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老首相 馬哈地再次籌備APEC

94 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019 年 12 月 4 日正式啟動籌備 2020 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相關工作,他自豪地回顧馬來西亞 20 多年前主辦這一活動的歷史。馬哈地是第一位兩次主辦該會議的國家領袖。此外,馬哈地還表示,美國原本有意在 2020 年 1 月接手原本智利在 2019 年11月要舉辦卻取消的峰會,但大多數參加國都拒絕了美國的想法。他認為沒必要再召開,也直言不會出席。

馬哈地在賽城(Cyber jaya)舉行的啟動儀式上說:「我們認為,與馬來西亞在 20 多年前一樣,在同一地點啟動第二次主辦 APEC,這非常適合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馬哈地回憶說,馬來西亞上次主辦 APEC 是在 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的一年,當時投資者對東南亞所謂的「老虎經濟」失去了信心,東南亞地區的貨幣市場受到重創。

高齡94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此照片為2018年11月所拍攝。 圖╱kremlin.ru

而目前在美中緊張局勢升級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不斷升級的背景下,馬哈地呼籲 APEC 成員重新調整工作重點,共同應對諸如生活費用高昂、失業和低工資等內在問題。他說:「今天,馬來西亞將在幾乎類似的時空背景下啟動 APEC 2020,屆時下行風險仍在繼續累積,貿易政策緊張局勢依然存在。所有這些趨勢將繼續削弱投資者的信心,導致人們對全球貿易和投資的信任度下降。」

報呱小教室
下行風險(又稱「下方風險」,Downside risk):
與損失相關的財務風險。實際收益低於預期收益的風險,或該差異幅度的不確定性。

此外,針對美國有意在 2020 年 1 月重辦在智利被取消的 APEC 2019,馬哈地說,所有成員國對此均表示反對。他說:「我邀請所有 APEC 經濟領袖於 2020 年 11 月到馬來西亞,討論 APEC 的貿易和投資的彈性,以及與我們的經濟福祉有關的問題。」他表示若美國執意要舉辦,馬來西亞確定不會派人出席。

參考來源:
2019/12/04 Reuters Mahathir, world’s oldest prime minister, prepares to host his second APEC summit
2019/12/05 The Malaysian Reserve Malaysia wants trade to benefit all at APEC 202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