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 泰國王室質疑聲浪也升溫

圖/Public Relations Office Thailand

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日前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持續在德國旅行,而泰國知名流亡人士宋沙克(Somsak Jeamteerasakul)在推特發表泰王在防疫期間於德國旅行的推文之後,「為何我們需要泰王?」的標籤就成為泰國推特最受歡迎的話題之一。然而數位經濟與社會部長普提蓬(Puttipong Punnakanta)隨後警告說,批評泰王的文章可能會面臨最高 15 年的牢獄。

2019 年加冕的 67 歲泰王瓦吉拉隆功在德國有第二個住所,他大部分時間都在泰國以外的地方居住。近期泰王和包括其 4 位妻妾在內的 20 多位繽妃以及一大群隨行人員訂了德國阿爾卑斯山度假勝地的四星級飯店聖內比遲大飯店(Grand Hotel Sonnenbichl),不過由於這個地區的旅館因武漢肺炎疫情處於關閉狀態,因此聖內比遲大飯店還特別獲得區議會的營業特別許可。區議會發言人說:「因為客人是一群同質性高且不複雜的人。」但是,有消息指出泰王團中有 119 名隨行人員因疑似感染武漢肺炎而被送回泰國。

泰國知名流亡人士宋沙克(Somsak Jeamteerasakul)
圖/Prachatai

居住在法國泰國知名流亡人士宋沙克最早是在 2020 年 3 月 21 日在推特發表,泰國正在忙著處理武漢肺炎疫情,泰王卻在德國旅行。之後「#กษัตริย์มีไว้ทำไม(為何我們需要泰王?)」質疑君主制的標籤就成為泰國推特最受歡迎的標籤,24 小時之內被使用了 120 萬次。此外,宋沙克在也在臉書發布了一系列貼文,瓦吉拉隆功因「無聊」從 3 月初開始就從瑞士飛往德國各地。時代雜誌也曾報導,泰王 2 月以來就沒在泰國露過面了。

數位經濟與社會部長普提蓬也在推特上向泰國民眾發出警告,不要違反網路內容相關法律。當《路透社》問及這個議題是否與君主制有關時,他說:「我不想發表評論。我沒具體說這是跟什麼有關,這是一般性的提醒。我們會關注所有問題,例如假新聞。我們會盡可能地進行定期監控。我們尊重自我表達,但如果自我表達造成損害,我們會依法行事。」

由於泰國刑法 112 條「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的關係,所以無法具體在泰國衡量泰王瓦吉拉隆功受歡迎的程度,不過據信他不如他父親蒲美蓬那樣受歡迎。

參考來源:
2020/03/23 Reuters Coronavirus pandemic prompts rare questioning of Thai monarchy
2020/03/29 The Independent Coronavirus: Thai king self-isolates in Alpine hotel with harem of 20 women amid pandemic

Tagged: