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持良好關係 緬甸軍方撤回對媒體的刑事訴訟

緬甸新聞評議會的記者會現場。  圖/Myanmar Press Council

緬甸《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編輯 Ye Ni 以及《路透社》因報導緬甸軍方在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戰亂事件,遭到緬甸軍方控告。不過,在緬甸新聞評議會(Myanmar Press Council)居中協調之下,緬甸軍方在 2020 年 3 月 18 日以為了與媒體保持良好關係,撤回對這兩家媒體的刑事訴訟。

緬甸網路雜誌《伊洛瓦底江》將近 1 年前曾經報導緬甸政府軍在飽受戰亂的若開邦單方面發動攻擊,引起緬甸軍方的不滿,進而以對《伊洛瓦底江》的編輯 Ye Ni 提出刑事訴訟。另一方面,《路透社》也曾報導若開邦當地一名議員表示,政府軍用砲彈打死了 2 名洛興雅(Rohingya)婦女。同樣的,緬甸軍方也對《路透社》和該名議員提起刑事訴訟。

緬甸新聞評議會居中協調讓緬甸軍方放棄對新聞媒體興訟。
圖/Myanmar Press Council

緬甸軍方是根據《電信法》對這兩個新聞機構提出訴訟。這條法律禁止在網路上誹謗他人,最高可判處 2 年徒刑。軍方告訴緬甸新聞評議會,會提出指控是因為報導具有誤導性,損害了軍方的尊嚴和形象。緬甸新聞評議會主席翁強(Ohn Kyaing)表示,為了與新聞界建立更好的關係,評議會要求軍方放棄指控。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辦公室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說:「由於評議會的調停,軍方撤回了指控。我們承認並重視媒體在多黨民主制度中的作用。」新聞評議會在軍方撤回控訴說:「將來,如果有不令人滿意的地方……我們要求組織(軍方或其他政府單位)首先向新聞評議會投訴,而不是發起訴訟。」

《路透社》發言人說:「我們樂意透過新聞評議會解決此類問題。正如我們在世界各地所做的那樣,《路透社》將繼續以公正、獨立和負責任的方式報導緬甸。」《伊洛瓦底江》的編輯 Ye Ni 則對訴訟的撤銷以及軍方給出的理由感到非常滿意。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的羅伯森(Phil Robertson) 18 日說:「緬甸軍方撤回這兩個案件令人感到欣慰,但問題在於緬甸當局已經沉迷於使用壓制人權的法律來威脅和遏制新聞自由。」

參考來源:
2020/03/18 Reuters Myanmar army withdraws criminal complaint against Reuters
2020/03/18 Radio Free Asia Myanmar Army Drops Defamation Cases Against The Irrawaddy, Reu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