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歲馬哈地承諾會交出政權 在 2020年11月之後

《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最老首相 94 歲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019 年 12 月 10 日承諾,儘管可能的繼任者安華(Anwar Ibrahim)有新的性侵疑雲,但仍計劃將權力移交給他。馬哈地還表示他不會在馬來西亞 2020 年 11 月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之前交出權力,在那之前進行權力移轉會對舉辦 APEC 有負面影響。但《半島電視台》15 日的馬哈地的專訪中卻又表示繼任者尚未確定。這可能意味著馬來西亞政治權力的移轉一樣處於疑雲中。

馬哈地和安華在過去幾年一直處於有時合作結盟,有時又是互相猛烈競爭的狀態,他們兩個人之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對於馬來西亞過去幾十年的政治影響很深。1981~2003 年之間馬哈地擔任首相期間,安華在 1993~1998 年時擔任馬哈地的副手。而到了 2018 年,馬哈地出人意料地當選為聯合政府的首相,國會最大政黨則是由 72 歲的安華控制。安華也曾經因為貪污罪以及性侵罪入獄兩次,不過安華說這是政治迫害。

馬哈地說:「就我而言,我正準備要下台,並將權力交給他(安華)。但如果人們不想要他,那是他們的事,但是我會信守我的諾言……不管有什麼指控。我會信守諾言,我會信守諾言的。」但是馬哈地也表示,他不會在馬來西亞 2020 年 11 月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之前交出權力的,他認為在 APEC 舉辦前夕做出政治上的改變是有會負面影響的。

但是在《半島電視台》 15 日刊出的馬哈地專訪報導中,馬哈地暗示他可能會尋求在 2020 年以後繼續執政,並表示他無法保證誰能繼任首相。當被問及他是否會在 2020 年卸任時,他說他想解決上屆政府所造成的問題,然後再辭職,並規劃預計在 2025 ~ 2030 年實現的新經濟計劃。這可能意味著馬來西亞政治權力的移轉處於拋風向球的狀態。

參考來源:
2019/12/10 Reuters Exclusive: Malaysia’s Mahathir pledges to step down for Anwar, but not before November
2019/12/15 Aljazeera Malaysia’s Mahathir on trade wars and his promise to step 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