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問緬甸推銷一帶一路

習近平出訪緬甸,拜會翁山蘇姬 圖╱Myanmar State Counsellor Office

緬甸於 2020 年 1 月 17 日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來訪,期間中國和緬甸兩國簽署了 33 項協議,其中主要是與緬甸基礎建設相關,而對中國來說則是加強一帶一路的推廣,並強化對緬甸的控制權。不過,習近平訪問期間,兩國並沒有商定重大的新項目。分析人士說,緬甸總體上對北京的投資是持謹慎態度。

兩國同意加快實施中緬經濟走廊,這是一項價值數十億美元的龐大基礎設施計劃,也是將中國西南部雲南省與印度洋連接起來的鐵路和油氣管線協議。對中國來說,若開邦的皎漂(Kyaukpyu)深水港是一個可以繞開麻六甲海峽通往印度洋的深海港口。中國大約 80% 的石油進口會經過馬來西亞和印尼之間狹窄的麻六甲海峽,而目前中國正強行聲索南中國海的擁有權,與馬來西亞和印尼有衝突,因此麻六甲海峽就成為中國在南中國海戰略上的痛點。

中緬經濟走廊
圖╱報呱製圖

中國對緬甸的投資並非一帆風順的。中國曾支持緬甸一座耗資 36 億美元的巨型水壩密松大壩(Myitsone dam),但是這個水壩自 2011 年以來就一直處於停工狀態。而 17 日緬甸抗議者也聚集中國駐仰光大使館,反對緬甸的自然資源開發,這也反映出中國在緬甸投資的爭議性。

緬甸商人 Aung Ko Latt 說:「緬甸沒有能力評估中國計畫,無法確保這些計畫符合國際標準並造福當地社區。中國運用當前情況在利用緬甸。」此外,與柬埔寨是一黨制國家不同的是,緬甸至少是半民主的國家,2020 年晚些時候將舉行大選,因此緬甸政府必須顧及人們對中國投資的質疑。

緬甸與中國的外交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中國也一直被認為長期以來支援與緬甸政府軍對抗的「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MNDAA)以及佤邦(Wa)。而習近平自 2013 年上台以來,幾乎訪問了所有的東協國家,但在這次訪問緬甸之前,緬甸則是一直被排除在外的。不過此時緬甸正值洛興亞危機遭到國際社會孤立,中國剛與美國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問題學者孫韻(Yun Sun)認為,中國透過「支持」的姿態試圖贏回緬甸,並在此區域重建影響力。

參考來源:
2020/01/18 Reuters Myanmar, China ink deals to accelerate Belt and Road as Xi courts an isolated Suu Kyi
2020/01/17 Reuters Myanmar president hails ‘historic’ visit as China’s Xi arrives to fanfare
2020/01/17 Aljazeera China’s Xi turns to Myanmar as he pushes for ‘Belt and Road’ pl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