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洪森親自歡迎威士特丹號 隨後馬來西亞驗出乘客患武漢肺炎

威士特丹號豪華郵輪(MS Westerdam) 圖/Master0Garfield (CC BY-SA 4.0)

威士特丹號郵輪(MS Westerdam)自 2020 年 2 月 1 日從香港出發後,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續被多個國家拒絕靠岸。威士特丹號在海上航行了 2 週後終於於 13 日獲准在柬埔寨靠岸。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親自到港口歡迎乘客並與每位乘客握手致意。柬埔寨衛生部說,經過測試,船上沒有人染有武漢肺炎。但是,馬來西亞卻於 16 日宣布一名曾搭乘威士特丹號的 83 歲乘客經檢測後證實帶有武漢肺炎病毒。

威士特丹號郵輪共有 1,455 名乘客和 802 名機組人員,於 2 月 1 日從香港出發後,除了 4 日停靠高雄港之外,均被關島、日本、菲律賓和泰國拒絕靠岸而在海上漂流了近 2 週。11 日威士特丹號試圖在曼谷停靠,但被泰國政府拒絕。12 日一艘泰國海軍軍艦護送威士特丹號出泰國灣,並為其導向柬埔寨的航向。終於,在 13 日獲准於柬埔寨海港城市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靠岸。

船上的美國遊客 Angela Jones 說:「我們本來有幾次機會離港口很近,就要可以回家了,但都被拒絕靠港。今天早上,看到土地真是令人感動。」威士特丹號在清晨於海上錨定後,晚上在碼頭停靠,柬埔寨官員上船搜集了 20 位疑似有肺炎症狀的遊客檢體,並送往金邊化驗。柬埔寨衛生部說,結果均呈陰性反應。14 日總理洪森親自歡迎郵輪乘客,並獻上花束與每位乘客握手致意。

但是,馬來西亞卻於 16 日宣布一位曾經搭乘過威士特丹號的 83 歲美國籍乘客感染武漢肺炎。馬來西亞衛生部說,這名確診患者和 85 歲的丈夫在由柬埔寨搭飛機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時,出現武漢肺炎的症狀,兩人都接受了武漢肺炎的檢測,而丈夫的檢測結果為陰性,不過兩人仍住院。

參考來源:
2020/02/14 Reuters Passengers on ship turned away over virus fears disembark in Cambodia
2020/02/13 Reuters Cruise passengers shunned over coronavirus to head home after Cambodia reprieve
2020/02/16 New York Times Coronavirus Live Updates: American From Ill-Fated Cruise Is Said to Test Posit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