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施亞努市:成也中國,敗也中國

柬埔寨施亞努一景 圖╱sopheapsrey via Twenty20

柬埔寨位於暹羅灣東北岸的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過去幾年因為中國人大量移居、置產、賭博觀光等因素,人口呈現爆炸性成長,柬埔寨也因為大量中國人移入帶來的噪音與混亂而大感不滿。但是自柬埔寨開始禁止線上賭博抑制了賭博觀光業後,使得大量中國人離去。近期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再使中國觀光客銳減,城市因此變安靜了,但仰賴中國觀光客維生的當地業者也開始出現生活危機了。

施亞努市是柬埔寨最大的港口,也是中國一帶一路所規劃的經濟特區所在地。2 月 14 日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就是在這裡親自歡迎因武漢肺炎而在海上漂流 10 幾日的威士特丹號郵輪(MS Westerdam)進入柬埔寨。而除了郵輪靠港帶來的觀光產業之外,施亞努市也是一個特殊的賭博中心,許多中資賭場都有經營線上賭博業務。賭博則助長了中國對柬埔寨賭場的投資浪潮,進而帶起房地產業與大量中國人移入,估計有 8 萬中國人居住在施亞努市,與柬埔寨人口大致相當。而當地超過 90% 的企業是中國人所有。

柬埔寨施亞努的眾多中國賭場之一。

但是自柬埔寨 2019 年 8 月開始禁止線上賭博以來,使得中資對賭場的投資熱潮消退,中國人大量離去。不過剩餘的賭場仍繼續吸引著穩定的中國客戶,房地產開發商也改以異國情調吸引投資者,不過根據柬埔寨政府統計,這波中資退燒潮至少造成 7,000 名柬埔寨人失業。然而隨著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升溫,又再次打擊被中國人撐起來的繁榮。在施亞努市已開嘟嘟車維生的 Kwan Samhay 說:「自從中國人離開,然後開始武漢肺炎爆發以來,這座城市的人群與以前大不相同,現在變得如此安靜。」

施亞努市是東南亞被中資與中國人入侵最嚴重的城市。中國經濟當紅,施亞努市的經濟可能就會跟著轉好,但隨著中國經濟走下波,施亞努市的經濟可能就會比其他城市還慘。Kwan Samhay 說:「現在城市平靜而井然,與以前不同,但對像我這樣的人來說卻是不利的。不再有中國遊客乘坐我的嘟嘟車了。」根據官方報告,已經可以看到中文招牌正從廢棄的餐館、超市和美髮店的窗戶上剝落,一棟又一棟的高樓空無一人。面對城市的迅速改變,在施亞努市工作了 12 年的 Zheng Longming 說:「施亞努市不能依靠線上賭博來增加 GDP 或財政收入……因此,我認為這種變化是正面積極的。」不過,對於中國而言,施亞努市禁止線上賭博可能是件好事,但這並不意味著中資的終結,施亞努市還有一個中國人經營的工業區,而且可能有在附近海域開採石油。

前情提要:
2019/12/24 報呱世界 柬埔寨中國遊客增加 當地收入卻減少

參考來源:
2020/02/17 Reuters Virus deals new blow to Cambodian city bound to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