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爭議:柬埔寨10年內不建水壩 泰國控告寮國水壩破壞生態

寮國的札雅布里水壩(Xayaburi Dam)。  圖/CTN News

《美國之音》2020 年 3 月 21 日報導泰國民間團體上法院控告寮國的札雅布里水壩(Xayaburi Dam)破壞生態,試圖拖慢札雅布里水壩向泰國售電的進度。此外,柬埔寨 18 日宣布,未來 10 年內,將不會在湄公河主流地區建造新的水壩,這解除了人們對水壩計畫可能會進一步破壞生物多樣性的擔憂。

湄公河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漁業流域,從青藏高原流向南中國海,途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整個地區至少有 6000 萬人依賴湄公河維生。而除了氣候變遷、非法捕獵威脅湄公河之外,河上一系列水壩導致水位的降低,破壞漁業,造成沿岸居民生計問題。而最新的爭議是泰國民間團體上法院控告寮國的札雅布里水壩,並試圖以拖慢水壩向泰國售電的進度向寮國施壓。

另一方面,柬埔寨原本已經宣布在湄公河沿岸的三波(Sambor)和上丁(Stung Treng)修建 2 座水壩,這引起了各方負面的輿論,包括當地的捕魚業者、非營利組織和環保團體。不過柬埔寨礦業和能源部 18 日宣布新批准的《 2020 – 2030 年總體規劃》不包括在湄公河沿岸建設新的大壩,但未說明具體細節。能源部部長 Victor Jona 說:「政府目前正在研究湄公河能源發展政策,同時權衡其他替代方案(如煤炭、天然氣和太陽能)的可行性,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2014年以圖示指出札雅布里水壩設計失當之處,讓朝下游游去的魚類、魚卵和幼魚等無法逃離水壩的「死亡渦輪」設計。
圖/WWF

原本具有協調與管理角色的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 MRC)成立於 1995 年,一直以來均被認為是失能的。此外,湄公河委員會會員包括柬埔寨、寮國、泰國和越南,但不包括中國。中國在湄公河上游(中國境內稱瀾滄江)有 11 座水壩,存有湄公河 50% 的水,不過中國自己另外成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試圖在區域發展取得更大的發言權。

乾旱對湄公河水量的影響將變得更加常見,因此人們擔心長期乾旱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導致越南在本世紀的某個時候失去「湄公河三角洲」這塊豐沃土地。這將會導致越南減少很大一部分米、水果和蔬菜收穫量,此區農產產值佔越南國內生產總值近 25%。因此,許多人呼籲加強區域合作,要求湄公河委員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而不是繼續讓各國獨立管理自己的河流。

參考來源:
2020/03/21 VOA Thai Activists Protest New Xayaburi Dam on Mekong River
2020/03/20 The Guardian Cambodia scraps plans for Mekong hydropower dams
2020/03/20 Khmer Times Ministry: No new dams in the next 10 years
2020/03/18 Future Direction International Drought in the Mekong Region Prompts Calls for Greater Regional Co-ope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