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與農曆春節的到來 泰國如臨大敵

武漢肺炎已被證實為冠狀病毒。 圖╱Scinceside via wikimedia CC BY-SA 3.0

泰國政府 2020 年 1 月 17 日表示,泰國確認了第二起武漢新型肺炎的病例。而下週開始的農曆年假將預計會有近 100 萬的中國遊客湧進泰國,對此泰國海關開始加強對中國遊客的檢查。泰國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對於防疫充滿信心,認為疫情在泰國已經得到控制。專家認為武漢肺炎可能會人傳人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醫院要開始注意這種病毒。

泰國分別在 12 日確診一名 61 歲來自中國武漢的女性感染武漢肺炎,以及 13 日確診一名 74 歲同樣來自中國武漢的女性也有感染。泰國疾病控制廳發言人郎古(Rungrueng Kitphati)表示,這名 74 歲婦女的狀況良好且穩定,她是從疾病爆發中心中國武漢搭飛機經曼谷進入泰國的,泰國的調查人員目前正從這位中國女子收集疾病相關資訊。

此外,由於目前正值農曆新年假期前,泰國海關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泰國衛生官員已經開始對每天四班分別從中國武漢起飛往泰國蘇凡納布(Suvarnabhumi)、廊曼(Don Mueang)、清邁(Chiang Mai)和普吉島進行監控。此外,泰國也要求每天從武漢起飛的廉價航空 AirAsia 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禁止高燒和呼吸道疾病患者登機,並重新安排航班時間。

新型冠狀病毒極可能從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傳播出去。
圖╱中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說,這種病毒很可能是從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傳播的,這個市場專賣禽類、海鮮等活體動物。泰國公共衛生部傳染病科主任 Sopon Iamsirithaworn 說,這名 61 歲婦女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但是這名婦女卻有參觀過武漢另一個較小的市場,那裡也是出售活體和新鮮宰殺的動物。此外,日本的感染病例也沒去過任何中國海鮮市場。意味著武漢肺炎可能會人傳人,香港大學病毒學家裴瑞斯(Malik Peiris)說:「如果是這樣,沒有直接接觸到動物,這就令人擔憂了。」目前中國官方在武漢的確診病例為 198 例,3 例死亡。

參考來源:
2020/01/17 Reuters Thailand finds second case of new Chinese virus, says no outbreak
2020/01/15 The New York Times Japan and Thailand Confirm New Cases of Chinese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