了美國的投資爆增之外,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過去也試圖加強日本的投資,2019 年前 9 個月日本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也躍升了 4 倍多,達到 118.1 億令吉(28.3 億美元)。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表示,目前已批准進入馬來西亞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增長 6.5%,至 663億令吉,而目前還有其他 682 個項目正在積極談判,可能的投資額為 376 億令吉。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敵對行動已迫使大多數美國公司尋找中國境外的工廠。

 class=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MIDA)吸引外商投資的招商廣告
圖╱MIDA

對於馬來西亞來說,最大的外資投資是在電器和電子產業,其中一個因素是馬來西亞的半導體和其他電子產品沒有被美國課關稅,相較之下而中國則是被美國課了 25% 的稅。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和捷普集團(Jabil Circuit)等美國公司已經在馬來西亞建立新廠。

而馬來西亞的檳城(Penang)的電子業也獲益良多。與 2018 年全年相比,檳城在 2019 年上半年的外國直接投資增長了 136%,達到 87 億令吉(21 億美元)。除了外資增加之外,半導體相關產業訂單也大增,其中也包含中國電子廠的訂單。檳城生產製造和半導體設備的 Pentamaster Corp. Bhd,該公司的執行長 Chuah Choon Bin 說:「今年增加了 10 個客戶,其中有 7 個新客戶來自中國,因為中國有志於實現晶片的自給自足。」另一家半導體設備 Aemulus Corp 的執行長 Ng Sang Beng 也表示,來自美國和中國的諮詢量比 2018 年增加了 5 至 10 倍,這些客戶正在重新配置原本在中國的供應鏈,為長期的科技冷戰作準備。他說:「機會是巨大的。」

參考來源:
2019/11/29 Reuters Chinese investments in Malaysia halve, U.S inflow soars
2019/11/21 Bloomberg The Trade War May Help Penang Return to Its Glory D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