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壇大風吹!慕尤丁出任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地安華將出招

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1日在國家元首前宣誓成為馬來西亞第8任首相。  圖╱Muhyiddin Yassin╱Facebook

馬來西亞內政部長、同時也是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獲得反對黨馬來民族主義政黨巫統(UMNO)與泛馬伊斯蘭教黨(PAS)的支持,於 2020 年 3 月 1 日宣誓就任馬來西亞第八任首相。而剛辭職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慕尤丁宣示就任前沒多久表示,自己才是有獲得足夠支持以組建政府的人。馬哈地與安華(Anwar Ibrahim)計劃在國會開議後推不信任案,挑戰慕尤丁任首相合法性。

馬哈地和慕尤丁分別是土著團結黨(Parti Pribumi Bersatu)的名譽主席與主席。而 2018 年土著團結黨與人民公正黨(PKR, 安華所屬政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組成希望聯盟取代巫統上台執政。不過在今年 2 月 23 日卻傳出土著團結黨與人民公正黨部分議員計畫退出希望聯盟,並與過去的執政黨巫統結盟,而馬哈地則在 24 日宣佈辭去首相。

阿茲敏(左)加入土著團結黨,支持黨主席慕尤丁(右)成為馬來西亞新首相。
圖╱Azmin Ali╱Facebook

最後,土著團結黨 26 席與包括阿茲敏(Mohamed Azmin bin Ali)在內 11 名人民公正黨國會議員離開希望聯盟。使得原本擁有 129 席的希望聯盟減少為 92 席,不及總席次 222 席的一半。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被認為是隨著馬哈地一起離開希望聯盟、並遭到人民公正黨開除的前經濟部長阿茲敏,竟然出席見證慕尤丁成為第 8 任首相的宣誓儀式。

阿茲敏阿里目前已加入土著團結黨,他更在社群媒體祝賀慕尤丁,贊揚他是一名極具權威、富有經驗和正直的領袖,除了表示新政府是根據聯邦憲法和國家原則成立之外,也感謝真主讓過去一週為了成立新政府而付出的努力得到回報,未來將致力於推動經濟復甦、確保共同繁榮、加強人民團結和進行體制改革的國家議程。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慕尤丁,現年 72 歲,在政壇爭議和紛擾中上任。
是否能坐穩首相位置?值得持續觀察。
圖╱Muhyiddin Yassin╱Facebook

馬哈地表示,他被前盟友慕尤丁背叛了。在慕尤丁宣誓就任之前,馬哈迪與安華召開記者會,馬哈迪對記者說:「我告訴大家,我擁有多數支持。我掌握 114 席。我們將看到一個沒有多數人支持的總理。」兩人將可能在 3 月 9 日國會恢復召開後,提呈不信任動議。駐新加坡的政治分析師 Hasan Jafri 表示,局勢仍然不確定。他說:「除非議會開議和信任票議案,否則你不知道執政者到底得到多少支持。有了信任票,就可以看到哪個聯盟佔多數。但雙方差距很接近。」

新任首相慕尤丁現年 72 歲,曾在柔佛州擔任 9 年的首席部長,原為是巫統的成員,2009 年 4 月至 2015 年 7 月擔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副手,但因為批評納吉一馬案(1MDB)的醜聞而被踢出巫統。2016 年與退出巫統的馬哈地組成土著團結黨,並再進一步與安華所屬的人民公正黨及其他政黨組成希望聯盟,2018 年希望聯盟取代巫統上台執政,慕尤丁則擔任內政部長。

前情提要:
2020/02/25 報呱世界 馬來西亞政壇大地震 首相馬哈地辭職

參考來源:
2020/02/29 Reuters Factbox: ‘Malay first’ – Malaysia’s Muhyiddin allies with nationalists to become PM
2020/03/01 Aljazeera Muhyiddin becomes Malaysia prime minister, Mahathir vows to fi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